全部

面对高三返校封闭管理 临沂学生:有点小期待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4-08 13:59:04

▲高三学生小楠在家进行网课学习。

近日,山东省宣布“最新”开学方案——各地学校高三年级开学后,学校人员尽可能实行全部封闭隔离管理。在省里发布的“最严”开学条件的基础之上,又出台“最强硬”开学方案。7日,记者采访多名教师、家长、学生了解到,大家对这一新政的看法比较统一,复课后实行全封闭管理,可以令师生更安心地在学校开展教学活动。

 教师:学校为双职工家庭提供单间宿舍

当得知省里发布的“最新”开学方案中,要求学校人员必须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消息时,临沂二十四中的物理老师唐国忠和妻子张臻有点儿措手不及。由于家里的小女儿只有两岁,平时比较依赖妻子张臻,万一两人都在校实行封闭管理,年幼的女儿该怎么办?

“女儿从小睡觉都是让妈妈搂着,怕离开太长时间,孩子会不适应。”唐国忠说,夫妻俩第一时间给孩子的奶奶打电话,希望她尽快回到临沂照顾孩子。“我们还是会有很多顾虑,担心孩子,毕竟孩子年纪太小了。”对于无法近距离照顾女儿的问题,唐国忠和妻子一直在商讨对策。

对于像唐国忠这样的双职工家庭,临沂二十四中高三年级部主任李逢远表示,校方之前就对所有的职工家庭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学校也会针对特殊家庭的教师职工,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方便教师能更好地兼顾工作和生活。”李逢远告诉记者,学校会专门准备独立的单间,让一家三口居住,另外学校也安排了医务人员,如果年幼的孩子出现任何身体状况,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医治。

学校的周全想法,让唐国忠和张臻终于放了心。“我们可以带着女儿到学校,更好地照顾她。”唐国忠说,妻子教授英语,两人的课程基本不会出现冲突,女儿带在身边,两人可以轮流照顾,也可以让母亲更好地照顾家中12岁的儿子。

家长:会跟孩子沟通,相信可以做好

对于那些从小到大从未住过校的学生来说,突然之间要求必须住校,可能会有些不太习惯。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当女儿得知开学需要住校时,内心还是有一点儿抵触情绪的。

“我们会正确面对这件不可能改变的事实,跟女儿心平气和进行沟通。”赵女士说,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住过校,会觉得在学校住宿有诸多不便。因为在家里住,学生唯一的任务就是学习,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且一不合自己的胃口,也会使小性子,发发小脾气。但是到了学校,住在宿舍里的话,大家都是平等的关系,没有谁一定要照顾谁。赵女士表示,她会让女儿改变自己的想法,把吃苦变成一种成长。

赵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的顾虑主要是担心生活习惯方面的问题,比如洗澡等问题如何解决。她会耐心宽慰女儿,既然其他同学可以克服,相信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做得很好。

“特殊时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赵女士说,其实作为一名高三生的家长,是非常支持校方实行封闭式管理的。

 学生:有点小期待,能适应住校

本月月初,小楠所在的高中,就召开了疫情防控线上培训会,主要针对开学时的一些措施实施情况。“从进校园起,就有严格的要求,每个人排队间隔要在两米距离。”小楠告诉记者,体温检测等基本检查更是成为“标配”。

对于将班级一分为二,每个班里最多不超过30人的规定,小楠也表示非常理解,4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也能提高同学之间的学习效率。“有问题,内部就能解决,减少时间的浪费,更有利于同学之间相互督促。”小楠认为,学校这些人性化的细则,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学校对于他们安全的重视。

4月5日,小楠的妈妈告诉她,刚在家长群里接到最新通知,开学后,所有学生需要住校。听到这个新消息后,小楠的内心有点儿小激动。“我从来没有住过校,感觉挺期待的,可以提前感受一下大学生活。”小楠告诉记者,她在心理上已经做好了住校的准备,期盼着能快点儿开学。

“在学校里,和同学一起生活学习,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习效率也会更高。”小楠表示,之前就曾经参加过多次夏令营和冬令营,自己具备一定的自立和自理能力,相信自己的住校生活也会分外精彩。

  专家分析

  封闭式管理有利于 培养学生的独立性

对于校方采取的封闭式管理,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同胜认为,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首先对学校的所有防控措施要有正确的认识。这些措施都是根据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应对办法。

“主要针对当前疫情实际经反复研判作出的决策,即使与原有的生活习惯相比,存在不适应、不习惯的情况,也应该从自身和他人健康安全的角度考虑,自觉加以遵守。”李同胜提出,要用积极的心态,正面考量学校的防控措施。每个人应对灾难的过程,恰恰也是成长的一个机遇期。

李同胜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子女对父母的依赖性很强,在封闭式管理的状态下,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生活独立性。由于校方会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包括吃饭、学习和休息,更有利于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

记者 王晓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让养老服务更专业 临沂面向社会征集养老专家、机构

4月7日,临沂市民政局发布通知,面向全市征集养老服务专家、专业第三方养老服务评估机构、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专业养老培训机构,欢迎符合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新突破!在电商带动下临沂苍山大蒜销往欧洲市场

经过市场调研和充分的论证,两个月后,一个装载着10吨苍山大蒜的集装箱漂洋过海,来到了德国汉堡港。“这些出口的大蒜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4-08

兰山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今年新建清洁取暖6000户

记者从兰山区住建局获悉,今年兰山区村镇建设工作,将重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清洁取暖、公厕建设等民生工程,计划今年新建清洁取暖农户6000...[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临沂各校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硬核护航,静候开学

继山东省教育厅正式通知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后,最新开学方案也相继出炉,高三年级开学后尽可能实行封闭式管理,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向餐饮油烟再“亮剑”临沂市城管守卫“西城蓝”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餐饮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加强餐饮油烟管理,改善环境质量,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08

保开学!临沂已储备口罩45万个、消毒液64吨

开学在即,临沂市教育局物资保障工作组高度重视学校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先后到市指挥部领取、接收物资11次,装卸物资重量约120吨。 [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08

全封闭!30人班!临沂这样安排开学!

7日,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获悉,临沂各高中学校全力部署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学后尽可能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原则上编班控制在30人左右。[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4-08
68秒丨来赏杏花!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

68秒丨来赏杏花!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

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百亩杏花次第开放,一片片盛开的杏花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件春日的彩装。[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