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若有战召必回!临沂特战救援队援湖北凯旋归来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27 14:11:0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民抗疫。临沂特战救援队的两名退伍军人,41岁的孟凡友、25岁的姜广军,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离开部队时许下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 

“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也到我们冲锋陷阵的时候了。”2月13日,两人不约而同地写下请战书,报名参加了特战救援总队的“退役军人突击队”,驰援湖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展防疫消杀任务……

41岁的孟凡友

 孟凡友

  腰伤、胃病,却义无反顾奔赴一线 黄冈人民的关照让他泪目

41岁的孟凡友,1994年入伍,1999年因伤退役后,一直留在北京工作,还参加过2003年非典消杀防疫工作。2014年回到临沂,2019年,加入临沂特战救援队。

奔赴湖北前,75岁的老党员父亲就叮嘱他:好好干,等湖北清零了再回来。这句话给了孟凡友莫大的鼓励。背着煎饼、辣椒、方便面,他一路南下,直奔湖北。

在黄冈参与消杀工作的20天里,孟凡友不止一次被黄冈人民所感动。每天固定到4处隔离点进行消杀防疫工作,回到宾馆都得大半夜。一天晚上,孟凡友想买包香烟,没想到楼下老板先问他是哪里人?当得知孟凡友是山东临沂人时,老板笑着说:只卖给山东人。

“刚到武汉的前几天,每天都是吃方便面。”孟凡友告诉记者,一开始物资紧张,他们就吃着从家乡带来的食物,后来到黄冈团风县时,当地一名工作人员得知山东人喜欢吃面食,每天都会为一线工作人员送馒头。

后来,孟凡友收到一个特殊的包裹。“寄件人就写着:4名志愿者,寄件人地址写着黄冈市。”当孟凡友打开包裹时发现,里面装着20斤煎饼。孟凡友说,这些煎饼,让他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感动……

3月14日凌晨,孟凡友和队友们从黄冈撤离。15日上午10点左右到达临沂,随后在一宾馆接受隔离。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孟凡友,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多年的胃病,黄冈人民寄来的煎饼,让他品尝到了“人间美味”。当记者询问他10多年的腰伤在这次救援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影响时,孟凡友笑着说,干活时没觉得累,回来才感觉到腰疼。“身上常年备着胃药和治疗腰伤的药,没事。”孟凡友淡淡地说。

姜广军

  背80斤弥雾机,每天消杀10小时 他却说,这是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2015年9月,姜广军退伍。2016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临沂,他就爱上了这座城市,选择在这里生活、工作。热衷于公益活动的他,在2019年加入临沂特战救援队。

25岁的姜广军

今年2月13日,25岁的姜广军和41岁的队友孟凡友同时向临沂特战救援队递交了请战书。“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随时奔赴前线……”

2月14日早上5点,两人和另外7名其他特战救援队的队友们,迎雪前行,疾驰武汉。经过15个小时的日夜兼程,一行人安全到达了中国红十字总会安排的第一站:湖北荆州。

姜广军在方舱医院开展消杀防疫工作。

2月15日,在红会的协调下,9名队员兵分两路。当天下午4点多,姜广军和孟凡友一行4人到达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驻地,开展消杀防疫工作。“我们队每天负责机场、医院等场所的消杀防疫工作,省委党校方舱医院的消杀工作每晚固定进行。”姜广军告诉记者。

工人们完工离开,有时候会在晚上8点多,有时候会在9点多,时间不固定,但是方舱医院720个房间,面积4万平方米,消杀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含糊。“经常凌晨才能忙完。”姜广军说,这样的工作强度,持续了7天。2月23日,姜广军一行4人又支援黄冈市团风县,每天对1万多平方米的县委党校、两处3000平方米酒店、近2万平方米的学校,进行每天的固定消杀防疫工作。

“穿着防护服,晚上脱下来,防护服都在滴水。”面对这些辛苦,姜广军仍然保持着乐观。每天都需要背着80斤的弥雾机进行消杀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他却说,这是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姜广军(左)和孟凡友在前往黄冈的路上,累得睡着了。

 临沂特战救援队队长贾小莉:只要国家有需要 队员们随时出发

特战救援队是一个纯公益民间救援组织,由海军特种部队退役军人秦一杰组建于2012年。2019年7月26日,临沂特战救援队授旗仪式顺利完成。授旗仪式中,总队长秦一杰任命贾小莉为临沂特战救援队队长。

“特战救援队一成立,就受到众多退伍军人、无线电爱好者的重视和支持。”贾小莉说。从成立到2019年年底,临沂特战救援队参加了几十场公益救援活动。

对于两名队员奔赴一线参与消杀防疫工作,贾小莉告诉记者,他们做出这样的决定,自己一点也不惊讶。“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只要国家有需要,队员们随时出发。”贾小莉说,孟凡友作为队里的老大哥,平时话不多,却是实干型的代表。而姜广军作为一名95后,天生乐观、积极向上。他们不畏艰险,踊跃报名奔赴一线,在他们看来,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仰,值得佩服。

记者 王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完成纺织样品检测70余批次

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市检验检测中心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开辟纤监绿色通道,免费为我市纺织品、服装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27

今日起,临沂恢复省际班线运营,班车时间公布!

自3月27日起,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将逐步恢复疫情前已开通的起讫点均在低风险县(市、区)的省际班线客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