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3秒丨你的孩子我们来守护!临沂援湖北队员家新生宝宝复查,“消失的”胆囊找到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7 21: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胆囊有,真的 。”近日,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彩超诊室,超声医学科主任任金河一句话,不仅让在场的众人惊喜万分,也让支援湖北的临沭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王裕虎如释重负,压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王裕虎是临沭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作为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于1月22日离家赴湖北,当时大儿子四岁,小儿子刚刚满月。因为小儿子出生时B超显示未见胆囊,被医院告知疑似胆管闭锁。王裕虎本打算在孩子满月时带他去复查,但抗击疫情任务紧急,考虑到孩子并非急症,王裕虎出发前并未向医院反映孩子的身体情况。在这个特殊时期,王裕虎把一线支援当作了重中之重。

临沂市相关部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紧急启动关爱方案,迅速组建了专家会诊小组,一条绿色紧急复诊通道13日上午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开启。

“接到通知以后医院里非常重视,立刻组织了专家团队,一共组织了五个专家,儿科的、儿外的,来给病人做会诊,一早八点多我们就在儿科门诊等待病人的到来,孩子来了以后大家积极地问诊、查看。”临沂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孙学梅介绍,通过专家会诊,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正常。

在彩超诊室里,经验丰富的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任金河,认真细致地为疑似胆道闭锁的小宝宝做了肝胆B超检查。为了防止着凉,超声医学科的工作人员提前把检查所需的耦合剂用手捂热,并用医院最先进的彩超机为小宝宝做肝胆B超。

然而在最初的检查中,仪器显示屏并没有胆囊的踪影。孩子胆囊难道真的没有?任金河并没有急着下结论,而是仔细分析原因,继续查找。此时,整个检查室内只有孩子的哭声,众人屏气凝神,一直盯着仪器显示屏,等着任金河的新发现。

“换高频探头!”任金河认为孩子的身体情况健康,不会没有胆囊。普通探头虽然穿透性效果好,但是存在分辨率低的缺点。任金河决定换高频探头再找。

“换了高频探头,胆囊在一瞬间显示出来了。”发现孩子胆囊的一瞬间,任金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并将这一结果告知在场众人。事后,任金河分析,前期看不到孩子胆囊主要因为孩子哭闹,腹腔气体干扰;孩子喝完奶,胆囊功能性收缩;再者就是普通探头,分辨率低等因素造成。

“他也很激动,也很感动,非常感谢这些医务人员、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觉得孩子检查出结果我也放心了。”得知孩子是健康的,王裕虎的妻子陈树娜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在做完肝胆B超检查后,临沂市人民医院组成的专家组又为孩子做了系列健康检查,通过对各项数据的综合分析,确定孩子身体健康。

“胆囊大小正常,肝内外胆管无扩张,孩子肝胆都是正常的,排除了先天性的胆囊闭锁,真高兴。另外我还给宝宝做了一个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也是正常的,这样你就放心吧。”医生第一时间通过视频把孩子的检查情况告诉了王裕虎。

“一个是比较激动,查的没有问题,我也安心了。”王裕虎还通过视频向医护人员致谢。如今,王裕虎和陈树娜共同为宝宝起名为“援鄂”,他们希望以此记录孩子的特殊人生经历,也承载起临沂和武汉的一份深情。

“王裕虎大夫到武汉去,代表我们沂蒙山的形象,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临沂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孙学梅告诉记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在前方战斗,在后方他们会做好保障工作,为医疗队的家人健康保驾护航。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台 王玉华 郭铁映 临沭台 郁万健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拧紧思想开关 积蓄蝶变力量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拧紧思想开关 积蓄蝶变力量

20亿元项目在线视频签约,2020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大竞赛开赛……踏着春天的节奏,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详细]
齐鲁网 2020-03-17
勤耕春当时!临沂市兰山区绘就最美“春耕图”

勤耕春当时!临沂市兰山区绘就最美“春耕图”

阳春三月,勤耕春当时。临沂市兰山区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协同推进,不误农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3-17
年底前大班额“清零” 2020年临沂教育工作要点来了!

年底前大班额“清零” 2020年临沂教育工作要点来了!

16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临沂教育工作要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3-17

目前临沂居民生活消费品货量充足 价格持续回落

当前,临沂市生活消费品货量充足,全市重点监测的55种超市居民生活消费品中价格5涨34平16降,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已连续6日回落。监测的59种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临沂中心城区路内停车泊位将恢复收费啦!

16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城发智慧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获悉,为加强公共停车秩序管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定于2020年3月18日上午8:30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七彩煎饼”飞出沂蒙山

“七彩煎饼”飞出沂蒙山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