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勤耕春当时!临沂市兰山区绘就最美“春耕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7 11:2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阳春三月,勤耕春当时。临沂市兰山区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协同推进,不误农时。

半程镇:一个项目增加7466亩灌溉面积干旱村庄迎来“解渴”春天

近日,走进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大闵庄村,数台工程车辆正在有序作业,几十名工人在修筑田间道路。站在田垄旁,远眺广袤的田野,春风习习,一幅春耕图尽收眼底。

像这样热火朝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半程镇还有多处,分布在尚庄子、邓家庄、闵沂墩等12个自然村,“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规划初有小成。

不断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兰山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将项目资金向薄弱村居倾斜,着力实施田间道路、水利灌溉、规模生产等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夯实农业发展后劲,有效提升农田质量和产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正在兰山区落地生根。

“我们村是丘陵地,灌溉设施就一口井,土地高洼不平,引水难,浇地难,要是不兴修水利,农业基本靠天吃饭。”说到这,邓家庄村民刘胜兵眉头不由皱了起来。而眼下,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解了这个燃眉之急。

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所涉土地总面积为1万亩,总投资近1300万元,涉及农业人口8027人。利用石庄水库,建泵站将水引出来,利用原有的汪塘进行防渗加固后储水,配套新建移动泵站,埋设管道,将数千米之外水库里的水逐级引向田间地头。

今年,项目共新建固定泵站3座,移动泵站4座,配套水泵机组16套,防渗加固蓄水池4个,新建蓄水池2座,埋设管道31千米。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完善的高效节水灌排工程体系,能新增灌溉面积7466亩,改善灌溉面积2534亩,年节约水24.4万立方米。

眼下工程过半,半程镇的村民们打心底里高兴。“以前给桃树浇水难,如今,建立了这么齐全的灌溉设施,真是太方便了!我打算上些新品种,希望多多增加收入。”大闵庄村民彭振兰开心地说。

农田水利建设解决项目区水源不足的问题,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农田里的道路坑洼不平,这次还配套建设田间道路,建设农田防护林网,田成方、林成网、水源和管网配套,让农产品长好的同时,顺利运出去。

今年,项目区内将大力推广优质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据测算,桃园5000亩能增加650万公斤,还有3000亩海棠甜茶、800亩花生,还有小麦、玉米等多个农业项目,预计粮食增产20多万公斤,共能增值87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一千余元。不仅田间地头面貌焕然一新,更扭转了靠天吃饭的困局,农业生产底气更足、家底更厚、花样更多。

兰山区农机发展中心:春耕备播工作正当时

当前,兰山区区春季机械化生产即将开始,又是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关键时期。兰山区农机发展中心全力统筹抓好春耕备耕等机械化生产重点工作,争取夏季农业丰产丰收。

做好农机具等农资调剂调运,及早做好春耕所需各类配件和油料等物资的储备供应,畅通运输渠道,确保农资能进村入店。同时,大力推广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机播同步施肥、无人机高效植保等新装备备播春耕。

注重农机农艺结合,切实解决农民技术急需。针对兰山区花生、蔬菜等春播作物,各农机合作社积极主动联系农技部门,协同制订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对耕整地、播种、灌溉、植保等春季急需机械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技术落地、机械设备准备到位。

面对疫情,通过线上等多种有效形势,普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同时,按规定现场排查农机安全隐患,严格要求农机手在疫情防控和农机化生产中,按照标准作业,严禁违章作业。

白沙埠镇:托管麦田春管忙

3月15日,兰山区白沙埠镇友交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对托管麦田喷施除草剂。该镇农业农技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指导农民抢抓农时,不误农事,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近年来,白沙埠镇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途径,引导有实力的专业合作社通过农田托管、租赁等形式,将一家一户的散地集中规模经营,拓宽农业增收综合效益,实现了农户和合作社一举双赢。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许晓光 韩斌斌 王伟勋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年底前大班额“清零” 2020年临沂教育工作要点来了!

年底前大班额“清零” 2020年临沂教育工作要点来了!

16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了2020年临沂教育工作要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3-17

目前临沂居民生活消费品货量充足 价格持续回落

当前,临沂市生活消费品货量充足,全市重点监测的55种超市居民生活消费品中价格5涨34平16降,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已连续6日回落。监测的59种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临沂中心城区路内停车泊位将恢复收费啦!

16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城发智慧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获悉,为加强公共停车秩序管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定于2020年3月18日上午8:30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七彩煎饼”飞出沂蒙山

“七彩煎饼”飞出沂蒙山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72秒丨春来花开!临沂大山空村千亩樱花开满山

72秒丨春来花开!临沂大山空村千亩樱花开满山

三月春意盎然,山东临沂莒南县坪上镇大山空村的近千亩大小樱花布满了山村的各个角落,或鼓起花苞跃跃欲试,或向着蓝天竞比娇艳。花团锦簇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3-16

2月临沂各县区气质全部改善 3县优良天高达25天

相比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今年2月份临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很大,县区全部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高新区(49.8%),各县区同比变化均值...[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2020年临沂交通迎来大发展 59亿提升改造15项工程

2020年,临沂道路桥梁以完善“三环十三射七联”路网为目标,实现三环贯通,对重点射线进行快速化改造,治理重点路段交通拥堵。2020年投资59...[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