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彩煎饼”飞出沂蒙山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17 09:08:03

炉火正旺,刮板翻飞,七彩面糊糊在鏊子上旋转,像醉人的芭蕾……很快,一张张薄如蝉翼、色彩斑斓、香喷喷的七彩煎饼,便新鲜出品。

“哪能想到,一张七彩煎饼,会成为山里人拿得岀手的拳头产品,帮俺脱了贫。”说这话的是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王本来。

新立村是山东省47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由该县界湖街道村办集体企业——山东广汇集团定向帮扶。双方合作成立了沂南县新立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展乡村旅游项目,该村2018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煎饼是沂蒙山区传统饮食,作为旅游景区的新立村将煎饼定位为“扶贫项目”。但传统的煎饼花样少,外观普通,很多外地游客并不看好。经过一次次的“秘方”改制,把当地村民种植的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等天然谷物,用石磨磨成糊,然后加入火龙果、草莓、苹果等水果的果汁,利用传统的炉灶、铁鳌子,一张张色彩斑斓、薄如禅翼、香脆可口、营养丰富的七彩煎饼便成为新立村脱贫致富的拳头项目。

别小瞧了这张薄薄的七彩煎饼,她不仅有身份(注册了商标),而且有市场(远销国内20多个省市)。除通过常规渠道销售,村里还成立了电商中心,让七彩煎饼搭上了网络快车,乘着电商的翅膀,飞出沂蒙山,销往全国。

七彩煎饼文化同样让外国朋友赞叹不已。2018年7月,赴中国考察的南非农村发展与减贫研修班32名学员,来到这个沂蒙小山村,亲眼目睹了七彩煎饼烙制过程并品尝后,纷纷伸出大拇指。

七彩煎饼不仅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美食,而且成了脱贫和乡村振兴产业。仅2019年,七彩煎饼就卖了近50万元。正是有了七彩煎饼的助力,新立村实现整体脱贫。

复工复产后,新立村积极拓展网上销路。“网上的订单不断,大部分是来过村里旅游的老顾客,我们每天定期对煎饼加工场所、煎饼加工用具进行消毒,每张鳌子距离2米以上,所有加工人员一律戴口罩,确保煎饼美味安全。”王本来说。 郑树平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72秒丨春来花开!临沂大山空村千亩樱花开满山

72秒丨春来花开!临沂大山空村千亩樱花开满山

三月春意盎然,山东临沂莒南县坪上镇大山空村的近千亩大小樱花布满了山村的各个角落,或鼓起花苞跃跃欲试,或向着蓝天竞比娇艳。花团锦簇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3-16

2月临沂各县区气质全部改善 3县优良天高达25天

相比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今年2月份临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很大,县区全部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高新区(49.8%),各县区同比变化均值...[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2020年临沂交通迎来大发展 59亿提升改造15项工程

2020年,临沂道路桥梁以完善“三环十三射七联”路网为目标,实现三环贯通,对重点射线进行快速化改造,治理重点路段交通拥堵。2020年投资59...[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最后一名患者出院!临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最后一名患者出院!临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3月14日上午,临沂市疫情防控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某某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