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3秒 | 春耕操作农机需谨慎,临沂俩男子接连因操作不当受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6 22:0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2020年3月14日,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吉利埠村,一男子操作旋耕机在地头转弯时旋耕机的耙齿刺入大腿,周围村民发现后赶来救助,并帮忙报警,临沭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郑山消防站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消防员达现场,发现一男子躺在农田之中,左侧大腿卡在手扶拖拉机旋耕耙的耙齿内无法取出。男子躺在地上不断呻吟,周围村民发现后赶来暖心协助。为及时将被困男子救出,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救援行动,由于耙齿嵌入男子大腿之中较深,如果贸然取出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于是,消防员首先利用无齿锯将农耕机的保护外壳切除,营造良好的救援空间;随后使用扳手、钳子等工具对农耕机的耙齿区域进行大面积拆卸,先将被困人员救出旋耕机下侧。随后将该男子抬至担架上,将耙齿其他区域的机械进行拆除,仅剩余插入腿中的耙齿便于医护人员进行救治。为避免耙齿在拆卸时转动,消防员利用巧劲做好固定措施,小心翼翼地使用扳手进行拆卸,经过不懈努力该男子成功脱困。

据悉,医护人员现场简单包扎之后,使用担架将被困男子送往120急救车,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而在3月12日,临沭县玉山镇六和饲料厂北侧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一男子在果园干农活时左小腿卡在手扶拖拉机旋耕耙的耙齿内无法取出,消防部门紧急救援,帮其脱离危险。

据了解,每年春耕时节都会有操作农业机械而被卡住的紧急救援,消防部门也发布了温馨提示:

农业机械的使用提高了效率,也增加了事故的风险。在下田作业前,农机手要认真仔细对拖拉机及农具、犁、耙、旋耕机等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和检修,确保农机具技术状况良好。

1、在拖拉机田间作业转移通过田埂或水沟水渠时,应在切断旋耕机的动力后,再低速小油门缓慢通过。如遇高的田埂或宽深的水沟水渠,要事先挖低填平或搭桥后,确认安全再通过,大中型旋耕机要选择坡度较缓的地方进出田块,如遇坡度较大,可以采取倒车的方式进出。

2、在田间作业转弯调头时,拖拉机速度要慢,手扶式旋耕机旋耕作业时采用乘坐尾轮踏板协助转向时,转向角度不宜过大,以防止驾驶员的脚与旋耕机犁刀相碰而受伤;手扶式旋耕机旋耕作业时严禁倒车,在转移过程和地头转弯时应切断旋耕机输出动力。

3、拖拉机在田间旋耕作业时,要注意清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

4、拖拉机田间作业时,如果发生陷车,不要加大油门猛冲。应挖出车轮下的泥浆,垫铺木板或石块,然后开出。

5、拖拉机发生故障以及旋耕机犁刀轴被田间绿肥或杂物缠绕需要清除时,应将发动机熄火。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  通讯员 王志信 陈健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月临沂各县区气质全部改善 3县优良天高达25天

相比2018年2月和2019年2月,今年2月份临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很大,县区全部同比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是高新区(49.8%),各县区同比变化均值...[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2020年临沂交通迎来大发展 59亿提升改造15项工程

2020年,临沂道路桥梁以完善“三环十三射七联”路网为目标,实现三环贯通,对重点射线进行快速化改造,治理重点路段交通拥堵。2020年投资59...[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6
最后一名患者出院!临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最后一名患者出院!临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3月14日上午,临沂市疫情防控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陈某某在临沂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详细]
齐鲁网 2020-03-14
47秒丨临沂召开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及“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攻坚方案评审会

47秒丨临沂召开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及“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攻坚方案评审会

3月12日下午,临沂市委、市政府举行临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及“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攻坚方案评审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