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进放心房,喝上安全水!临沂罗庄下好扶贫攻坚“先手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1 22: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虽然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冬寒已远,盎然的春意如期而来。罗庄区傅庄街道大柱山村的贫困户老于,看着自家修葺一新的房屋,心情一如这和煦的春日。

“如果没有政府帮助,我都不敢想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昔日阴暗潮湿的危房,如今变成了明亮整洁的新房,握着扶贫干部的手,老于感谢的话说不完。大柱山村党支部书记安全欣介绍,“我们村一共有6户需要修缮或者翻建的危房,现在已经完成4户了,还有2户10多天就能修缮完。他们有的是贫困户、有的是低保户,大都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这次搬进‘新家’,别提有多高兴了。”

住进放心房,喝上安全水。欢欣鼓舞的,还有沂堂镇的百姓。在沂堂镇北沂堂村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工地,供水主管道正在紧张铺设施工。“时不时的,就有老百姓来打听施工情况”该项目负责人,罗新水务有限公司王经理说。据了解,作为市、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重点项目,从2月17日复工到现在,工程进度都按原计划稳步推进。

组织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工作复工复产,保民生、保安全是罗庄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罗庄区共投入3200万元,通过改造、修缮或妥善安置的方式,全力保障1100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目前全区危房改造已全面复工,已完成76户D级危房改造、247户C级危房修缮、237户贫困户安置;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涉及到傅庄街道、沂堂镇和黄山镇的拉管、顶管工程,已全面复工推进中。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在罗庄,一项项暖意融融的民生工程,一项项利民为民的民生行动,犹如春风化雨,渗透到人民群众中间,滋润百姓心田。

“咚、咚、咚”每日上午九时许的敲门声响起,盛庄街道前盛庄社区的孟大爷赶忙儿出来开门,他知道,这个点儿,社区村委的工作人员又来帮忙消毒了。与以往不同的是,3月10日社区工作人员不仅来进行日常的消毒清洁,还为他带来了新鲜蔬菜、方便面、八宝粥等储备物资。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刻,盛庄街道始终心系贫困户这个特殊群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帮扶村干部持续保障贫困群众生活,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15公里外的高都街道,敲门声同样不停。高都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又开始了一天的“疫情不出门,健康我传递”活动,逐村到贫困户家中送医送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高都街道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无”失能人员帮扶解困工作,确保贫困户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为保障特殊人群在疫情期间可以正常用药,高都卫生院公共卫生科调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患者进行逐一排查,了解患者病情、服药情况及药物剩余量等详细信息并做好登记,增加随访次数,了解他们现在的状态,耐心讲解在这疫情关键时期的一些注意事项,把药品一家一家的送到病患手中,即便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家庭医生签约带来的便利服务。

疫情防控的点滴,民生保障的付出,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许多贫困户在疫情面前不做“旁观者”,从“等待救援”变成了“主动作为”。盛庄街道孙对河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浩、王晓蒙夫妇二人,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期,为村委送去600个儿童口罩和50斤消毒液。孙浩说:“这些年自己在党委政府和大家的帮助下实现了脱贫,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为村里老少爷们做点儿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现阶段,罗庄区正在战“疫”战“贫”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状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组织街镇和民政部门切实解决急难问题。在疫情防控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信心和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董青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56秒丨给家里留张字条就走  临沂田凤美:岗位就是我的战场

56秒丨给家里留张字条就走 临沂田凤美:岗位就是我的战场

在临沂市平邑县人民医院有这么一群可爱可敬的“白衣战士”,疫情来临时,他们默默无闻主动投身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线,重症医学科主...[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疫情期间没人查酒驾?临沂交警告诉你:想太多了!

疫情期间没人查酒驾?临沂交警告诉你:想太多了!

3月10日晚开始,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在辖区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夜查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45秒丨临沂莒南:战“疫”不负春光 春耕正当时

45秒丨临沂莒南:战“疫”不负春光 春耕正当时

临沂市莒南县“不负春光”,抓住时机春耕备耕、田间地头,草莓基地一片火热的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临沂:一个孩子八个“妈妈” 疫情之下他们为孩子筑起一个家

临沂:一个孩子八个“妈妈” 疫情之下他们为孩子筑起一个家

路边迎春花、白玉兰吐着花蕊,暖阳普照的大地处处焕发着生机。临沂1岁多的小浩浩和姐姐、爸爸、妈妈终于团圆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