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档立卡人员来临务工 临沂打响疫情扶贫攻坚第一枪

来源:临报融媒

作者:

2020-03-04 09:16:03

疫情挡不住温情,隔离不隔感情。2月27日,42名重庆市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乘坐两辆农民工专车,长途跋涉1500余公里,采用“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方式,直达临沂市泰森日盛集团,走上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这是临沂与城口县开展东西扶贫劳务协作,2020年首批到临沂务工的建档立卡人员,后续还将有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来临沂就业。此举打响了临沂疫情扶贫攻坚第一枪。

42名城口工人来临沂务工 扶贫与复工同奏 解脱贫与用工难题

“今天来的42名城口工人,解决了我们复工中员工不足的难题,真是雪中送炭。我们一定让他们在岗位上发挥好作用,收入满满。”泰森日盛副总经理曹书川说。

泰森日盛是一家国有参股的大型全屋定制生产企业,是临沂市知名企业,他们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一直担负东西扶贫劳务协作,是城口建档立卡人员转移安置就业的重点单位,每年都安置大量城口到临沂就业的贫困人口。

为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临沂市人社局在复工调研时了解到,泰森日盛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人手紧缺,导致按期交付订单受到很大影响,希望人社局能够帮忙解决缺工难题。同时根据东西部扶贫协议,城口县有一部分建档立卡人员需要转移到临沂就业。临沂市人社局通过微信视频方式,把泰森日盛招工信息传给了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手中,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他们都愿意到泰森日盛工作。

“感谢两地政府的合作,让我们能尽快到企业工作,我们是幸运的。往年我们正月初八就会踏上打工路,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村70多名在外省市务工的村民,目前能出去的只有10%左右。”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中安村村民李继林说。

临沂与城口“结缘”四年 扶贫与共荣同建 续写红色老区新篇

自2016年临沂市与城口县开展东西扶贫劳务协作4年来,有200余名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来临沂市转移就业,帮助360余名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组织520名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参加了技能培训,每年都顺利完成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两项任务,得到了鲁渝两地领导的认可。

“去年我就在泰森日盛工作,这里企业文化好,工作环境舒心,进了企业衣食住行不用自己操心,企业想得非常全面,做得非常周到。这里还开展多方面技能培训,每个人都能学到一技之长,让个人以后有出路有奔头。去年费县人社局根据我的意愿,帮我选择培训学校,免费学习了叉车技术,收入不但增加了,而且有好多单位都争着要我,经过权衡我还是来到了泰森日盛。”城口县建档立卡人员张国勇说。

“东西扶贫劳务协作牵姻缘,通过东西扶贫劳务协作把红色沂蒙和红色城口紧紧联在了一起,两地建立了山水相连真情相助的感情,实现了城口建档立卡人员脱贫与临沂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临沂市人力资源办主任余永忠说。

这次首批来的42名城口建档立卡人员为什么都集中选择到泰森日盛一家企业工作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去年有几个人在泰森日盛工作过,他们向身边的朋友介绍,所以引来了泰森日盛招工“爆棚”的现象。

25岁的周勇来自重庆岚天乡茨芭村,2019年他就在泰森日盛工作,今年又积极要求回来,他对这里的工作环境、待遇条件、企业文化非常认可,他介绍了不少朋友来泰森日盛。

“这个企业能留得住人、能招得回人,不是没有原因的,处处都为员工考虑,处处体现对员工的关怀。”专门来送人的重庆市城口县人社局市场科科长兰海丰特别感慨地说。

每逢冬日严寒,临沂市人社局专程送来棉衣御寒;每逢春节放假前夕,都专门专人给城口务工人员送去春节大礼包,为他们购买返程车票,并安排专人专车把他们送到车站,通过微信等方式传递新年祝福,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沂蒙革命老区满满的温暖。

“点对点”一站式输送保安全 防疫与稳岗同战 服务赢百姓赞誉

“疫情防控关键期,对外省来的务工人员,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不能发生任何问题。”临沂市人社局局长曹德玉说。

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如何让城口县的42名务工人员安全抵达临沂,并且尽快投入到工作岗位,摆在了两地人社部门的面前。由于涉及的人多,个人情况复杂,且来自整个城口县,点多线长面广,一旦哪个环节处理不好,发生了疫情,将出现一失全无的严重后果。为此两地人社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破解难题。

“市人社局在东西扶贫劳务协作中勇于担责,当好‘店小二’,为临沂用工企业和城口县建档立卡求职人员提供尽可能完善的服务,当好纽带和桥梁。”临沂市人力资源办副主任苗培连说。

经过两地人社部门的协调,城口县来临沂务工人员,全部由所在村居及政府出具健康通行证,人社部门包专车,采取间隔坐、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方式,行驶1500多公里直达临沂市泰森日盛集团,途中避开了疫情较重的地区。

为了把城口县务工人员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泰森日盛集团在费县人社局的指导下制定了人员疫情防范预案,准备了电子温度测量仪、消毒酒精、医用卫生湿巾等,同时为给城口县建档立卡劳务输出人员提供便利的工作生活条件,泰森日盛集团准备了充足的生产用防疫口罩,食堂安排了重庆特色饭菜,在每个宿舍新安装了电浴设备,保证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临沂市人社局开创性地对城口县赴临沂市稳定就业3个月及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月1000元的岗位补贴。

车辆一开到泰森日盛集团,集团严格按照防疫要求,12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给城口务工人员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指导扫描健康二维码、发放个人防护物资等,整个工作做得全面细致、扎实到位。

口罩遮不住生活的光彩,疾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如期到来。从巴山蜀水到蒙山沂水,1500公里的距离隔不断两地劳务协作姻缘,扶贫协作胜利之花必将开遍两地山山水水。

记者 吴慧 通讯员 王金川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按下“播放键” 130多个批发市场复工营业

3月3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在顺和国际家具建材生态城席德欧美家具店里,“今天一开业,就接到了南坊一客户价值16万元的大单,订购的全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04
69秒丨临沂战“疫”勇士刘贤宝:只要还有一个患者 我们就要坚守

69秒丨临沂战“疫”勇士刘贤宝:只要还有一个患者 我们就要坚守

刘贤宝是临沂市莒南县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在战“疫”一线,面对家人的牵挂和询问,他却坚定的说:“只要还有一个病人,我们就要坚守。”[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31秒丨500米!我护送你 临沂:一段路温暖了一座城

31秒丨500米!我护送你 临沂:一段路温暖了一座城

2月29日上午,一位老人将自行车骑上了临沂市兰山区蒙山高架桥,正在巡逻的临沂交警铁骑大队队员及时发现,将老人安全护送带离。[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3日起临沂郯城县车驾管业务开门“营业”

3日起临沂郯城县车驾管业务开门“营业”

3日,记者从临沂市郯城县交警部门了解到,即日起,郯城交警大队车管业务恢复。[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不见面审批、预约办理……临沂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畅行审批服务

不见面审批、预约办理……临沂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畅行审批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抓好疫情防控及政务服务这两条主线,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及预约办理服务,切...[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3月4日临沂费县公交开始恢复运行!附开通线路

3月4日临沂费县公交开始恢复运行!附开通线路

3日,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居民基本出行需求,费县汽车站自2020年3月4日起,先期恢复部分定制客运、城乡、城市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两年深耕 临沂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取得亮眼“成绩单”

两年深耕 临沂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取得亮眼“成绩单”

2018年以来,临沂市司法局采取年初会议部署、年中调度推进、年底检查考核模式持续推动,实现了系统党建有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