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罗庄区多面网格员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网住”百姓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5 19:4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穿梭在罗庄区大街小巷的“蓝马甲”网格员们,最近有了个新称号——“多面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一个个就像上紧了发条一样,不停地在若干角色中切换,成了这个战场上的特别人。

防疫战场的带头人

疫情防控初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册山街道的王广勇沉下心来,和社区干部齐心协力,领着大家和时间赛跑。以“微网格”为单元,地毯式排查、居家隔离观察动监测、防护用品怎么配、防疫消杀怎么做、检查站点查什么、遇见异常怎么办……每一项都重要且紧迫,却又安排得井井有条。不管多么微小的环节,王广勇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再三确认,逐一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我是网格员,能在疫情发生坚守一线,为百姓站岗执勤,消毒消杀,我感到很自豪,对我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王广勇说,“我的肩上担负着几千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能有一丝懈怠、一点马虎。” 

防控宣传的引导员

“大娘,84消毒液得用水稀释以后才能用,10斤水放3两消毒液,1斤水放3钱,这个用的很少,放多了有毒。”在罗庄街道朱张桥河北社区,专职网格员魏凡辉耐心地给居民讲解着84消毒液的使用。遇到每一位年龄稍长一点的村民,她总会千叮咛万嘱咐,老人们大多有点耳背,她就扯着嗓子喊。“多亏街道领导部署有方,给我们发放了手持小广播,要不我这个‘宣传小喇叭’的外号是保不住了。这个小喇叭比我这个‘小喇叭’强多了,真是小喇叭大能量”。说话的功夫,魏凡辉还不忘检查手中喇叭的电量。对,她的外号就是“宣传小喇叭”。

疫情初期,缘于对真相的缺乏了解,部分社区居民出现恐慌心理,魏凡辉和同事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居民微信群及宣传条幅、电子屏、张贴公告、小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区等有关疫情防控重大部署安排及疫情防控常识,为百姓们释疑解惑,并确保家家户通知到位,男女老少提高重视。

消杀战疫的警卫员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级网格员主动冲锋在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城墙。

杨先乾是傅庄街道凤凰居社区专职网格员。不论是带着口罩逐路逐巷地开展消杀作业,还是晚上参与夜间轮班,他总是冲在前,通宵值守在社区的主要道路上。

从大年初三起,杨先乾都会提着勾兑好装着84消毒液的喷壶,到背街小巷,小区院落、楼梯楼道以及垃圾桶周围喷洒消毒液,并在卡点门岗处设置消毒液灌装处,免费为居民提供消毒液。  

社区居民的守护人

战胜疫情,最重要的是守好社区居民的“家门”。

要让几千居民安心“宅”在家里不出门,褚墩镇网格员小郑颇费了一番心思。

人在家里宅,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要保证供应,小郑积极与辖区内超市、商店协调,行动不便的,他送货上门;生活有困难的,他亲自上门送物品、送关爱;居家隔离的,他提供代买服务;居民有特殊要求的,急办的马上就办,暂时办不了的,真诚沟通以取得他们的理解。

让小郑始终放不下的还有社区里各类弱势群体。“平常他们都是需要被特殊照顾的人,在这特殊时期,更是需要我们格外关注。”

愈是艰难险阻,愈显担当作为。网格员们不顾危险,挺身在前,很多村民都看在眼里,纷纷充当网格志愿者,捐钱捐物,为抗击疫情做好后勤保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罗庄区网格员们纷纷承诺,小小网格,共同织成了一张铺天盖地的疫情防护网,守护百姓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董青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145秒丨对话临沂新冠肺炎治愈者:一家6口确诊很绝望,但医护人员让我看到了希望

145秒丨对话临沂新冠肺炎治愈者:一家6口确诊很绝望,但医护人员让我看到了希望

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从身体到心理都备受煎熬。“病毒”两个字似乎是横在前面的门,一边是生,另一边是死。绝望、恐惧、紧张、喜悦、希望这...[详细]
齐鲁网 2020-02-25
带着煎饼、消毒用品到湖北 临沂经开区这几个汉子太给力!

带着煎饼、消毒用品到湖北 临沂经开区这几个汉子太给力!

2月18日晚上10点多,41岁的朱文广等人还在湖北黄冈一家酒店里练习穿脱防护服。此前4个多小时他刚在黄冈接受了这一专业培训,就在24小时之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