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丧事简办!临沂老人离世,未见外来亲友未唱大戏起灶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3 19:2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老人上午去世,下午下葬,没有亲戚吊丧,帮忙的人自行回家吃饭,简简单单的一场葬礼,却是临沂莒南县坊前镇何家店子村村民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做的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2月2日早上,临沂市莒南县何家店子村74岁的老人何成东去世。他的哥哥何成田第一时间到村委汇报了情况。正在路口执勤的村支部书记何丕方知道情况后,带着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何丕江,立即上门劝导其家人积极响应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号召,并要求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参加丧礼并在现场进行反复消毒。

在何成东的葬礼上,没有戏班唱大戏,没有外来亲朋好友,甚至没起火灶,连本村前来帮忙的人员都自行回家吃饭。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后,下午就将老人下葬了。

“之前村里谁家有个白事,小半个村的人前来帮忙,又是烟又是酒,一个事儿办下得也花不少钱。目前这个形势,大家伙也都明白,村里党员干部天天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宣传丧事简办,不聚餐、防疫情、丧事简办这个事大家伙打心底里支持。”何店子村红白理事会会员何成民说。

就在何成东老人离世的当天晚上,何家店子村55岁的何洪之老人也去世了。前面的事已经带了个好头,后面在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何军涛也是第一时间给村委会打了电话。何丕方带着红白理事会成员再次上门劝导老人子女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何军涛表示,他们都了解目前的疫情状况,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一切简办、快办,不给村里的老少爷们添麻烦。该两户简办丧事,比平时相比即节省了开支,又有利于预防疫情。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坊前镇通过网络媒体、村村响大喇叭广泛转发《关于简办丧事延办婚事的倡议书》,获得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莒南融媒 闫国范 李恒宾 周静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重要通知】临沂市人民医院疫情期间部分门诊暂时停诊

【重要通知】临沂市人民医院疫情期间部分门诊暂时停诊

2日,临沂市人民医院发布通知,根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需要,3日到9日,暂停非急需门诊和专科专病门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我的岗位党放心”战疫路上莒南公安民警逆疫而行

“我的岗位党放心”战疫路上莒南公安民警逆疫而行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路上,莒南公安民警辅警逆疫而行、迎疫而上,用“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正面刚奋斗在一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