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64件410人!临沂法院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20: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1月14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2019年临沂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犯罪案件86件531人,审结82件516人,其中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件32人,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80件484人,判决罚没财产2910.1144万元,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69人,重刑率为35%。2019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64件410人,其中审结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件22人,判决罚没财产2216.82万元。

据了解,全市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临沂两级法院均设立专门合议庭,组成15个专业审判团队,实现了审判、调研、统计、指导队伍专业化,形成了以刑事审判团队为主体,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专项斗争工作格局;全市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惩处方针,严厉打击黑恶犯罪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一大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得到严惩,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坚持快审快判,全力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平均办案审限缩短1/3以上。坚持打财断血与扫黑除恶相结合,该判处财产刑的一律从严判处,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全市法院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理念,强化证据意识,强化终局裁判意识,严把事实证据关,严把定罪量刑关,确保准确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经法院审理,对10起案件建议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对4起案件确认不属于恶势力犯罪案件;2起案件确认不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纠正公诉机关指控不当罪名案件13件。

此外,全市法院把加强正面宣传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所有涉黑恶案件都公开宣判,重大有影响的涉黑恶案件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并采取一案一报道,及时发布案件审理信息,把典型案件审判转化为法治公开课;全市法院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重大黑恶案件的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都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今年提请市委政法委会商案件4次。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司法等机关的协作配合,运用提前介入、案件会商、集中研判机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统一执法思想,确保打击力度。在2019年,共开展集中宣判5批96人,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公布典型案例22起。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对排查发现的78条涉黑恶犯罪、渎职腐败等违法犯罪线索依法移送纪委监委、公安机关,向金融监管部门、国土部门、交通部门、区县政府发出34条司法建议,相关部门均己回复并制定了整改措施。中院共参与全市重大案件会商12次,提前介入15件次,指导补充侦查10件次。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挖根治决胜之年,又是长效常治开局之年,临沂市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精心谋划工作,在依法审理好案件上下功夫,在加大财产刑执行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平邑九间棚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临沂平邑县九间棚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4

房顶渗水数月 墙面大面积起皮、发霉成“花脸”

“我家的房子渗水已经有几个月了。由于渗水,墙面出现了大面积起皮、发霉现象。”近日,家住市区北园路某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反映[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4

非法排放废水 沂南法院一审宣判一起环境污染案

近日,沂南县人民法院对一起环境污染案作出一审宣判,以犯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高某田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其他被告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4

临沂城管划定今年目标路线图 城市品质将迎新提升

10日,2020年临沂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分析了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