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刑事拘留黑恶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2019年临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4 17:02:01

1月14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2019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7个,恶势力团伙66个,刑事拘留黑恶犯罪嫌疑人3141名,破获涉黑恶案件7649起,查扣涉案资产27.6亿余元;起诉涉黑恶犯罪案件63件355人;一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64件410人。各项打击战果均居全省前列。

 

据了解,为有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临沂市市县两级均调整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级层面共组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约谈会等30余次,精心组织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先后分阶段组织开展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办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两个“百日会战”和“破袭战乘胜追击60行动”,持续加强依法严惩、专项治理、舆论宣传等重点工作。 

除此之外,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坚决落实依法严惩方针,出重拳、下重手,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掀起了一轮又一轮依法严打高潮,集中打击、集中公诉、集中判决了一批涉黑恶违法犯罪案件。在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两个一律”,采取领导领办、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异地查办等方式,对案情复杂、影响较大的涉腐涉伞案件盯住不放、重拳出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实施涉黑涉恶行为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置,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03起317人,其中腐败问题126起155人、“保护伞”问题54起107人、工作推动不力问题23起5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期15起,持续释放有伞必打、有网必破的强烈信号。

全市各级各部门还紧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坚决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集中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以七大行业领域为重点整治对象,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了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水平。对政法机关提出的205条监管建议,按照“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治”的工作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推动问题深入整改。 

对照班子缺职、内耗严重、信访矛盾突出、村干部涉黑涉恶等12类情形,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加大力度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筑牢防黑防恶堤坝,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213个,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建立任职资格联审、职务调整备案、重大事项报告、负面清单处置等8项制度,清理受刑事处罚村干部51名。在全市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工作,瞄准优秀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企业家、乡土人才等群体,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720名,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扎实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攻势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临沂市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改善,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2020年是专项斗争的第三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临沂市各级各部门为推动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还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强化依法严惩,确保打深打透、加强行业整治,确保动真除患、固化长效机制,确保务实管用等举措。

其中,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决策和推进落实的作用,认真抓好工作调度和责任落实,使专项斗争继续深入扎实向前推进;紧盯涉黑涉恶大要案件不放,采取挂牌督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领导包案等措施,推动案件一查到底。推进案件侦破战向案件起诉审判战转变,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诉判保质加速;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逐一推进攻坚。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行政监管建议。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将监管建议整改作为本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的切入口,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把先进典型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将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经验做法机制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调查取证、问题通报等制度。完善各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机制,健全职能体系,实行常态化运行,努力使全市专项斗争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推进。

据悉,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实现深挖根治目标为工作主线,以研究探索长效机制为重要抓手,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平邑九间棚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临沂平邑县九间棚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4

房顶渗水数月 墙面大面积起皮、发霉成“花脸”

“我家的房子渗水已经有几个月了。由于渗水,墙面出现了大面积起皮、发霉现象。”近日,家住市区北园路某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反映[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4

非法排放废水 沂南法院一审宣判一起环境污染案

近日,沂南县人民法院对一起环境污染案作出一审宣判,以犯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高某田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其他被告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4

临沂城管划定今年目标路线图 城市品质将迎新提升

10日,2020年临沂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分析了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3
春运·护航!临沂交警护航你的“回家路”

春运·护航!临沂交警护航你的“回家路”

1月10日,全国春运正式开启。为切实保障春运期间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平安春运”这一中心目标,认真研判春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3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飘香三千年 深厚文化底蕴成发展内在动力

【中华老字号】兰陵美酒飘香三千年 深厚文化底蕴成发展内在动力

“先有兰陵酒,后有酒文明。”坐落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的兰陵美酒是山东省地方历史传统名酒之一,因产于兰陵,故名兰陵美酒。酿制历史可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