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丨翔宇药业:守初心 打造中国妇幼用药一线药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1 18:3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在山东临沂,坐落着一家山东老字号药企——翔宇药业。它生产的复方红衣补血口服液等多款药物几乎家喻户晓。一直专注于妇幼、精神、神经用药领域的它还起草了多个药品的国家质量标准。一家药企如何获评山东老字号?带着疑惑,记者走进了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翔宇药业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44年的冀热辽军区制药组。战火纷飞的年代,制药组克服重重困难,从只能生产脱脂棉、纱布等卫生材料,到基本上能满足部队的日常用药需求,为战时广大军民的医疗保障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68年,在制药组基础上成立部队制药厂,1975年,随部队换防,制药厂迁临沂,并注册成立临沂健康药厂,进入80年代之后,健康制药厂生产的脑灵素片、羚翘解毒片获全省同类产品质量评比总分第一、第二名,脑灵素片、乌鸡白凤丸先后被评为省优质新产品、省优产品、军区优质产品和部优质产品,其中脑灵素片还被列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

1998年底,企业改制,原隶属46军136师后勤部的临沂健康制药厂由临沂市政府接收。1999年10月,翔宇集团收购临沂健康制药厂。2001年7月,翔宇集团收购山东蒙达药业有限公司,与临沂健康制药厂合并组建山东翔宇健康制药有限公司。2014年11月,在山东翔宇健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此翔宇开始潜心耕耘于医药产业。

每年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的8%用于产品的改造提升以及新药开发,独家儿科大品种香麻寒喘贴已上市销售。投资1.2亿元对现有的中成药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投入3.5亿元升级改造生产系统、生态处理系统...“树立品牌、对标国际”的制造工艺让翔宇在早期就严格按照新版GMP的要求设计,实施高标准GMP生产体系和质量体系,执行高于国标的内控标准,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优良。

新时代、新形势下,翔宇聚焦主业,专注于妇幼、精神、神经用药领域,走品牌化专科药企之路。国家专利品种“复方红衣补血口服液”被科技部遴选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中药大品种”,“复方益母胶囊”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如今,其生产妇科、儿科、精神、补益、心脑血管等11类制剂及原料药达到了138个品种300多个品规;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定价权、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及进入国家医保、基药、新农合目录的药品200多个。

在翔宇药业的总部,文化墙上“国家需要、社会认可、服务消费者健康”的企业宗旨格外醒目,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英解释,企业的前身制药组在创立之初秉承的是“自力更生,坚持抗战”的方针;后期制药厂成立之初又提出了“供应部队用药,保障人民健康,提高人民素质”的办厂宗旨;改制后,企业初心不改,继承发扬老一辈“制药人”的初心与使命,形成了以“国家需要、社会认可、服务人民”为主要内核的企业文化。

如今,翔宇药业不仅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等技术资质于一身,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妇科用药新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药物质量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十余家医药科研机构有着密切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妇幼药一线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文明实践在山东丨临沂费县探沂镇文明村居育出幸福花

文明实践在山东丨临沂费县探沂镇文明村居育出幸福花

为保证乡村治理中农村干部服务力量全覆盖,探沂镇积极探索农村干部改革管理新模式,打出了一套以创建评选“文明村居”为主线的管理改革 “...[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拥抱“中国花生之乡”临沂70年小油坊成十亿粮油大企

拥抱“中国花生之乡”临沂70年小油坊成十亿粮油大企

从1950年至今,70年的历程,从一个油坊成长为年销售过十亿元的龙头粮油企业,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拥抱“中国花生之乡”壮大产业,带动临沂莒南...[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春运期间临沂北站加开临客运行线5对 预计发送旅客30万人

春运期间临沂北站加开临客运行线5对 预计发送旅客30万人

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记者在临沂北站看到,已经有不少的旅客带着大小的行李,乘坐高铁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墙壁都被暖气片熏黑了,这可咋办?

墙壁易被暖气片熏黑咋办。记者帮问 。方法一 可以尽量将家里打扫、拖干净,尤其是暖气片下面、附近,减少灰尘,从而消除熏墙的物质,解决根...[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0

临沂景区夜间旅游渐起 新平台丰富“夜游”菜单

华灯初上,景区亭台楼榭、特色景点被点亮。美术馆之夜、博物馆“夜游临博·精彩课堂”、龙园不夜城、夜游网红打卡地——兰陵县“印象代村”...[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10
@临沂人 春节假期拥堵路段全在这了 收藏能避堵

@临沂人 春节假期拥堵路段全在这了 收藏能避堵

9日,临沂交警发布了春节假期期间临沂易堵路段,提醒广大群众在春运出行前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安全文明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