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判了!临沂市首例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宣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23:2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近日,沂水县人民法院对沂水县检察院提起的全市首例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依法判决金某某、刘某在一定期限内对非法采矿造成的生态损害恢复水土保持功能;支付水土保持治理方案费15000元;如不履行修复义务时应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09800元(费用以实际发生额为准)。

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金某某、刘某等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在其承包的沂水县沙沟镇野坊村雨山上,非法开采玄武岩并销售给他人牟利,价值128万余元。

3月19日,沂水县公安局对金某某、刘某等人涉嫌非法采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立案侦查。5月27日,该案移送沂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经过多次实地查看后发现,案发现场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遂委托沂蒙长青水土保持研究所进行现场勘察、论证。

现场勘察、论证(资料图)

该所出具《沂水县沙沟镇野坊村西雨山玄武岩采坑水土流失治理方案》认定:涉案采坑占地面积7957.25 m2,非法开采行为使原有的荒地、荒草地和部分灌木丛地失去了应有的水土保持功能,水土流失严重,给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预算恢复采坑水土保持功能工程投资为209800元。

采矿后留下的大坑

经沂水县检察院审查认定,金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情节严重,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遂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处金某某等人在一定期限内对非法采矿造成的生态损害恢复水土保持功能、支付水土保持治理方案费,若不履行修复义务应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09800元。

该案系全市首例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不仅惩罚和震慑了非法采矿类刑事犯罪,更及时高效、最大限度促使被破坏的生态恢复原状,保护社会公益,回应群众关切,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类案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检察官说法:

非法采矿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的行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破坏生态环境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责任追究,希望每一位公民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共建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社会共识,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转化为自觉行动,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谭海龙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9秒丨新雪“醉”沂蒙  沂蒙山的这场雪太美了

39秒丨新雪“醉”沂蒙 沂蒙山的这场雪太美了

7日一场大雪席卷了山东省的多个地市,虽然临沂也飘了“几朵”雪花,但是这场“轻描淡写”的雪,对临沂人来说好想并不“解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冒充白酒推销员 临沂这对表兄弟演“双簧”诈骗40余次

冒充白酒推销员 临沂这对表兄弟演“双簧”诈骗40余次

打着委托店家代卖白酒的幌子,上演“双簧”好戏诈骗店铺老板钱财的伎俩最近在费县几个乡镇不断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音乐喷泉,水幕电影…2020临沂市区春节夜间亮化方案来了

音乐喷泉,水幕电影…2020临沂市区春节夜间亮化方案来了

2020年春节将至,为了给市民营造欢乐、喜庆、低碳、祥和的节日氛围,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照明处按照2020年城建计划,启动2020年春节亮化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 50后、60后也在用支付宝

6日,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6日,记者随机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加入到了移动支付大军中,其他各个年龄段,也在细...[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8
临沂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数量创历年之最

临沂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数量创历年之最

临沂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输送管穿楼板固定施工工法等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数量创历年之最。[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不再区分市直缴或县直缴 失业登记可全临沂通办

自2020年1月1日起,临沂市市直及县区所有国有、集体、个体企业失业人员的失业登记,不再区分市直缴费企业或县区直缴费企业。群众可以在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8

好气质伴随雪花驾到 临沂市空气质量全省第一

期盼了多日的雪花终于翩翩而至,随浪漫雪花到来的还有难得的好空气。7日下午5时许,我市AQI为19,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全省排名第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