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丨秋香月饼:一块月饼里的百年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3:3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秋香月饼,饼如其名,在中秋团圆之夜,就着秋天桂花的香气,吃一块香酥的秋香月饼,与家人一同赏月便是临沂人的“赏心乐事”。

1926年(民国15年),出生于中秋之夜,小名圆月的刘宝桂创立了长发祥果子铺——位于山东临沂后明坡村的前面,村里人称前铺子(谐音钱铺子)。并礼聘当地有名的饼点师傅段为新为其制作苏式月饼。

1927年,在历经了300多个日日夜夜和几百次的尝试,段为新终于制作出名噪一时的长发祥翻毛月饼。制作一块长发祥翻毛饼,都需历经包酥、擀皮、包馅、拢口、盖戳、烘烤、翻盘、晾凉、包装等工序,始得“周身通白,层层起酥,薄如粉笺,细如棉纸”的至臻精品。用口轻轻一吹,饼皮便能飘起来,象雪花一样,故名翻毛饼。据说段师傅难抑心中喜悦而忘形,当场劲踢“二踢腿”而成为长发祥翻毛饼的招牌美谈。从此,长发祥果子铺名扬四方。

近半个多世纪的厚积薄发,为长发祥果子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2005年新建工厂成立山东秋香食品有限公司,承袭传统、勇于突破,秋香品牌百年历史犹如一段洋溢着创新精神的史诗,诉说 “四世传承、一脉百年”的饼界传奇。

“底部与表面色泽为浅棕黄色,腰间浅黄色,外型圆而饱满,表面微鼓、光滑,底部收口居中,无破酥、无僵缩、无塌斜、无露馅、无异物、无大块碎皮现象。”秋香月饼对于色泽的要求可谓相当严格。

 

而除去色泽以外,月饼口感外皮需要酥松可口,香味纯正。内馅:咸甜适中,无牙碜感。具有本品应具有的风味,无异味。熟坯克重也有严格要求,50克月饼重量浮动在3克以内……正是由于对于工艺的精益求精和对生产流程的严格把控,秋香月饼成为临沂乃至山东人喜爱的月饼之一,跻身“山东老字号”之列。2018年农历八月十五秋香月饼产量达到380余万斤,在全国苏式月饼中排名前列。

而其品类也是多种多样。秋香月饼(苏式)、馅料(苏式专用馅、蓉沙馅)、糕点(老婆饼、面包、桃酥)、粽子……四大系列六十余个品种让公司的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可谓老少咸宜。

2019年春节秋香月饼作为山东老字号受邀进京参加“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活动,目前,秋香月饼正在奋力向中华老字号迈进。

山东秋香月饼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泽群介绍,如今,除去现有三个车间九条生产线和原料库、成品库、半成品库、馅料仓库等四大仓库以外。公司二期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增加8000平方米新观光厂房一座,2019年三月,新的现代化车间正式动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可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建成后将增加现代化月饼生产线12条,月饼年产量可达7000吨,相比之前能翻一番。未来三年,企业将走出山东,并申请中华老字号、临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项目,为传承百年技艺,努力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 50后、60后也在用支付宝

6日,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出炉。6日,记者随机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加入到了移动支付大军中,其他各个年龄段,也在细...[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8
临沂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数量创历年之最

临沂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数量创历年之最

临沂市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输送管穿楼板固定施工工法等31项工法入选2019年度省级工程建设工法,数量创历年之最。[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不再区分市直缴或县直缴 失业登记可全临沂通办

自2020年1月1日起,临沂市市直及县区所有国有、集体、个体企业失业人员的失业登记,不再区分市直缴费企业或县区直缴费企业。群众可以在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8

好气质伴随雪花驾到 临沂市空气质量全省第一

期盼了多日的雪花终于翩翩而至,随浪漫雪花到来的还有难得的好空气。7日下午5时许,我市AQI为19,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全省排名第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