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兰陵县实现“变废为宝” 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2:2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也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通过科学规划,因势利导,一个重大项目就能带动更多项目,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化能够让多个产业相互融合,构成一个区域特色的竞争优势。在兰陵县装备智造小镇,一道每天只开一个小时左右的铁闸门,每年却能为两家公司节约上亿元的资金。

“这个门就是山东德鹏跟国铭铸管,运铁水用的,(铁水)直接从他们工厂,跨过这道门就到了我们工厂了,这样就不需要从路上走了,这样更方便,更安全。”德鹏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程说。

山东国铭铸管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生产大约80万吨铁水,一半用来生产自己的产品球墨铸铁管,另外一半过去是熔铸成铁块向外销售。山东国铭铸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辉介绍,铁水熔铸成铁块的过程当中,企业需要备件、材料、水、电、人工,每吨又需要消耗70多块钱的费用。

而德鹏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铸件的公司,原材料就是铁水,只不过过去他们需要购买铁块,再用电炉加工成铁水,现在借助国铭铸管的贴水,他们直接省去了一道工序,对企业来说也节省了成本。

“国铭铸管的铁水转运过来之后,倒入我们的电炉,我们进行材料的调配,然后出炉使用。每吨铁水能节省200多块钱。”李鹏程表示,每吨节省200多块钱,40万吨就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不仅给企业降低成本,也让企业在行业内竞争中占据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高效的发展、集约化的发展。同样是40万吨铁水,仅仅转换一下思路,形成产业集群,每年就能节省能耗58万吨标准煤,这种循环利用的发展模式,得益于企业所在的兰陵县装备智造小镇的规划思路。

“这40万吨对我们又形成一个新的资源,县委、县政府就是抓住这个资源源头,想着以它为龙头,以商招商,带动发展。”兰陵县智造小镇指挥部常务指挥王荣修说。

兰陵县装备智造小镇位于兰陵县的西部,境内有着20多种矿产资源,像铁矿的探明储量就在13亿吨,远景储量在30亿吨以上。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是如果不能进一步提升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群,资源优势就不能带着发展优势。

“我们小镇过去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除了山就是废矿区,像这块地方,废矿坑,没有一个像样的土地。”王荣修告诉记者,过去制造小镇所在位置就是一处废矿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7月,总投资60亿元的国铭球墨铸管整体搬迁到兰陵,成为国内第二大球墨铸管生产基地,也成为兰陵县的龙头企业。企业富余的铁水、固体废物、废气等资源其实都是宝贝。2019年年初,兰陵县结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变废为宝,倾力打造高标准智造小镇,激发工业经济活力。

“如今,企业由碎片化到集群式发展,相互关联,形成一个上下游产业链,循环的经济产业园。”王荣修介绍,依托球墨铸管的富余铁水,一墙之隔引来德鹏金属与美利林科技两家高端制造企业,实现了铁水利用的无缝对接。利用球墨铸管60万吨固体废物和本地采矿产生的135万吨尾矿砂,引来了临沂九星建材公司,每年能生产60万吨微粉;而国佲装配式建筑公司利用18万吨微粉,每年能生产30万立方混凝土预制件。这些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循环利用,既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也减少了能源的消耗。

“过去上项目,挽到篮子里就是菜,现在有5个指标卡着你,第一你的环评,第二你的安评,第三你的能评,第四你万元GDP增加值,能耗能到多少,然后我们的亩均税收,这5个指标像5道闸门卡得紧紧的。”王荣修介绍,通过这5个指标,智造小镇2019年引入了13家企业,总投资84.5亿元,其中相互关联的企业就有7家。 

有了科学的规划,更需要有效地落实。为了让这些优质的循环经济链条快速落地,兰陵县成立了装备智造小镇指挥部,从县政府的各个部门抽调了13名工作人员进入指挥部,他们既要负责园区的基础建设等工作,也要作为企业秘书,一对一对落地企业进行服务。孙雷原来在县商务局工作,现在就是德鹏公司的企业秘书。

 “让企业早落地,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益,我们的初心就是怎么能尽快地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办的,我们就积极先靠上,像手续办理、建设期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都是由我们来跑的,因为我们熟悉。”兰陵县智造小镇指挥部工作人员孙雷是一名企业秘书,在企业落地期间,企业各项手续办理、建设期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都是孙雷在帮着企业跑腿协调。

企业秘书的高效服务也让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落地投产,“都是企业秘书带着我们的人和政府去沟通,效率非常高的。”德鹏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程对此深有体会。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德鹏科技2018年12月份来到兰陵,2019年11月初正式投产。从建设厂房开始,到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一直到最近的投产,孙雷都是全程跟随服务,到现在他也几乎成为一个铸件生产方面的行家。“看着企业一点点建起来,短短的时间投产,我们自己感觉有成就感,自豪,悠然而生,这一生做了一件事,也很欣慰。”孙雷说。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增加人民福祉,这一点在智造小镇体现得更加直接。智造小镇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涉及8个自然村,5600多位村民,其中三个村子2000多位村民已经搬到新家——青山社区。

社区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最关键的是,社区还实现了集中供暖,暖气就来自于企业生产产生的富余的热气。“我们是考虑到老百姓的意愿,你看我们的楼房都是以三层为主,我们二层、三层是120平方的,一楼是老年房。”兰陵县尚岩镇副镇长刘全飞介绍,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村民意见来建设打造社区。

住上了楼房,用上暖气,新生活也让村民很是满意,在村民王玉金的家中,王玉金指着家中暖气片满意的说道,“很暖和,从到家里每穿过棉袄,今年头一年,镇里是免费供暖的。”

“农民不仅要上楼,要搬到新居,生活居住环境好,更重要的是生活质量要有提高。”兰陵县智造小镇指挥部常务指挥王荣修说。

目前,智造小镇内已经有7个项目投产,2020年9月将全部投产。到时候小镇的新增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0多个,增加地方税收5.4亿元,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考生请注意!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下周三开考

2020年山东将实行新高考模式,其中夏季高考的外语考试分为听力和笔试两部分,而听力考试有两次机会,均于1月8日上午举行,外语听力考试成绩...[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3

山东2016级公费师范生空额 临沂接收跨市就业申请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6级公费师范生跨市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2016级公费师范生空额,泰安、临沂、菏泽市提出跨市就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3

屠宰企业迎来“洗牌期” 生猪收购价提高销售商应对

2019年下半年,省畜牧兽医局、省财政厅制定发布《山东省2019年生猪养殖屠宰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工作方案》,以进一步帮助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03

里脊肉降至27元/斤 猪肉价回落临沂市民热买回升

受传统消费习惯影响,猪肉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猪肉价格走势成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济南124个商业网点投放2000吨储备肉[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03

沂蒙精神沂蒙兵|记武警天津市总队机动支队王宝虎

“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多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教练员’‘标兵教练员’,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19年荣获‘中...[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3
新年第一天 “金龙戏珠”送吉祥

新年第一天 “金龙戏珠”送吉祥

2020年1月1日7时39分,伴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的普照,临沂沂河上空出现了“金龙戏珠”的壮美景象,给新年增添了喜庆、吉祥的色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奖 临沂多位学生获奖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临沂大学、临沂职业学院多位学生获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临大艺术类专业招生1135名 本科775名专科360名

日前,临沂大学发布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2020年临沂大学面向全国计划招收艺术类专业学生1135名,其中本科775名(含省外130名),专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临沂市再发重污染天气橙警 6-8日有望结束

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2-5日,我省受静稳天气影响,内陆地区可能会出现一次范围较大的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