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圾”待进阶!垃圾分类道阻且长需全民参与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9-12-25 09:22:12

在试点之外,临沂市垃圾分类的现状如何呢?近日,记者对此走访调查,发现在尚未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没有垃圾分类紧迫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较低,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不高;早已摆上临沂街头的分类垃圾箱,也面临着鲜有行人会注意分类的境地。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表示,只有人人行动起来,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才能让环保意识成为生活中那条细细的红线,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现状

  小区垃圾“一锅烩”、街头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试点之外,我市垃圾分类问题多多

  小区:垃圾混合装一股脑扔掉

12月22日,记者走访市区非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发现,绝大多数小区只设一种或蓝色或绿色的垃圾桶,桶内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垃圾都丢在了一起。也有少部分小区内设置有分类垃圾箱,但是市民在使用时,连看都不看,就随意将垃圾扔进去。

在兰山区祥园小区B区,记者看到,小区内不仅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各单元楼前还设有或蓝色或绿色的可移动塑料垃圾桶。祥园小区B区负责垃圾收运工作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居民大多数直接把垃圾投放到楼前可移动塑料垃圾桶内,不会专门前往垃圾分类投放点,“我经常看到有的居民一边骑着电动车,一边把垃圾随便往某个垃圾箱里抛,有时垃圾落到地上也不管,所以更别说把垃圾分类了”。

记者在河东区紫荆城小区看到,该小区只设了一种蓝色垃圾桶,在不少垃圾桶周边,一些纸盒、塑料瓶和厨余垃圾等堆在一起,有的垃圾桶里还放着废电池等有害垃圾。“我们小区还没设置垃圾分类垃圾箱,很多居民往往将所有垃圾‘一锅烩’。”小区保洁人员说。

 街头:分类垃圾箱遇冷

记者观察市区多个街头分类垃圾箱里投放的物品,发现可回收垃圾桶与不可回收垃圾桶里的东西并无二致。

塑料包装袋、矿泉水瓶子、橘子皮、卫生纸……阳光沙滩、国际雕塑公园东门口处的垃圾桶里琳琅满目。作为我市著名景点,此处人流络绎不绝,行人路过垃圾桶随手一扔,没有几个人会在意,手中物到底“飞”向何处。

守着国际雕塑公园东门口处的垃圾桶,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期间,共有4名行人扔掉了手中的垃圾,其中包括装着果皮的塑料袋、卫生纸巾、矿泉水瓶、香烟盒、食品包装塑料袋。然而他们扔垃圾时,都是直接将垃圾扔进了邻近自己的桶里,并未在意垃圾桶上鲜明的分类标志。

记者走访了兰山区北京路、滨河西路、解放路和河东区北京东路等多个主要路段,发现每隔一段距离,路边都能看见一个双桶分类垃圾装置,上面清楚地标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目前,我市街头分类垃圾箱几乎成了摆设。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环卫工人直言,市民一般都是把垃圾混在一起随意扔进垃圾桶里,几乎没有人会分类后投进不同的垃圾桶。

 ◎探因:市民没有分类紧迫感 想分好类却力不从心

生活中,你会分类处理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吗?对于家庭产生的垃圾是否分类处理?记者对一些市民作了调查,多数市民表示平时丢垃圾的时候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即使有“需要分类”的意识,也不知道具体该分进哪一类。

家住河东区幸福花城小区C区的张女士说:“我们这里就没有分类箱,小区里就几个垃圾车,投满了,物业工作人员直接拉上就走了。”对于自家产生的垃圾,张女士告诉记者,一般只分成可卖废品的和不能卖废品的两种,像废旧报纸、杂志、塑料瓶等都卖到废品收购站了,不能卖的肯定就一起扔到垃圾箱里了。

家住兰山区金雀花苑的董先生表示,对垃圾分类了解不多,街上的垃圾箱只是标明“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而对于哪些垃圾应该投放至哪个桶里并不是很清楚。

市民李先生则认为,现在有的人连垃圾丢到垃圾桶里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分类了。即便是有市民分类投放了垃圾,但垃圾车收集时也是“一锅端”后运走了。

也有市民表示,自己很想把垃圾分类做好,但无奈小区里垃圾分类设施并不完善,想分好也力不从心。市民王先生表示,现在还是宣传不到位,很多人都没有垃圾分类的紧迫感,政府应该组织各单位学习,加强教育,让市民重视起来,对于垃圾不分类的人,要重罚。

◎专家建议:

  市民垃圾分类习惯需先适应再慢慢养成

  还需因地制宜设计出一套完整行动方案

“垃圾分类靠自觉很难实现,一开始,应先让居民逐步了解、接受、适应,并通过倡导、奖励甚至是某种程度的强制,慢慢培养起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

“垃圾分类的推行,要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真正把垃圾利用最大化,实现‘变废为宝’,减缓环境压力。它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全社会、全民共同参与。”朱建成指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对市民持续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同时,垃圾分类是全人类的公益行为,应该鼓励多方协作,“可以借鉴厦门、深圳等地的经验做法,完善机制,完善儿童教育,鼓励社会关注和参与,从每个家庭、社区、单位抓起,通过吸收积极参与的市民,用他们的行动影响其他人。”

朱建成表示,垃圾分类从投放、收集到运输、处理,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在提高市民意识,抓好垃圾分类源头的同时,也要完善硬件设施配套,紧密联系垃圾分类全链条,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实际情况,政策的落地需要因地制宜,全面、综合考虑多方因素,设计出一套完整、可行的行动方案。”同时,朱建成也表示,我市现阶段处于垃圾分类习惯培养期,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推进。市民只要做到“资源回收、干湿分开”,就已经为垃圾分类作贡献了。

◎方法借鉴

  武汉:启动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

今年6月份,武汉正式启动“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开通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的城市。借助回收平台,市民拿出手机点一点,废弃家电就被上门取走,还能换钱换物攒积分。

据了解,武汉市民家中如果有废弃家电、废纸、废瓶需要回收,只需打开支付宝,点击“城市服务”中的“垃圾分类回收”,或直接搜索“垃圾分类”,填写上门地址,预约上门时间,就能坐等回收员上门。这些回收员来自多家正规回收企业,经过实名认证,上门会着工作装,佩戴工作牌。回收员上门称重、计算价格之后,卖废品所得会自动转进市民设置的提现账号。

市民将垃圾交给正规回收企业,既可以避免二次污染,也解决了市民自行搬运费时费力的问题。除了回收奖金,居民还能选择蚂蚁森林能量和环保积分。通过环保积分兑换体系,市民可以兑换电影票或是外卖优惠券;市民积攒蚂蚁森林能量,蚂蚁金服就会出资负责相关树木的培育,能让市民体会到垃圾分类回收的意义。

记者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最美绿道”评选 快给临沂滨河绿道投一票

识别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给9号临沂滨河绿道投一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25
57秒丨临沂再添14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志愿者已逾万人

57秒丨临沂再添14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志愿者已逾万人

​近日,由临沂市护理学会、临沂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临沂市14支分队及微山县人民医院分队成立大会在临沂隆重...[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冒充领导专骗老年人!临沂这个缺德男子被警方抓了

冒充领导专骗老年人!临沂这个缺德男子被警方抓了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的古某刚刚步入40岁,却因劣迹斑斑有了多次前科。出狱后,古某流窜到临沂莒南县招摇撞骗,专以老年人为目标。莒南警方...[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山师大等23所高校音乐与舞蹈专业联考报名

山师联考平台的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12月30日(每天8:30—21:00)。报名网址将于12月24日之前公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24

高铁沿线城市文化旅游推介会第7站在上海圆满落幕

20日,“高铁开进沂蒙山”——临沂高铁沿线城市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上海,举办第7站上海推介会。上海市120多家旅行社、20家研学机构、20家户...[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2-24

手机开封后出现划痕想退货却遭商家拒绝 该咋办?

“刚买的苹果手机,拆开后不久发现屏幕上有划痕,想要退货却遭商家拒绝……”近日,临沂市民刘女士网购手机时遇到了一件令她烦心的事。退货...[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