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最美绿道”评选 快给临沂滨河绿道投一票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12-25 09:17:12

你是否曾在滨河绿道上挥洒汗水,你是否曾在滨河绿道上惬意骑行享受慢生活……日前,山东省最美绿道开始评选,即日起,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给9号咱临沂滨河(沂河——祊河)绿道投一票。投票时间为2019年12月23日-12月28日18时。

临沂城区河流众多,沂河、祊河、柳青河、涑河、陷泥河、青龙河、李公河、北涑河等8河穿城而过。为发挥河流资源优势,营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城市,2013年,临沂市委、市政府投资7.53亿元,对沂河、祊河、柳青河等8条河流、27.83平方公里的河道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并将绿道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纳入提升内容,拉开了我市绿道建设的序幕。

2015年,我市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临沂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20年),其中,专门编制了绿道规划章节,对滨水型绿道、遗产观光绿道、城市道路游憩型绿道进行了合理的规划研究;同时,启动编制了《临沂市绿道慢行系统规划》,突出市区绿道的休闲体验、文化体验、郊野体验等主题,沿河流、景区、公园等自然生态较好的区域,布置了10条互相贯通的绿道,总长度约500公里。其中,八河规划绿道约350公里。2016年,我市又邀请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开展了《临沂市生态基础设施规划及重要区域景观概念性规划》,结合旅游板块,规划了“一心、一环、四核、四廊”的绿道结构,将市区绿道串通相连,并向市域景点及各县区绿道辐射,形成了兼具不同风情与特色的绿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下,各县区也编制绿道规划,积极跟进,依山、傍河、沿路建设了一大批美观实用的绿道和林荫路,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城市绿道网络体系。

在绿道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以绿色为基底,依托水系、道路,串联山林、公园、风景区、历史名胜等具有本地特色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努力使绿道布局与城市空间结构有机融合,推动分散碎化的生态板块和资源相互连接。同时,充分顺应城市地形、地貌,合理确定绿道的宽度、结构、建设材质等。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建设沂河绿道83公里、祊河绿道32公里、柳青河绿道6公里、李公河绿道20公里、五环健身广场绿道10公里、奥正体育运动公园绿道3公里、智诚路带状公园绿道3公里;打造金雀山路等林荫路156条、总长1943.5公里;各县依托境内的河流、道路、山脉、风景名胜等,建设各类绿道51条、总长260余公里。

为让市民充分使用绿道、享受绿道,我市将绿道纳入绿地精细化管理,并围绕提升绿道景观性、文化性和参与性,先后沿中心城区绿道实施了行道树栽植、空地绿化、疏密补植和花海建设等工程,优化了绿道沿线景观;对绿道两侧亮化、公厕、健身器材、标识标牌等设施进行了完善提升,增强了绿道服务功能;沿滨水绿道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1200余个、投放自行车3万余辆,基本满足了市民出行游玩需求;以绿道为平台,每年组织举办“万人健步行”、“绿色出行低碳日”、“花事园事活动”等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我市绿道尤其是中心城区绿道已成为集休闲游玩、旅游观光、文化展示、体育健身、宣传推介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绿色开敞空间,也成为了我市一张新的靓丽城市名片。

截至目前,我市市域规划绿道约1030公里,目前已建成415公里;中心城区建成林荫路1943.5公里,绿道建设投入资金约10.4亿元。

记者付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57秒丨临沂再添14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志愿者已逾万人

57秒丨临沂再添14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志愿者已逾万人

​近日,由临沂市护理学会、临沂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临沂市14支分队及微山县人民医院分队成立大会在临沂隆重...[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冒充领导专骗老年人!临沂这个缺德男子被警方抓了

冒充领导专骗老年人!临沂这个缺德男子被警方抓了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的古某刚刚步入40岁,却因劣迹斑斑有了多次前科。出狱后,古某流窜到临沂莒南县招摇撞骗,专以老年人为目标。莒南警方...[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山师大等23所高校音乐与舞蹈专业联考报名

山师联考平台的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12月30日(每天8:30—21:00)。报名网址将于12月24日之前公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24

高铁沿线城市文化旅游推介会第7站在上海圆满落幕

20日,“高铁开进沂蒙山”——临沂高铁沿线城市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上海,举办第7站上海推介会。上海市120多家旅行社、20家研学机构、20家户...[详细]
鲁南商报 2019-12-24

手机开封后出现划痕想退货却遭商家拒绝 该咋办?

“刚买的苹果手机,拆开后不久发现屏幕上有划痕,想要退货却遭商家拒绝……”近日,临沂市民刘女士网购手机时遇到了一件令她烦心的事。退货...[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24

冬至到“数九”天开始 临沂热企加大马力保供暖

临沂供热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增开锅炉,及时调整主管网出水温度,确保市民家中不降温。一场冬雨过后,供暖温度牵动着众多市民的神经。积气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