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一位老人33年坚守信念 终将荒山换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7: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蒙阴县獐子崮家庭农场场长公茂田坚定开发绿化荒山、富裕一方的信念,用33年时光与荒山宣战,弘扬艰苦奋斗的沂蒙精神,不畏艰险,植树造林、修路架电、打井引水,将一座名叫獐子崮的荒山变成瓜果飘香、林丰树茂的花果山,创造了“青石板上造绿洲”的人间奇迹,15年精心培育出金田杏、油桃、扁桃等几十个品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近亿元。

挑战荒山 獐子崮下历艰辛

岱崮镇獐子崮下的十字涧村是公茂田家乡。1985年,公茂田决定从工作19年的军工企业辞职,回家开荒造林。这个想法一出,父母反对,亲朋劝阻,战友挽留,但看到环境破坏、毁林等带来的沙尘暴,看到村民仅仅靠种植粮食致富难比登天,他坚信只有植树造林,发展果品生产才能摆脱贫困。此时妻子伊淑凤的无条件支持,给了他无比信心。 

公茂田下决心挑战的就是獐子崮。獐子崮全是石灰岩层,土地极其瘠薄和干旱,人为乱砍乱伐造成水土流失严重,仅有的土地变得峭壁陡立。要在这样一座山上垦荒造田,很多人都说是“天方夜谭”。没有房子、没有水、路还不通,这些困难没有吓到他们,夫妻俩凑齐3万元资金,开始“进军”。

当人们看到昔日端着铁饭碗的公茂田,如今穿着一双老胶鞋,换上一身老粗布上山开荒,都认为他中了“魔”。面对不理解,公茂田始终一笑而过。夫妻俩先是在山间搭了一个不足4平方,四面透风的简易草棚栖身,当时,三月的山风依然凛冽刺骨,为了取暖,他们只好掘地半米,依偎在石炕上取暖。山上路不通怎么办?二人开始修路,他们先用绳子丈量好,用石灰划出路线,雇人打上炮眼,用炸药将岩石炸平。为节省资金,他们每天凌晨起床,日落而归,修整路面,挖石掘土,天天要干十五六个小时。铁锹磨坏了一把又一把,手上的血泡起了一个又一个,渴了,就捧起桶里的凉水;饿了,就啃口煎饼和咸菜。一年后,一条宽4米,长3公里的盘山路终于修好了。然而山上最缺的还是水。夫妻俩每天凌晨三点钟就起床挑水,这一挑就是七年,每年都要走2000多公里。1992年打井成功,解决了绿化山林最大制约。

至此,公茂田信心越来越足,1991年,他又将獐子崮下另外300亩地承包了下来。1985年至1993年,共放炮9800炮,垒成400多道地堰,栽植桃树、杏树、苹果1000及各种新品种果树苗共计2.6万余株。

科技发展 二十年种桃只为核

结果了,1993年,公茂田拉着收获的2万斤桃子,满怀欣喜走进县城,却几乎没人买。连夜将桃子运至东营还是卖不动,只好每斤0.29元处理掉,而旁边的油桃却卖到了2.6元。公茂田意识到,荒山开发不依靠科技根本不行,他下决心开发引种适合沂蒙山区种植、有市场的品种。于是他到处考察市场,终于买到了50棵寒露蜜苗子,100根接穗枝条。精心呵护三年终于见了效益,价格每斤高达3元。

慢慢的,獐子崮绿了,果树开始开花元钱。他将獐子崮下的260余亩桃树全部嫁接成寒露蜜。公茂田又花2万块钱买进了5000棵油桃品种苗,经过培育改良,命名为中油四号,推广成功。接着公茂田引进繁育了曙光、早美光油桃、龙特早红苹果、凯特杏、中油5号等,很受市场欢迎。

市场冲浪数十年,小小蜜桃成为蒙阴的一张名片。但是,公茂田的危机感却从未消失:蜜桃种植规模上去了,怎样让蒙阴蜜桃立于不败之地?用公茂田的话就是“就是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1999年,公茂田到陕西杨凌参加农业博览会发现了扁桃品种,便引进了200多根扁桃枝条,结果嫁接完成后的一场暴风雨将嫁接的枝条全部吹折了。倔强的他又去了陕西,又引回了2000根扁桃枝条。2002年9月,他嫁接的扁桃终于结出了果实。

为了节省资金,他从新疆一次订购引进了10万根扁桃枝,并嫁接到自己承包的300亩桃园内。但由于气候不适宜,95%都没开花结果,这次失败无异击碎了公茂田做了一年的美梦。但他不死心,马不停蹄奔波省内、省外、美国考察扁桃,不断尝试新技术,不断嫁接改良,终于成功培育出了适合沂蒙山区种植的扁桃。

2007年清明过后,培育的100亩扁桃终于开花,辛苦种了8年,折腾光了全部家当还欠下了外债,终于让他看到了希望。然而这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寒流来了,扁桃刚落花正是坐果期,眼看心血要全部付之东流,他跟妻子和工人,用柴草和干桃枝在夜晚通宵点火生烟,整整一个星期,他就吃住在扁桃园里,连续奋战,终于使他的扁桃战胜了寒流。当年,他的100亩扁桃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3500公斤左右,收入15万元。接着他又嫁接了360亩扁桃,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

他通过20年的引进和培育,先后培育出了扁桃、油桃等几十个品种,新品种更加适合本土种植,丰富了当地果品品种构成,加快果业结构调整步伐,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什么是金山银山,我们有好品种,卖出好价钱,这就是我们农民的金山。”公茂田说。

公茂田不断建设标准化果园,发展新的绿色生态产品,终于建成了集果树种植、新品种引进开发、实验示范基地、苗木繁育、果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绿色生态型民营企业。

回馈乡亲 兑现带富一方诺言

“我有二亩桃树,开始换不了几千块钱,现在栽了茂田引进新品种以后,一亩地达到一万多,接近二万,和以前有十倍的悬殊。”蒙阴县岱崮镇十字涧村村民李忠臣说。

公茂田的成功让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都前来寻求果树新品种,他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苗木、技术传授给他们。在他的带动和无偿支持接穗下,蒙阴县寒露蜜在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发展到40多万亩。仅他引进培育推广10余个蜜桃新品种,为当地农民增收数亿元。全国各地种桃大户求购扁桃苗木、信息技术,他也总是慷慨相助,无私提供。

他还用技术和苗木,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与汶川北川桂溪乡八角村震区建立共建单位,先后两次无偿提供价值20万元的苗木2.6万株,指导群众种植,让灾区群众感受到了来自沂蒙山区的大爱。截止目前,全国十几个省的30多个市、县,从獐子崮引种了油桃、扁桃,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发展扁桃5000多亩,亩均增收近万元,在一带一路沿线打响了蒙阴蜜桃品牌,播绿大江南北,致富中国农民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茂田的创业史印证了这一道理。下一步他将实施生态旅游项目,把獐子崮变成一座真正的“彩色之崮”,用“美丽经济”造福更多乡亲。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100秒丨孩子高烧40℃ 临沂一老爸酒后驾车送孩子就医

100秒丨孩子高烧40℃ 临沂一老爸酒后驾车送孩子就医

近日临沂一位“糊涂老爸”为送娃看病,情急之下酒后驾车途中被交警查获。然而,交警的举动却很暖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倾倒工业固体废物9人被抓!临沂警方破获一起跨省污染环境案

倾倒工业固体废物9人被抓!临沂警方破获一起跨省污染环境案

近期,平邑县公安局经周密调查取证,一举摧毁一跨省非法倾倒工业固废、污染环境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9名,已逮捕2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临沂曝光15件虚假违法广告案 最高罚款20万元

临沂曝光15件虚假违法广告案 最高罚款20万元

12月16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临沂市2019年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15件违法广告案被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临沂市启动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

临沂市启动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

近日,临沂市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2019年度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网上学法考法。[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两任村干部打128次白条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 离任后均已失联

近日,临沂壹粉“解家饭店”多次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求助,他经营的小饭店被村里两届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记账就餐,共拖欠1.2万元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16

不到二斤螃蟹皮套占半斤 律师:侵犯消费者权益

“4只梭子蟹不到2斤,可用来捆绑螃蟹的橡胶皮套便占了半斤!这哪是吃螃蟹,分明是吃皮套啊!”近日,市民吴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称,4...[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