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临沂丨费县老君崖:潜心谋产业 拓宽小康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5 20:00:10

编者按:70载沧桑巨变,70载壮丽征程!为挖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的经验做法,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新京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澎湃等近40家中央和省市级新闻媒体走进临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临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生动活泼地讲好临沂乡村振兴“好故事”,发出临沂乡村振兴“好声音”。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10.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从仅有一条4米宽的土路进出村子,到两条宽阔的柏油路贯穿村子;从一个靠天吃饭的闭塞小山村到如今的产业强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位于山东费县费城街道老君崖村一改贫困落后、脏乱差的面貌,蜕变成干净整洁、蓬勃发展的幸福乡村。两年的时间,老君崖村是如何脱贫出列,逆袭为幸福园?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了老君崖,实地探访老君崖如何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老君崖村位于费县费城街道南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因临近山涧,取名老涧崖村,后演绎为老君崖村。漫步村中,随处可见的绿树花丛,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精致优雅的田园农舍让人流连忘返。“以前村子环境差,交通闭塞,除了种地,很多村民都指望外出打工赚钱。”村党支部书记董勤玺告诉记者,村子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一直落后。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14.jpg

支部硬起来 村庄美起来

村子要想富,还得看支部,“以前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现在通过抓党建促学习,村干部有了精气神 。”在董勤玺看来,是党建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让党员肩上更有了责任、心中更有了使命。老君崖村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更新观念、明确职责,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村干部的经营管理能力。

“以前大家干工作积极性不高,现在通过自学,外出学习,看到与其他村子的差距,心里想的是如何把工作干好,感觉不好好干,都对不住乡亲四邻。”村委委员杨培利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老君崖,村两委把解决困难家庭微心愿,带头整治河道,调研产业发展作为开展主题党日方式之一,把学习融入到服务村民、村集体上。

在老君崖综合服务中心,代办员杨振洲的工作桌上的笔记本,记满了此前村民找他办事的事项。“交党费、跑腿开证明,复印身份证,在我这都能办,村民无需往街道跑,只需到我这登记,我来帮他们跑。”杨振洲告诉记者,只要他能办理,绝不让村民多跑一趟。

村支部书记董勤玺告诉记者,老君崖的真正改变始于2017年,费城街道为村子修了两条路,打通了村子与外界的连接。村民出行不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这一年,老君崖抓住美丽乡村连片整治的机遇,争取政策,先后新建了文化广场、幼儿园、托老所、卫生室,同时加快推进改厕、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让以往脏乱差的小穷山村变了大模样。

如今的老君崖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红瓦、石墙,山村韵味十足。“我们对天然的沟渠、汪塘、坝崖依势改造,保留石磨、石碾等农耕文明元素。”董勤玺介绍,他们坚持保护性开发、不搞大拆大建,让村庄保持了“原汁原味”,留住了乡村记忆。

微信图片_20191025174846_副本.jpg

兴产业谋发展 村民的致富路宽了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不可缺少。村子美了,村两委又开始着眼谋划产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老君崖有传统种植花椒习惯,通过考察调研,村两委决定因势利导,引到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影响力。目前老君崖年产干皮6万多斤,成为全县最大的花椒产地,仅此一项人均收入1600多元。

“这两年,我们发现现有花椒存在品种落后,技术管理不到位,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董勤玺告诉记者,凭借对花椒产业的深入了解,他们发现产业发展中的不足,如今他们正在联系农业技能人才来村,指导村民对花椒产业进行品种更新和产业升级。

通过外出学习,以及第一书记的指导,老君崖村两委捋清了发展思路。针对当前村子存在的“老年人种不动地、年轻人不愿种地”的现实矛盾,村两委转换思维,发展特色农业。“我们1200元一亩从村民手中土地流转过来,招引人才集中发展特色农业。”董勤玺告诉记者,通过流转土地,他们扶持本村果树能手张宗良,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栽植秋彤桃120亩;支持返乡人员成立郭计惠众食品有限公司,带动50多人就业;招引花农大户,建设50亩古桩月季生态园...

“这边现在是经常有游客来,还有参观的,说实话,他们不邀请,我也想过来。”青年致富带头人杨峰也被邀请在村子开设电商网点。杨峰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中老君崖的发展,他把公司总部一起搬到了老君崖村,如今他与老君崖以及周边村子120多户村民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他们销售农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19.jpg

基础设施渐完善 村民生活变滋润

“吃药不管用,来这里照照就舒服不少,还能免费吃饭。” 在老君崖村日间照料中心,记者见到69岁的董勤银老人时,他正在理疗室做理疗。每天来这里做理疗,吃午饭成了董勤银日常生活。不仅是董勤银老人,记者了解到,在老君崖,只要年满60岁及以上的老人都能免费享受这一待遇。

托老所、幼儿园、扶贫车间...在老君崖,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困人群有产业扶持。据悉,近年来,费城街道整合上级扶贫专项资金125万元,先后为村里发展了扶贫大棚、扶贫车间,村子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94人,已在2018年底整体脱贫。村集体收入的稳定增加,也让村民享受到了集体收入的红利。董勤玺告诉记者,如今村子变化离不开好政策。

董勤玺还给记者提供了一组集体收入数据:

2001年村集体收入5500元

...

2017年村集体收入5500元

2018年村集体收入5万元

截止到2019年10月,村集体收入10万元。

“我们村还有上千亩的林场年底承包到期,到时将重新承包,一方面可进一步扩大花椒、秋彤桃等林果产业,另一方面,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董勤玺告诉记者,村两委成员现在都有一致的想法,那就是宁愿家里活少干一点,也要紧抓政策,让村民富起来。

脱贫攻坚让老君崖拔了穷根,乡村振兴让老君崖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老君崖的逆袭是费县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费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出发,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高标准编制了乡村振兴五年规划,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谷会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平邑举办“薪火相传话初心”活动

临沂平邑举办“薪火相传话初心”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10月24日,临沂平邑县委组织部联合团县委在八...[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35秒丨“光棍村”变全国文明村 看临沂后峪子社区华丽蜕变

35秒丨“光棍村”变全国文明村 看临沂后峪子社区华丽蜕变

深秋时节,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社区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居民楼,与远处满山的秋日红柿,形成了一道秋日美景。[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32秒丨临沂这个村的村民把日子过成了诗!

32秒丨临沂这个村的村民把日子过成了诗!

在朱家林手边的一事一物都是一道风景,种满月季的共享花园,兼具简约和现代感的民宿,别具一格的创意空间……整个村庄充满了诗情画意,又夹...[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乡村振兴看临沂】朱家林:艺术为笔描绘临沂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振兴看临沂】朱家林:艺术为笔描绘临沂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年9月23日,朱家林举办了一场自己的农民丰收节,在这个饱含诗意与田园风光的村庄里,人头攒动,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深居沂蒙山...[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南后峪子村:“领头雁”让穷山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南后峪子村:“领头雁”让穷山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深秋的沂蒙大地,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在漫山火红的柿子树的点缀下,格外有诗意。一树树果实累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一粒花生里的新旧动能转换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一粒花生里的新旧动能转换

高油酸花生油、原生初榨花生油、煎炸油专用调和油……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莒南县金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乡村振兴看临沂】四门洞村: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乡村振兴看临沂】四门洞村: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深秋时节,漫步在沂水县院东头镇石板路上,脚下是萤火虫洞里的点点繁星,眼前是错落有致的石房、石碾,远处碧水青山环绕,诗情画意和驻足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水县桃棵子村:“红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水县桃棵子村:“红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深秋时节,气温逐日下降,桃棵子村的乡村旅游却愈发火热。一波又一波的考察调研团、学习教育团以及个人旅游爱好者,慕名来到位于沂水县院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