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费县新刘庄:从贫困村到休闲旅游村 “葡萄村”走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谷会媛

2019-10-25 17:58:10

编者按:70载沧桑巨变,70载壮丽征程!为挖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的经验做法,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新京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澎湃等近40家中央和省市级新闻媒体走进临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临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生动活泼地讲好临沂乡村振兴“好故事”,发出临沂乡村振兴“好声音”。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26.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穿过连绵不断的葡萄园,走进费县费城街道的新刘庄村,宛如走进一座葡萄庄园。这里家家户户门前栽植着葡萄,村道两侧搭起了葡萄连廊。“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这里家家门前都种着葡萄,到了夏天,户户檐下挂葡萄。”新刘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兵告诉记者,这几年新刘庄用葡萄做文章,以“节”兴业,摸索出一条休闲旅游致富路。

然而在几年前,新刘庄还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村子三面环山,是典型的山区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全村162户、5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4人,低保户7人,特困人员2人。如今村子不仅全部脱贫,当地还依托新刘庄打造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周围村庄,着力发展集观光农业、农事体验、旅游民宿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30.jpg

来了“领头雁”小村大变样

对于村子的变化,陈建兵深有体会,2018年初,陈建兵从省委宣传部到新刘庄村任职党支部书记,“村子虽然小,村情却比较复杂。”陈建兵告诉记者,初到村子时,就发现因为积压的矛盾。在陈建兵看来,问题不解决,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没有群众支持,村子想发展就难上加难。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陈建兵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担当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到村时恰逢两委换届,新刘庄配强配齐了村级领导班子。同时投资3万多元按照基层党建“八有三统一”标准建强组织阵地,健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员活动室等。

在陈建兵看来,有了敢挑重担的队伍,更需要激活这支队伍冲锋在前的精神“动力”。陈建兵带领村两委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把党内生活和民主管理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划分10个党员管理网格,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村班子和党员队伍得到加强。配齐队伍后,陈建兵又把乡村社会治理作为开山斧,集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起起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33.jpg

“搭台唱戏” 新刘庄的葡萄越叫越响

新刘庄村民以种植葡萄为主业,然而葡萄品种相对落后,以零售为主的单一销售模式等问题导致新刘庄葡萄的品牌一直未能打响市场。为立足本村优势,做大做强葡萄产业。陈建兵与村两委走访调研听取种植户的意见,外出取经,最终敲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我们认为只有在品种改良、生产模式、产业转型上下足功夫,才能打响新刘庄葡萄的品牌,才能切实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2018年8月4日,在陈建兵奔波努力下,停办4年之久的葡萄采摘节暨擂台赛成功举办。“那一天,农业大学的专家来了,企业的老板来了,周围村里的村民也都来了。”陈建兵告诉记者,葡萄节当天,新刘庄前所未有的热闹。村民的喜悦之情,陈建兵看到眼里,更记在心里,他暗下决定,要借势把新刘庄的葡萄名声打出去,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借助葡萄节打造的声势,新刘庄鼓励种植户对葡萄园及葡萄品种进行改良升级,发展葡萄采摘园,吸引游客观光采摘。“我们依托两个专业合作社,选出葡萄种植能手64人,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协调市、县农业科技部门,开展农技推广服务。”陈建兵介绍,新刘庄通过加大培育和引进人才力度,对本村葡萄品种进行改良优化、提高品质,提高技术,以此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如今,新刘庄不仅有藤稔、巨峰、万迪618、东大美指、阳光玫瑰、玫瑰香、虞美人、无核王等10多个优质葡萄品种,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还建成7个葡萄观光采摘园,全村仅此单项人均收入超过万元。陈建兵介绍,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新刘庄还通过项目带动、金融拉动、利益链接、政策兜底,村里1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微信图片_20191025170356_副本.jpg

红色文化焕活村庄的根与魂

在青龙河畔,费县县委县政府埠下纪念馆正加紧布展,不时有游客进出参观。“在1947年,费县县委县政府由上山庄迁驻至此,在此驻扎近四年,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全县人民坚持武装斗争...”陈建兵告诉记者,当年先辈们曾在此发扬不怕困难,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新刘庄深入挖掘县委县政府驻埠下时期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投入120多万元建设革命纪念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微信图片_20191025165041.jpg

走进新刘庄,处处皆风景,上百年的老槐树,历经岁月打磨的石板路,随处可见的葡萄长廊。在新刘庄,千年古树、石板路等山村元素不仅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且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我们以乡村旅游为着力点,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坚持村内道路延伸到哪里就绿化、亮化到哪里。”陈建兵自豪的告诉记者,如今,村庄不仅有颜值,更有红色文化气质。

如今的新刘庄实现了由弱到强、社会由乱到治、产业由劣到优、环境由差到美、文化由沉到活、群众由穷到富,实现了华丽“蝶变”。陈建兵表示,下一步新刘庄将抓住乡村振兴这个中心工作,继续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通过建设农耕体验园、三味书屋,建设乡村民宿,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让新刘庄更加美丽,村民更加富裕。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谷会媛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5秒丨“光棍村”变全国文明村 看临沂后峪子社区华丽蜕变

35秒丨“光棍村”变全国文明村 看临沂后峪子社区华丽蜕变

深秋时节,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社区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居民楼,与远处满山的秋日红柿,形成了一道秋日美景。[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32秒丨临沂这个村的村民把日子过成了诗!

32秒丨临沂这个村的村民把日子过成了诗!

在朱家林手边的一事一物都是一道风景,种满月季的共享花园,兼具简约和现代感的民宿,别具一格的创意空间……整个村庄充满了诗情画意,又夹...[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乡村振兴看临沂】朱家林:艺术为笔描绘临沂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振兴看临沂】朱家林:艺术为笔描绘临沂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年9月23日,朱家林举办了一场自己的农民丰收节,在这个饱含诗意与田园风光的村庄里,人头攒动,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深居沂蒙山...[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南后峪子村:“领头雁”让穷山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南后峪子村:“领头雁”让穷山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深秋的沂蒙大地,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在漫山火红的柿子树的点缀下,格外有诗意。一树树果实累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一粒花生里的新旧动能转换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一粒花生里的新旧动能转换

高油酸花生油、原生初榨花生油、煎炸油专用调和油……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莒南县金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4
【乡村振兴看临沂】四门洞村: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乡村振兴看临沂】四门洞村: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深秋时节,漫步在沂水县院东头镇石板路上,脚下是萤火虫洞里的点点繁星,眼前是错落有致的石房、石碾,远处碧水青山环绕,诗情画意和驻足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水县桃棵子村:“红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乡村振兴看临沂】沂水县桃棵子村:“红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深秋时节,气温逐日下降,桃棵子村的乡村旅游却愈发火热。一波又一波的考察调研团、学习教育团以及个人旅游爱好者,慕名来到位于沂水县院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