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村不一样|兰陵压油沟村的一天:乡味乡音乡容,最是那门前的一颗樱桃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丽兰 郑雅馨

2019-09-10 14:27:09

齐鲁网临沂9月10日讯 夏传启,压油沟村的老书记,60多年,一直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这些年,压油沟村的变化,老书记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旅游扶贫项目的开发,让曾经的老树老房老物件儿,在这里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看起来这里似乎一切都变了,但又仿佛什么都没有变。尽管这里每天迎来送往,客流量大,但是压油沟却没有因此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它依旧保存原有的古村落、传统手工艺,地方戏曲,这是压油沟独有的味道,这是老书记专属的回忆。

 

骑着一辆小电动车,逛一逛他热爱的这片土地,这便是夏老书记平凡的一天。

【乡味】

煎饼_副本.jpg

农作声、鸟啼声、鸡鸣声,狗吠声,这是压油沟村一天的开始。东边煎饼坊摊起了煎饼,西边咸菜坊磨起了辣椒,豆汁也在等待蜕变成豆腐脑的那一刻。

走进咸菜坊,映入眼帘的是门前一幅对联“调出东西南北味,制成酸甜苦辣咸”,东西南北,来者皆是老友;酸甜苦辣,尝过便是人生。

卤水点豆腐,这是专属于民间的魔法。一碗豆腐脑,滴上辣椒油,淋上姜汁,洒上葱花,便是人间美味。“咱小时候就吃过这个,小时候,做豆腐,那些有年纪的,偷偷的,疼哪个孩子了,他给你朝碗里盛出点来,一般舍不得,过去,过去困难啊。”

【乡音】

柳琴戏_副本.jpg

戏词:争名夺利几时休,也不知什么人洒得名利网,只惹得愚人纷纷奔九州,好名的苦读十年寒窗苦,恨不能一举成名占鳌头。

吃过饭,听上那么一段柳琴戏,便是极好的。

阳光洒在树上,风吹来,闪银光,舞台已准备好。

鸳鸯板一甩、大鼓一敲、嗓子一亮,好戏开始了,三言两语中便是一段传奇。

夏书记坐在人群当中,台上人咿咿呀呀,台下人不自觉低声吟唱,时光仿佛一下被拉长,光影交错中映出那个年代的曲调。一曲唱罢,掌声响起,那是对旧时光的赞礼。

【乡容】

踏上青石板一路徜徉漫游,一双造型独特的鞋悬挂树上,当地的人称之为“毛虎笼”。

“这是用芦苇制作的,过去填点棉花头,冬天穿,穿着暖和,就跟现在当那个棉花鞋穿。”

老书记2_副本.jpg

茅草屋、砖头墙,无需过多粉饰,鲁南的古村落自成一派。推开木门的一刹那,小院子,方寸之间,回忆扑面而来,秋千摇晃的咯吱声,做饭的炊具声,幼童的嬉戏声,依旧萦绕在耳,任凭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压油沟始终不改昔日的纯朴和静谧。

乡味,那是一股弥于齿间的味道,经年不散;乡音,那是一声街里巷外的吆喝声,不绝于耳;乡容,那是一幅方宅草屋的画卷,扣人心弦。无论身处何方,始终不能忘记院子门前的那一棵樱桃树。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郑雅馨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临沂K203、K21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注意!临沂K203、K21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部分路段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辆无法通行,自2019年9月7日起,K203、K217路公交线路将进行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费县“四个一”探索村级巡察新思路 发现问题査细査实

费县“四个一”探索村级巡察新思路 发现问题査细査实

为推进县委第九轮村级巡察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结合被巡察对象特点,费县县委巡察办精心谋划,深入安排,开展了一支高素质队伍、一个巡察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9-05
违规接受宴请、套取低保金......费县纪委监委通报4起典型问题

违规接受宴请、套取低保金......费县纪委监委通报4起典型问题

近日,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发挥警示作用,费县县纪委县监委下发2期4起通报。 [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河东区:落实24小时工作制度 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河东区坚持集中攻坚,标本兼治,全面部署推进大气环境管控工作,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