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帮烈士回家丨烈士徐太友家住孟良崮脚下 侄子泪忆:奶奶说二叔长得很帅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李春晓

2019-08-23 22:20:08

齐鲁网临沂 8月23日讯 近日,有热心网友高先生给闪电新闻记者打来热线电话,提供了有关临沂籍烈士徐太友亲属的线索。高先生告诉记者,牺牲在菏泽的临沂籍烈士徐太友的老家就在蒙阴县垛庄镇东孟良崮社区。为了核实确认这一消息,近日,记者跟随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东孟良崮社区。

2_wps图片.jpg

“以前我们村确实属于沂南县,就叫高家庄,1956年划到蒙阴县。”东孟良崮社区就位于孟良崮脚下,在东孟良崮社区,记者找到了一位曾当过村干部的朱德平老人,熟悉早年行政区域划分的朱德平告诉记者,徐太友烈士登记的地址信息没有错,沂南县崖子区高家庄就是如今的蒙阴县垛庄镇东孟良崮社区。

“当时给老太太(徐太友母亲)办了烈属待遇,一个月8块钱。”令人激动的是,朱德平告诉记者,村子确实有一位徐太友烈士,不过记忆中的民政部门记载信息是徐太友牺牲在徐州战役,但是对徐太友的其他信息自己并不知情。

根据朱德平老人的指引,记者找到了今年已是70岁的徐方海。一提起徐太友这个名字,徐方海有些激动。“俺叔就叫徐太友,大约是在1945年出去当兵,听老人说在部队上当班长。”

1_wps图片.jpg

徐方海介绍,叔叔徐太友在家排行老二,一共兄弟四人,徐方海听父辈们讲述,二叔徐太友在当兵期间曾回过两次家。“俺二叔最后一次回家是骑着马,拿了一块表给俺奶奶,也没有在家住,接着就走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令人惋惜的是,徐太友当初留给母亲的手表如今已不知去处。

对于二叔徐太友,徐方海也是从父辈以及与二叔徐太友一起在外当兵的村民口中得知了一二。“听他们说,1947年打完孟良崮战役后,他就跟部队南下,在曹州府走了一晚上,早上起来吃饭时,让飞机扔下的炸弹炸没了。”

“通过村里几位老人对徐太友烈士了解的情况,还有烈士亲属回忆的信息,这些信息跟烈士英名录上的记载吻合。”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优科抚负责人杨萍告诉记者,根据多方汇集的信息,可以确认牺牲在菏泽的徐太友烈士就是蒙阴县垛庄镇东孟良崮社区人。

4_wps图片.jpg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徐太友还健在的亲属中,年龄最大就是74岁的刘双兰老人,刘双兰是徐太友三弟的媳妇,然而对于二哥徐太友的信息,刘双兰知道的甚少,只是偶尔听婆婆说过几句。

4151744

根据英名录记载的信息,徐太友是1944年入伍,八纵六十八团副班长,1947年牺牲在曹县(菏泽)。徐方海告诉记者,得知二叔牺牲的消息后,奶奶经常以泪洗面,临终还念叨二叔。虽然知道二叔徐太友牺牲在曹县,但是具体位置不详,父辈们也曾四处打听过,但也没有消息。

“俺奶奶说,他们弟兄四个,就数二叔长得好。”徐太友牺牲时,侄子徐方海尚未出生。虽然从未谋面,但是徐方海却听奶奶说过,二叔徐太友身高有一米八,兄弟四人中徐太友长得最帅。

3_wps图片_副本.jpg

如今得知二叔徐太友就长眠在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徐方海激动地落泪。“俺奶奶说过,俺爸爸说过,俺三叔也说过,说以后别忘了你二叔。”徐方海说,想去菏泽看一看二叔,更想把二叔接回当地烈士陵园,方便以后祭奠。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李春晓 临沂 报道

[责任编辑:韩薇、韩薇、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玉龙湾校区校长姜开敬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玉龙湾校区校长姜开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兰山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详细]
鲁网 2019-08-22

临沂7月重点河流水质达标情况发布 2个超标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7月份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全市36个重点河流考核断面进行了监测,其中,莒南县鸡龙...[详细]
鲁网 2019-08-22

临沂市成立急诊专科医联体 持续提升基层医疗能力

临沂市急诊专科医联体日前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院区成立,这也是我省成立的首家市级急诊专科医联体。该医联体由临沂市人民医院发起,全市41...[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