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帮烈士回家|年轻离家参军不复返!第十名烈士张德清信息确认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李春晓

2019-08-04 21:15:08

齐鲁网临沂8月4日讯 “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启动以来,已有9名烈士确认信息,今天我们也是从费县得到了一条好消息,第10位烈士张德清的信息确认。4日上午,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工作人员与张和庄烈士陵园守陵人张景宪一行来到了费县费城街道青山峪村,前来确认烈士张德清的信息。

QQ截图20190804201825.jpg

在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青山峪村,见到了张德清的侄子张金胜,他说:“俺父亲跟我说,俺叔去当兵一去没有回来,人家当兵的都回家了,他音信都没有。 ”

如今,张德清的侄子张金胜已经有80岁,张金胜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父亲叫张德全,一共弟兄俩,自己有一位叔叔叫张德清,叔叔张德清当兵走时自己还不记事,到了8、9岁时,父亲张德全才告诉他,有个叔叔叫张德清在外当兵,一直没有音信。

费城街道办事处青山峪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印说:“俺村是毛峪村,他那时候肯定是音同字不同,写个茂峪,茂盛的茂,俺是原来的青山前大队,现在跟毛峪合并又叫青山峪。”

QQ截图20190804201920.jpg

据青山峪村村支部书记张德印辨认信息,烈士张德清的茂峪村,就是毛峪村,经过几次更改,如今叫青山峪村。张德印说:“德字辈的就我们这边搬过去的,俺门一个大爷搬过去的,其他都没有,再一个,毛峪村又没有一个重名的。俺北边有一个毛峪村是在城北乡,没有姓张的,都姓曹。就是说咱这一片就是咱这有叫张德清的,德字辈就我们这,其他地方没有。”

QQ截图20190804202504.jpg

“张德清烈士,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 23师67团2营5连副排长,山东费县三区茂峪村 44年8月份入伍,25岁牺牲 47年12月份牺牲在菏泽,他是战斗模范。”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守陵人张景宪表示,按照老人的回忆再加上张书记所描述的,今天算是给张德清烈士找到家啦。 

QQ截图20190804202608.jpg

据了解,由于张德清离家参军时尚未成婚,此后音信全无,家人也无处寻找。大哥张德全便将小儿子张金胜过继给张德清。32年前,张德全在弥留之际,曾嘱咐张金胜每年祭祖时不要忘了张德清。

70多年来,每年张金胜祭祖时都心存遗憾,不知叔叔张德清是生是死,又在何处。

张景宪说:“您的叔叔就埋在了菏泽烈士陵园里面,在我们那个村有一个烈士陵园,你每年清明节,如果身体允许可以去祭拜你的叔叔。 ”

张金胜点头答应,他说:“五六十年了没找到,这回找到了,很高兴 。”

如今烈士张德清的信息得到确认,这也让张景宪很是欣慰。“心里一是激动,二是感觉多年的心愿帮烈士实现了,总算是把烈士送回来了。”

欣慰之余,张景宪却顾不上休息,又要踏上新的寻亲之路。张景宪说:“我们还要去泰安地区的新泰,那边还有两家的烈士,我们想着再去核实一下信息,帮烈士圆他回家的梦。”

这几天,很多热心网友发来烈士的线索,张景宪一行人也是马不停蹄,一直奔波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8月5日他们将到达泰安,核实烈士信息,我们的记者也会继续跟踪报道。

相关链接: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倡议书

找到了!这位山东籍“烈士”还活着!如今99岁的他五世同堂

帮烈士回家丨滨州阳信籍的菏泽战役牺牲烈士姚吉田信息已确认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87秒 | 痛心!临沂4名中学生相约下河洗澡溺亡

87秒 | 痛心!临沂4名中学生相约下河洗澡溺亡

8月3日下午临沂市发生一起4名初中生溺水事件,经过全力搜救,4名孩子的尸体均被打捞上岸,分别是房某14岁、刘某15岁、刘15岁、王某14岁,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8-05
客车私自延长线路抢走客源?临沂交通运输局:“招呼站”符合规定

客车私自延长线路抢走客源?临沂交通运输局:“招呼站”符合规定

临沂的客运承包人程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个烦心事,自己的乘客减少了不少。他发现并不是出行的少了,而是有人把他的客源抢走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8-02
海丽气象吧丨持续降雨临沭最高降雨量171.3毫米,多辆车抛锚熄火

海丽气象吧丨持续降雨临沭最高降雨量171.3毫米,多辆车抛锚熄火

今天白天,一场来势汹汹的雷雨突袭临沂,临沭县最高降雨量达171.3毫米,城区内所有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这场急雨导致多辆车出现抛锚熄...[详细]
齐鲁网 2019-08-02
临沂市技师学院李子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临沂市技师学院李子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临沂市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子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临沂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罗...[详细]
齐鲁网 2019-08-02
文化进军营共叙鱼水情

文化进军营共叙鱼水情

[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1
海丽气象吧|强降水+8级阵风 临沂继续开启降雨模式

海丽气象吧|强降水+8级阵风 临沂继续开启降雨模式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8月2日临沂市将有较明显降雨过程,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降水量20~35毫...[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41秒丨为找东西临沂小伙从30米高桥跳入沂河 遇涨水被困荒岛

41秒丨为找东西临沂小伙从30米高桥跳入沂河 遇涨水被困荒岛

2019年7月29日中午11时许,一男子从桥中部最高处,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然后游到孤岛上去找东西。结果因事发地突降大雨水位上升,男子被困在...[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49秒|临沂17岁少年跃下30米高桥 突遇暴雨水位上涨被困孤岛

49秒|临沂17岁少年跃下30米高桥 突遇暴雨水位上涨被困孤岛

临沂市罗庄区临工大桥下,沂河上一个小岛一男子被困。[详细]
齐鲁网 2019-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