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3秒 | ​电商助力桃农增收 蒙阴蜜桃一年卖掉1亿斤

来源:齐鲁网

作者:记者 丁振年 蒙阴台 张加德 张冰 王成娟 公敏

2019-07-31 22:59:07

齐鲁网临沂7月31日讯 蒙阴蜜桃是山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蒙阴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种植历史,被评为“中国蜜桃之都”,所产蒙阴蜜桃深受消费者欢迎。如今,蒙阴蜜桃的品牌也越叫越响,不仅品种新、品质好,在原有销售渠道基础上,蒙阴的老百姓还借助电商将蜜桃卖到全国各地。

QQ截图20190731191022.jpg

品种更新促果农增收

时下,正是蒙阴蜜桃成熟的季节,在蒙阴县蒙阴街道芦山村的一处小山上,类成东与家人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油蟠桃。一会的功夫,十几箱蜜桃就采摘完毕。

蒙阴县成东家庭农场厂长类成东说:"中油蟠9号,这个桃个头比较大,糖分比较高,甜度高,在一个是产量相当高,六块钱一斤。”

类成东种植蜜桃已有二十多年,以前种植的也是普通品种。2009年他从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了中蟠十一和中蟠十号两个品种。好品种让他尝到了甜头。“品种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好的品种价格是以前老品种的十倍。现在红桃才买六毛钱,一块钱,咱卖六块钱一斤,相当于十倍。”

QQ截图20190731190940.jpg

十倍的价格差距,好品种带来的效益可见一斑。然而像类成东这种自己走出去找品种的桃农毕竟是少数,蒙阴县蜜桃栽培面积达65万亩,有200多个品种,当地蜜桃品种能做到不断优化,品质逐年提高,更多的得益于蒙阴县对蜜桃产业的重视,近年来,面对市场需求,蒙阴县每年推广2-4个新品种,不断调整优化蜜桃种植结构。类成东说:“这边好品种是有的是,多卖钱,套了四五万袋,光这个品种,这个品种收入四五万块钱,一亩地收入四、五万。”

QQ截图20190731191201.jpg

科技支撑促蜜桃提质

除了品种多,品质好也是蒙阴蜜桃的优势之一。近年来,蒙阴县主动对接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以科技支撑促进蜜桃提质增效。在蒙阴高都镇黑石山村朱凤伟的果园,通过专家指导,朱凤伟掌握了有机肥制作技术,有机肥给蜜桃带来的变化,也让朱凤伟切实体会到技术的重要性。

蒙阴风伟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凤伟说:“通过今年我们合作社的销售来看,施用有机肥的,达到一定的色泽、还有个头,一斤就五块五,就是普通品种突围,通过施用有机肥,口感上来了,品质提升来了,就是抢手货,今年通过试点,卖到11块钱一公斤。”

施用有机肥的桃子口感好不好?市场的反馈最能体现效果,收购蒙阴蜜桃多年安徽客商周波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口感好、甜度大、色泽艳,他在黑石山村收购的蒙阴蜜桃,在市场上一票难求。来自安徽客商周波说:“有机肥的桃子口感好,发回市场上明显的高卖好多钱。”

蒙阴县蜜桃年产量96万吨,靠着品质好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收购,然而不仅如此,当地还借助电商打开了一条新销路。在蒙阴县的一家电商企业,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着将蜜桃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QQ截图20190731190837.jpg

电商助力桃农增收 一年卖掉一亿斤

蒙阴县宬溪商贸有限公司经理于子景说:“去年我们一年呢销售了285万斤蒙阴蜜桃,今年我们现在统计是已经有200多万斤了,然后还有3个品种还没开始销售,都还没有成熟,预计今年也要超过三四百万斤。”

QQ截图20190731190922.jpg

大的电商一年销售几百万斤,小的电商也能销售几万斤。如今,蒙阴县有大大小小的电商达到了3000家。而他们大多则是当地通过电商培训、孵化,走上电商之路。

蒙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鹏介绍说:“一个电商过来之后我们先对其进行培训,在培训成功之后,进行电商的基础服务帮助,包括照片的拍摄,小额的贷款,以及页面的制作,之后在我们的三楼进行电商的孵化,我们再进行大咖的指导,争取培训结束之后扶上马再送一程。”

电商的快速发展,也给桃农带来更好的收益。蒙阴县商务发展服务中心电商科科长崔晓波 说:“通过咱近两年的发展,蜜桃销售能通过电商走的话 能达到1亿斤左右。基本上平均比这个传统的收购价格,至少高5毛钱以上,也为桃农增加了收入,也带动了价格的上涨。”

闪电新闻记者 记者 丁振年 蒙阴台 张加德 张冰 王成娟 公敏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强降水+8级阵风 临沂继续开启降雨模式

海丽气象吧|强降水+8级阵风 临沂继续开启降雨模式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8月2日临沂市将有较明显降雨过程,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降水量20~35毫...[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41秒丨为找东西临沂小伙从30米高桥跳入沂河 遇涨水被困荒岛

41秒丨为找东西临沂小伙从30米高桥跳入沂河 遇涨水被困荒岛

2019年7月29日中午11时许,一男子从桥中部最高处,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然后游到孤岛上去找东西。结果因事发地突降大雨水位上升,男子被困在...[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49秒|临沂17岁少年跃下30米高桥 突遇暴雨水位上涨被困孤岛

49秒|临沂17岁少年跃下30米高桥 突遇暴雨水位上涨被困孤岛

临沂市罗庄区临工大桥下,沂河上一个小岛一男子被困。[详细]
齐鲁网 2019-07-30
临沂上半年科技创新成绩单来了!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1家

临沂上半年科技创新成绩单来了!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1家

今年以来,临沂市科技局从平台建设和科技合作两个方向实现突破,强化创新政策、科技金融和人才队伍三个保障,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7-30
100秒|为防学生暑假溺水 临沂一爱心市民跑到村里办免费学屋

100秒|为防学生暑假溺水 临沂一爱心市民跑到村里办免费学屋

现在是暑假期间,天气炎热,雨水又多,学生溺水的风险变高,近日,临沂接连两名少年溺水的消息仍刺痛着市民的心。在临沂费县,有人为了防止...[详细]
齐鲁网 2019-07-30

重磅!山东设立基层中小学教师“专属”高级职称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我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乡镇乡村基层中小学教师实...[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7-30

沂南县: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有力量

在依汶镇后峪子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用志愿者积分兑换毛巾,这个社区推行志愿积分兑换实物制度后,志愿者的积极性高了,服务质量也...[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30
海丽气象吧|临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未来几天仍有雨

海丽气象吧|临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未来几天仍有雨

​7月29日16时临沂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市大部地区仍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行拘5日扣12分!男子毛笔蘸墨汁“手绘车牌”被郯城警方查处

行拘5日扣12分!男子毛笔蘸墨汁“手绘车牌”被郯城警方查处

28日,江苏省沭阳县的张某竟在机动车号牌上“作画”,用一支普通的毛笔蘸着墨汁涂改机动车号牌,将“C”变造成了“0”,驾车行至山东郯城境...[详细]
齐鲁网 2019-07-28
再敲警钟!临沂一名15岁少年野游不幸溺亡

再敲警钟!临沂一名15岁少年野游不幸溺亡

27日下午,在临沂经济开发区侯宅子村沭河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一名15岁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其家人悲痛欲绝。[详细]
齐鲁网 2019-07-28
海丽气象吧丨雨势汹汹 临沂这个周末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雨势汹汹 临沂这个周末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7日,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边缘和西风槽共同影响,预计27日早晨至夜间,临沂市将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降雨过程,伴有雷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