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0秒|为防学生暑假溺水 临沂一爱心市民跑到村里办免费学屋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李春晓

2019-07-30 18:41:07

齐鲁网临沂7月30日讯 现在是暑假期间,天气炎热,雨水又多,学生发生溺水的风险变高。然而在临沂,一名爱心市民为了防止学生溺水,跑到在村里办起了爱心学屋,不仅不收取费用,还免费为孩子提供午餐。

34_wps图片_副本.jpg

近日,记者对这所爱心学屋进行了实地探访,老马爱心学屋位于临沂费县探沂镇汤家屯村,如果不是路边悬挂的条幅,很难认出眼前的这片平房就是爱心学屋。一进入院子,记者就听见叮叮铛铛的炒菜声,学屋的负责人马高峰正在忙着给孩子炒菜,而不远处的几间平房内,学生们正在上自习写作业。

虽然室外35℃的高温已是让人难以承受,但是厨房内更是如同火焰山一般,炙热难耐。马高峰的衣服早已是被汗水浸透。肩上用来擦汗的毛巾如同沾了水一般,轻轻一扭汗水便哗哗直流。

“炒完木耳鸡蛋就可以开饭了,今天四个菜。”上午11点半,学生准时开饭,老马得掐着时间点把饭菜做好。为了让孩子吃上可口的饭菜,老马每次都要炒三到四个菜,荤素搭配,配上馒头、米饭等主食,供孩子挑选。

不收费,免费提供午餐,义务帮孩子辅导暑假作业,这是马高峰为爱心学屋定的标准,之所以这么干,马高峰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是雨季,天气又热,孩子们又爱下河玩水,发生的溺水可能性就越大,我也有孩子,每次看到有孩子溺水的新闻 ,心里就很难受,就想着给孩子找一个地方,可以学习,也可以娱乐。”

22_wps图片_副本.jpg

暑假学生发生溺水的新闻刺痛了马高峰的心,马高峰开始琢磨孩子溺水的原因。他发现,农村地带的湖泊河流较多,一些学生在没有大人监护下经常会盲目到危险水域玩水。了解到这一情况,常年热衷公益的马高峰想到了到农村办免费学屋。“这样既能管住孩子,也能帮孩子辅导学习。”

说干就干,为了找到一处合适场所,马高峰跑了沂南、费县等多个县区。“很多人都不相信,租都不给租,还以为我有其他想法。”马高峰告诉记者,找场所并不容易,很多人对他的初衷很是怀疑。直到7月初,找了两个月多,他才在费县探沂镇找到一处相对合适的宅院。

由于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意味着学屋所有的开支都得老马自己掏腰包。虽然购买的都是二手桌椅,但是房租、桌椅、餐具等各种花销也是一笔不小开支。然而令老马高兴地是,得知马高峰在办爱心学屋,有几位临沂大学的学生主动加入,免费为学生辅导功课。

硬件设施、师资相继就位,爱心学屋可以开始招生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很多人打来电话不是报名,而是质问我,为什么不收费?”马高峰告诉记者,质疑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最后解释的嗓子都哑了。

众人的不理解,不仅没让马高峰退缩,反而也激起了他的倔劲,马高峰暗下决心要把学屋办好。“咱把事情干好了,家长们了解了,就不会质疑了。”然而一连三天,爱心学屋仍然一个学生没有招到。得知这一情况,志愿者开始为老马爱心学屋做起了推广。为了让家长放心,马高峰也特意在微信上建了群,经常从群里发学生情况与家长沟通。很快,爱心学屋的学生越来越多,马高峰的举动也得到了家长们支持。

33_wps图片_副本.jpg

课余时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他们的答案几乎一致,“这里吃饭好,还有人陪着玩,学作业也快,还能画画,听音乐。”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一位家长来到学屋,想把自家的孩子也送过来。

“多亏有这个爱心学屋,白天忙,真没时间看着孩子, 这里吃了也不错。”下午4点半,家长们陆陆续续来接孩子回家,谈及刚办了不久的爱心学屋,家长们细数起学屋的各种好。

12_wps图片_副本.jpg

一些家长甚至建议学屋收取午餐费,对此,马高峰婉拒了家长们的好意。“既然做了,就好事做到底。”马高峰告诉记者,虽然他拒绝了部分家长的收费的建议,但是一些家长仍然通过送水果、蔬菜以及面粉的方式来支持爱心学屋。

如今,老马爱心学屋有89个孩子,加上桌椅、房租、买菜,马高峰算了一下,学屋一个月花销接近3万元。然而马高峰却并不在乎,反而有了新的打算。“花点钱不要紧,能让孩子们受到帮助,有一个安全的学习娱乐场所,我感觉这值,明天再考察个地方,再开一个。”马高峰告诉记者,今年爱心学屋办的有些仓促,明年会提前准备,选一个真正需要的地方,为当地孩子提供一个学习娱乐场所。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上半年科技创新成绩单来了!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1家

临沂上半年科技创新成绩单来了!新备案院士工作站11家

今年以来,临沂市科技局从平台建设和科技合作两个方向实现突破,强化创新政策、科技金融和人才队伍三个保障,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9-07-30

重磅!山东设立基层中小学教师“专属”高级职称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我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乡镇乡村基层中小学教师实...[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7-30

沂南县: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有力量

在依汶镇后峪子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用志愿者积分兑换毛巾,这个社区推行志愿积分兑换实物制度后,志愿者的积极性高了,服务质量也...[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30
海丽气象吧|临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未来几天仍有雨

海丽气象吧|临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未来几天仍有雨

​7月29日16时临沂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市大部地区仍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行拘5日扣12分!男子毛笔蘸墨汁“手绘车牌”被郯城警方查处

行拘5日扣12分!男子毛笔蘸墨汁“手绘车牌”被郯城警方查处

28日,江苏省沭阳县的张某竟在机动车号牌上“作画”,用一支普通的毛笔蘸着墨汁涂改机动车号牌,将“C”变造成了“0”,驾车行至山东郯城境...[详细]
齐鲁网 2019-07-28
再敲警钟!临沂一名15岁少年野游不幸溺亡

再敲警钟!临沂一名15岁少年野游不幸溺亡

27日下午,在临沂经济开发区侯宅子村沭河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一名15岁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其家人悲痛欲绝。[详细]
齐鲁网 2019-07-28
海丽气象吧丨雨势汹汹 临沂这个周末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雨势汹汹 临沂这个周末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7日,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边缘和西风槽共同影响,预计27日早晨至夜间,临沂市将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降雨过程,伴有雷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霸气!临沂一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霸气!临沂一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7月25日,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澳门落下帷幕。临沂高都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王克伟作为山东队代表参加了本次赛事,参赛作品《GKduino...[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海丽气象吧丨37℃+!临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37℃+!临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临沂市气象台7月26日14时17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