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轻、有干劲儿!临沂“90后”“老司机”守护铁路运输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陈柏良 金保玉

2019-06-12 10:39:06

齐鲁网临沂6月12日讯 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定期对铁路线路进行综合性的大型维修施工,这种施工被铁路工人们称为“集中修”。最近,一群“90后”的“老司机”出现在了铁路“集中修”的施工现场,成为了施工的“主力军”。

QQ截图20190612102226.jpg

李子旭在检查车辆

天刚蒙蒙亮,胶新线郯城站里就传来了一阵清脆的敲击声,这是铁路济南局临沂工务段的小伙子们在进行出车前的检查。

“减震弹簧、油压减震器表面无裂纹漏油.......”一个面容清秀的小伙子,穿着满是油污的工作服,趴在捣固车下,配合着手中检查锤的敲击,认真检查着每一处部件,时不时用随身携带的抹布,擦掉多余的油污,脸上也在擦汗时被抹的黑一道白一道。

他叫李子旭,是中国铁路济南局临沂工务段的一名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和同事们一起负责驾驶大型养路机械完成线路设备的养护维修工作。94年出生的他由于长相清秀,被车间的同事们戏称为“大机小鲜肉”,然而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同时还是一个有着4年多“驾龄”的“老司机”。

QQ截图20190612102308.jpg

李子旭在线路上指挥大机作业

2014年,刚满20岁的李子旭来到了临沂工务段,刚好赶上了这个段成立机械化维修车间,李子旭便成为了这个段第一批大机司机。年轻好学的李子旭凭着一股“韧劲”,不但快速取得了上岗资格,更是凭借过人的业务技能,在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捣固车车长。

为了确保铁路线路的质量安全,从4月初到6月底,铁路部门在兖石线、瓦日线、胶新线等多条线路开展了大型“集中修”施工,李子旭所在的车间作为这个“主力军”之一,担负着线路机械化综合维修的重要任务,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群小伙子一直都在两根钢轨上奔波。据李子旭介绍,他们车间的同事大都是“90后”,大家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年轻、有干劲儿,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特点”,李子旭这样说。

QQ截图20190612102503.jpg

李子旭进行班前点名

年仅25岁的李子旭2014年参加工作,成了临沂工务段第一批大型养路机械司机,凭着一股“韧劲”,不但快速取得了上岗资格,更是凭借过人的业务技能,成为了09651次捣固车车长。作为车长,他是整台捣固车的“大脑”,除了日常事务性工作外,每次出车作业前他都要仔细检查,掌握车上每个部件的状态,并根据当天作业计划认真安排车上每个人的任务分工。

这一天,他们将对胶新线站内道岔设备进行综合整修作业,李子旭的任务是担任“五号位”——带道司机。对于作业中的捣固车来说,带道司机就如同眼睛一般,负责引导、指挥捣固的下镐位置和深度,起着重要的作用。李子旭告诉我们,在一些不良地段或线路上存在障碍物时,他需要格外注意,避免这些障碍影响大机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他还需要和驾驶室内的同事实时沟通,及时矫正下镐位置,防止捣固作业中不小心损坏信号机或其他重要连接部件。

QQ截图20190612102248.jpg

李子旭在进行捣固车出车前的系统检查

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判断,李子旭能够引导驾驶室内的司机,将单根直径约13厘米的捣镐准确无误的插入仅有约30厘米宽的轨枕间隙中,进行捣固作业。为了确保下镐的精准,他需要不停地从多个角度观察大机的下镐情况,往往一次施工下来,捣鼓车在钢轨上“跑”3公里,而他则需要冒着滚滚的烟尘,在道砟上来回跑上八九公里。

据李子旭介绍,集中修期间,他们经常会担负一些高强度作业,加上机械上的油污和施工中满天的烟尘,每次作业后他和伙计们都是灰头土脸、疲惫不堪,但是作为大修的主要战力,他们的付出能换来线路设备的安全,这才是最让他自豪的事情。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陈柏良 金保玉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2019年公费生招生计划6660人 委培师范生637人

省教育厅消息,2019年山东继续实施师范生、医学生、农科生(以下统称为“公费生”)公费教育政策,启动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以...[详细]
齐鲁网 2019-06-12
注意储水!临沂市区这部分区域水压会降低 

注意储水!临沂市区这部分区域水压会降低 

​10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实康水务有限公司获悉,由于输水管线进行管道改线合头,明后两天,临沂兰山老城区供水压力将受到影响,提醒市民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兰陵县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兰陵县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记者从兰陵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刹风整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兰陵县纪委监委对外通报了近期查处的向城镇坊前社...[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临沂6旬保洁员捡2万现金急寻失主续:时隔一周失主终找到

临沂6旬保洁员捡2万现金急寻失主续:时隔一周失主终找到

“失主找到了!”10日,记者接到临沂北城新区朗润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月3日在小区丢失2万元现金的失主找到了。前...[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上海客商7千万在临沂拍块地,1千万的税费到底谁承担?

上海客商7千万在临沂拍块地,1千万的税费到底谁承担?

今年以来,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可是上海的刘先生最近向我们反映,他们公司在临...[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临沂创城|彭善楼:争当社区好楼长 助力创建文明城

“文明城市创建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谈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前,河东区彭于埠社区楼长彭善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常态长效机...[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6-10

临沂创城|杨勇志:让城市更美丽 让市民更幸福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临沂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杨勇志,始终坚持以“城市管理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市民更幸福”为中心,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6-10

临沂驾校教练朱华:13年风雨无阻 无数感动在心头

每年高考,后视镜上飘扬着绿丝带的临沂正直驾校爱心送考车队总会成为考点前一道靓丽的风景。教练员朱华就是其中一员,自2006年进入正直驾校...[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6-10

关注临沂高考|考生遗落准考证 司机满头大汗急送回

7日上午8时35分,离高考首门科目开考还有仅仅15分钟。在临沂三十九中考点,大部分考生已在考场内等待着开考。忽然,一位送考司机急急忙忙地...[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6-10

关注临沂高考|考生考前摔伤 交警铁骑大队全程护考

6月8日下午2时左右,一辆由临沂交警铁骑大队摩托车开道的中巴车停在临沂七中考点,四名交警将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从车上抬下,交给了七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6-10

临沂大学计划招生12010人 本科专业104个共7310人

日前,临沂大学发布2019年招生简章,计划招生12010人。其中,本科7310人、专科3500人,其他1200人。[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6-10

临沂孤贫儿童志愿者周凤霞:心灵家园是陪伴孩子成长的摇篮

我叫周凤霞,今年2月开始担任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罗庄傅庄街道团团长,任务光荣,使命担当。上任之初,我给孤贫儿童办的第一件事就...[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6-10

概念型儿童培训在临沂渐火 过万学费真成就孩子卓越人生?

缺乏自信心、抗压能力差、自理能力差……报个课程就能渐渐解决。随着社会的发展,除了美术、音乐、舞蹈、跆拳道等传统培训之外,在临沂儿童...[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