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儿童节成儿童"劫" 临沂"宝贝经济"风生水起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5-31 08:53:05

六一儿童节临近,很多家长都在计划如何给宝贝过节。而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儿童节各种促销活动正酣,“宝贝经济”风生水起,商家、培训机构、旅行社等纷纷抢滩市场消费份额。在消费过节的普遍模式下,有教育专家则建议,变物质消费为精神激励,让儿童节回归本意。

众商家借节造势,纷纷争夺市场“蛋糕”

每到节日,最不淡定的要数商家了,尤其是儿童节这种可以带动全家消费的节日。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商超发现,各式商家纷纷推出针对儿童节的打折促销活动。

“童装全场6.1折,活动持续至6月5日。”在齐鲁园广场,一家品牌童装店的售货员向记者介绍,针对六一儿童节,夏装6.1折几乎是全年最低价了。

一家儿童创意生活馆,推出“六一欢乐购,好礼送不停”活动,活动从28日就已开始,一直持续至6月15日,店内商品打5折,充值还能立减现金。可谓促销手段五花八门,为了吸引客人也是拼了。

在和谐广场一家儿童摄影店,拍摄儿童套系艺术照片也推出打折活动,并且还免费送部分装裱,全家亲子套系可以打6.1折。临沂书城“六一儿童节超值大礼包”2.3折购,在微信朋友圈打出广告,吸引了不少家长转发。

除了各商家分割六一“蛋糕”外,甚至银行也加入该行列,河东区一家银行早就摩拳擦掌准备起儿童节活动,存款客户都可获得儿童文具套装。一些儿童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钜惠”来抓住时机招生。

一些拓展训练营和露营俱乐部也都早早发力,推出许多优惠活动,“儿童节恰巧遇上周六,家长有时间陪孩子。所以,这种亲子游还是很受欢迎的。目前,我们这里报名已经100多个家庭了。”30日上午,兰山区一家组织亲子游的机构人员告诉记者。

  儿童节成儿童“劫”,普通家庭消费少则上百多则几千

“很多节日,表面看起来是过节,其实就是花钱。”市民高女士直言不讳地说,现在过个节就是消费,尤其是跟孩子有关的节日,几百块钱拿不下来。

高女士的儿子幼儿园六一表演,儿子参与两个节目的演出,老师要求统一服装和鞋子,两套装备接近200元。此外,还要统一拍摄儿童节照片,每个孩子需要交纳98元相册费用。除了这些幼儿园的费用,儿子还要了一套玩具作为儿童节礼物,花费78元。“这一来二去,还没怎么着,就接近400元了。”高女士说。

马女士的女儿黄灿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家委会组织学生儿童节,自愿参加研学游,费用加装备一共要1100元。马女士虽觉得有点贵,但为了孩子也报了名。

“儿子上幼儿园大班,老师说马上就毕业了,趁着儿童节搞个亲子游,参团去威海旅游,一个家庭2200元。”冯女士告诉记者,一提到孩子的事,家长似乎都“不差钱”,班里2/3的孩子报了名。

“购物、报班、出游、吃大餐,这些统统算下来,少说千儿八百,多则几千元。现在孩子少,谁也不想亏待孩子,只是家长这钱包过个节就瘪了。”二孩妈妈王女士调侃说。

 变物质消费为精神激励,专家建议回归儿童节本意

儿童节是每个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而如今借节造势的商家们,不放过每一个可以炒作的节日。尤其是儿童节这种“一拖N”的消费模式更是让商家使出浑身解数来大肆营销。

在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下,如何保持儿童的天真,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记者就此咨询了兰山区教体局法宣科科长、教育学者殷朝芹,“童年是一个人最美好的年代,要引导孩子珍惜童年,家长要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首先是引导孩子树立远大志向。儿童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形成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家长可以利用儿童节陪伴孩子到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场所接受思想洗礼,也可以到书店选购英模人物书籍,给予孩子精神食粮,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理想抱负而努力学习。”殷朝芹说。

殷朝芹建议,面对商家推出的各种营销策略,家长一定要理性消费,变物质消费为精神激励。在儿童节多陪伴孩子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去儿童福利院献爱心,让孩子懂得人间冷暖与大爱。总之,有效的陪伴和有意义的精神培养才是给孩子最好的六一礼物,让儿童节回归本意。

记者 崔洪英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捐资助学 临沂市2019年“帮扶送教育”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儿童帮扶救助工作、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5月29日上午,临沂市2019年“帮扶送教育”活动在河东启动。[详细]
临报融媒 2019-05-30

注意!今年高考 山东这四类考生可享受加分政策

去年,教育部在相关文件中明确,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30

临沂:社区团购渐火爆 监管空白造成供货良莠不齐

近几年,随着微信小程序的火爆及消费模式的多元化,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线下零售消费及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的线上消费,逐渐热衷于一...[详细]
临报融媒 2019-05-30

筑牢“舌尖上”安全 临沂兰山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

兰山区积极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按照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明确职责,以创促管,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基础,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5-30

临沂:去年库存仍未消化今年鲜蒜高价上市 蒜商懵圈

蒜商懵圈相较于去年的低迷行情,今年大蒜可谓“扬眉吐气”,在一众农产品中“C位出道” 蒜薹以较往年翻倍的价格高调上市,鲜蒜头的地头收购...[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30

临沂将推进看病就医便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就医环境,提高全市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30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41秒|八千里路云和月 河东警方抓获潜逃28年杀人逃犯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一中队指导员赵荣清、民警李龙、郭洪洋押解着杀人潜逃28年的闫某臣,从吉林省辽源市回到了临沂,还了被害人一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