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考本科招生2022年将跟应届普高生说再见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29 09:04:05

在今年4月份临沂市技师学院举办的2019年机电专业顶岗实习与就业双选会上,前来报名、咨询的学生十分踊跃。(资料图片)

普通高中生认为被夏季高考本科录取希望渺茫时,不少人选择“半路出家”投身春季高考队伍,与中职生争夺并不算多的春季高考本科名额。从2012年山东推出春季高考并允许春夏季高考兼报后,春季高考本科计划日益成为争夺焦点。

这样的争夺,3年后将划上句号。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意见》,明确到2022年高考时,应届普高毕业生将不能参加春季高考的统一招生考试,也就无法竞争春季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届时,春夏季高考的本专科招生计划结构也会有较大调整。教育界人士认为,新政将使中职生或将在春季高考中迎来春天。

 2022年应届普高生不能再报春季高考

“孩子这个成绩,考本科没什么希望,要不要考虑让他参加春季高考?说不定能考个春季高考本科。”在临沂的一些普通高中学校里,一到高二下学期,部分成绩不具竞争力的学生,其家长会被老师如此反复建议。

而普高生半路转春季高考,也确实抢了不少中职生的本科名额。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临沂大学教育学院2015级学前教育专业某班级里,有半数以上的学生来自普通高中,中职生仅占三分之一左右。不过,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新生将不会再有这样的选择。因为,这一届高中生在2022年参加高考时,将没有资格参加春季高考的统一考试招生,只能参加春季高考的综合评价招生,而综合评价招生只有专科计划。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意见》印发,对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报考资格作出了进一步明确。2020年起,我省春季高考将分为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种形式。在三种招生形式中,只有统一考试招生有本科计划,单独考试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只有专科计划。

对于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2020年起可以报考春季高考综合评价招生。同时,设置政策合理过渡期,允许目前已经在校的普通高中生2020年和2021年报考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但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生起,应届毕业当年(2022年起)不能再报考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

但是,普通高中生复读,成为往届生后,如果对某一类春季高考专业感兴趣,可以学习后参加春季高考的统一考试招生和单独考试招生。中等职业教育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从2020年起都可以报考春季高考的统一考试招生和单独考试招生。

春季高考的三种招生形式,分别为普通高中学生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升学通道。

中职生将迎高考春天?就业输出更重要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意见》,到2022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报考人员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合理布局春季高考本科招生高校和专业,其中本科招生计划安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院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

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增加,而应届普高毕业生又不能来争夺这块蛋糕,这被认为是中职生春季高考的一大利好。

“对于职业学校来说,这确实是个好消息。”采访中,临沂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杜克生表示,在没有春季高考的时候,中职生想上本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参加对口高职考试,而有此项招生计划的大学在全国范围内,也只有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寥寥几所高校。即便后来有了春季高考,对于职业学院的学生来说也同样不占优势,“虽然都是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考试模式,对于普高生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半年甚至几个月的技能强化训练达到一定效果,但对于中职生来说,文化课成绩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提高的,那需要长久的积累。”

临沂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王茂坤也认为,和主要面向普通高中生的夏季高考相比,主要面向中职生的春季高考,很显著的特色就是其专业技能考试部分。过去的春季高考专业技能考试,题目过于简单,不能体现职校生的专业优势,也给普高生的速成提供了有利条件。改革后的春季高考,将按照有利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选拔原则,完善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技能考试体系,加强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技能测试条件建设。“春季高考的新政,会进一步增加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有利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律。”

“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其实利好政策一直都有,但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最终还要放在就业输出上。”临沂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张连成表示,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展职教20条”,到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的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扶持职教的政策一直都不缺,但做强职教不能仅靠政策。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不少高等职业院校都开设了轨道交通专业,虽然很多都是专科层次的招生但报名却很火爆,其中不乏达到本科线的学生,因为学生和家长对于学生毕业后的出路看得很清楚。”张连成说,时间倒退一二十年,不少学生中专毕业就去参加工作。但现在的家长,都不愿意孩子18岁就工作,希望孩子再继续上学。于是,可能通过“3+2”让孩子再上两年,毕业有个大专文凭。如今,大专文凭也早已不能满足大众需求,本科文凭也才刚刚起步。张连成表示:“但不管政策如何改变,文凭怎么提高,找到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才是最重要的。”

 从“单招”高职考试到春季高考的华丽转身

记者在梳理过往时发现,在2012年前,山东省还没有春季高考这个概念,那时大家熟悉的叫对口高职考试,是面向中职类考生的高考,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单招”,与普通高中生的高考井水不犯河水。

2003年,山东省对口高职首次有了2500人的本科计划,一年后,这个数字增加到了3000人。对口高职考试不仅有了本科计划,而且本科计划还在持续增加。正当诸多职校厉兵秣马准备争抢这一蛋糕时,关于职业教育到底该重技术还是重学历的争论也日趋白热化。争论的结果就是,从2005年起,对口高职的本科计划开始一路萎缩,到2009年时,本科计划缩减为仅有1050人。

直到2012年,山东对口高职考试华丽转身为春季高考。当年,春季高考提供本科计划2600人,本科计划数量比前些年有所增长。但春季高考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放开了对春季高考报名考生的户籍限制,并允许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兼报。夏季高考为普通高中学生而设,春季高考为中职学生而设,原本泾渭分明的两类考试,在2012年有了交集。

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为2600人;到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至10460人,不仅招生人数大幅增加,含金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临沂大学等公办本科院校均在计划之列。

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增加所体现出的优势,迅速表现在春季高考的报考人数上。2011年,全省高职对口考试人数为37918人,与前几年基本持平;2012年,高职对口考试变身为春季高考后,报名人数增至40438人;2013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增至50485人;2014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更是猛涨到91354人,开始朝10万人迈进。2015年报考人数突破10万人大关,之后几年有所减少。就我市而言,2009年时,临沂对口高职的报名人数仅为761人,2012年时春季高考的报名人数增加至1312人,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了5000余人。

然而,春考的“馅饼”好看却不一定好吃,10年间,随着报考人数的不断增加,最初考个三四百分、甚至二三百分就能上本科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到2015年时,临沂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等专业的录取分数就已经超过了550分。到了2016年,不少高校的财经类、文秘服务类、化工类、商贸类等类别的春考本科线都超过或接近600分,一批重点高校都减少了春季高考招生计划,并且计划是在高考后才公布,让考生和家长措手不及。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不确定性,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观望气氛,之后春季高考报名人数没有继续增长。

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今起临沂88辆铁骑上路执勤 开启城区摩托化巡防模式

今起临沂88辆铁骑上路执勤 开启城区摩托化巡防模式

5月28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摩托化巡防启动仪式隆重举行。铁骑大队88辆摩托将开启城区巡航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第八届中国沂河体育节6月2日启幕 为期四个月

第八届中国沂河体育节6月2日启幕 为期四个月

中国沂河体育节自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本届体育节将从6月2日中国沂河龙舟争霸赛揭幕,到9月底结束,时间跨度4个月,赛事活动覆盖沂河...[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换地方了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部门搬至北城

换地方了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部门搬至北城

28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原临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区、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区全部停用,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临沂400新招录特警入营 今日沙场点兵整装待训

临沂400新招录特警入营 今日沙场点兵整装待训

5月28日,临沂市公安局举行新招录特警队员入营仪式暨开训动员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临沂:共享单车开启“割韭菜”模式 各类单车齐涨价

临沂:共享单车开启"割韭菜"模式。各类单车齐涨价日前,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和哈啰单车先后宣布调价,共享单车行业再次成为焦点...[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8

临沂好人王德建:乡村信使义务帮革命烈士“回家”

临沂好人王德建 乡村信使义务帮革命烈士"回家"王德建是临沂市蒙阴邮政分公司坦埠支局一名普通的邮递员,更是一位送革命烈士魂归故土的信使...[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28

鲁南高铁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前实现开通运营

日前,鲁南高铁高上1号特大桥转体梁在曲阜市息陬镇境内成功完成转体,转体成功后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互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5-28

临沂:求学有难处?不怕!各类奖助为学生护航

中高考在即,27日下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给全市初中、高中毕业生写了一封信,你查收了吗?这封信真的是暖到了心里!当前,我国从上到下已...[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考生请注意!高考准考证6月1到8号打印

27日,记者从临沂市考试中心了解到,6月1日至8日,高考生可上网打印准考证,6月6日下午可看考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朴园小学又要建新校区了!新址在这里!

27日,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又公示了一所市直学校即将落户北城二期,这所学校就是临沂朴园小学长沙路校区。再加上之前公示的朴园小学温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一个高中生一个退伍兵 临沂这俩人获评2019“齐鲁最美青年”

一个高中生一个退伍兵 临沂这俩人获评2019“齐鲁最美青年”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团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27日晚在济南举行。经过网络投票、大众评审、...[详细]
齐鲁网 2019-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