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高中生一个退伍兵 临沂这俩人获评2019“齐鲁最美青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8 09:34:05

齐鲁网5月28日讯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团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27日晚在济南举行。经过网络投票、大众评审、专家评审和公示,最终产生10名“齐鲁最美青年”,其中有两人来自临沂,分别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24班班长徐书晗和沂蒙儒将红色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苏晓涛。

_DSC9837.JPG

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24班班长徐书晗

别人家的孩子!年仅16岁的临沂女孩已获得11项国家专利

徐书晗,是临沂市第十九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这个文静爱笑的女孩,虽然只有16岁,却已经叱诧国内外各项科技发明比赛多年。

“我觉得最大灵感就来自生活,有时候偶然听到的事情,你就可以再深入的去思考,然后把它转化成你的一种发明。”徐书晗说道。

ytdsd1.jpg

2015年,临沂市兰山区的一名初中生不幸被疾驰而过的工程车卷入车底。大型工程车存在视野盲区,怎样才能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这让徐书晗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徐书晗告诉记者,比如说红外传感器、声控,她觉得这些都可以运用到工程车,然后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ysdst1.jpg

寒假期间,她反复试验20多次,设计出了一辆智能安全模型工程车,并在车上安装了自动刹车、红外线传感器、车轮防护罩等装置,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行人。这项作品获得了第十二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和第22届全国发明展青少年发明金奖。

jiangcheddddng.jpg

徐书晗的老师告诉记者:“她的志趣和现在孩子相比较很难得很宝贵的地方,就是在于对于自然科学充分的兴趣,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渴望了解的心思。”

如今,爱思考、爱探索的徐书晗已经拥有了升降鞋、电热水壶超重报警装置等多项发明成果,并取得了11项国家专利证书。此外,她还在机器人奥林匹克全国赛、机器人国际奥林匹克个人挑战赛等30多项比赛中摘得桂冠。

jiangchdfdfeng.jpg

尽管徐书晗把大部分课外时间都用在了她热爱的发明创造上,但是学习成绩却没有落下。

班主任告诉记者,徐书晗一直保持着年级前十的行列,她是向光、乐观、向上的孩子,心态比较好,在班里是班长。在同学当中享有比较好的威望,周围的同学都比较佩服她。

jiangchsdsdeng.jpg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徐书晗正用努力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临沂市第十九中学党委副书记罗来顺介绍,这个孩子综合素质非常强,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是有理想、有追求、有信仰,并且在人生的道路中,坚定的迈出自己的脚步,活出自己的风采。”徐书晗表示。

_DSC0384.JPG

沂蒙儒将红色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苏晓涛

一片丹心二次奉献!退役军人苏晓涛:以自主创新传承“沂蒙精神”

苏晓涛,1982年出生于沂蒙山区的一个革命家庭,其曾祖父是抗日烈士,外公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红色基因深深地根植在了他的血脉之中。“我非常喜欢宣传和弘扬我们沂蒙精神和红色基因。只要一开始演讲,我整个人的精气神都变了。”

1999年,18岁的苏晓涛继承家风,应征入伍。服役16年间,他带出了近千名“兵尖子”,并多次立功受奖。2015年,他光荣退役,回到家乡后,放弃了政府安置工作的机会,决心带领家乡的退役战友们高品质创业。

suxiaotao1.PNG

2015年底,苏晓涛结合退役军人的优长和沂蒙红色资源,联合十几名退役军人,注册成立了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这也是国内首家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

sunxiaotao2.PNG

该中心以培训为载体弘扬“沂蒙精神”中的爱国奉献内涵为主旨,以倡导退役军人“一片丹心,二次奉献”的自主创业精神为价值取向。苏晓涛说,“让军人成为教官,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使者,解决了自身生活的情况下,实现了个人的价值。”在实现这条目标的路上,苏晓涛和团队成员一起先后开发出了“重走支前路”、“红嫂情”等几十个红色体验式培训项目和一系列红色EMBA课程,让受训者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红色教育。

目前,该教育中心已经为3万名学生、200多家单位进行了红色培训,并通过产品、餐宿等实现了群众增收2000多万元。

前来参观体验的学生告诉记者:“通过挑支担、推小车的活动,我体会到了抗日革命时期,沂蒙先烈、革命家的不容易,我们要好好学习,将这些故事讲给别人听。”

2018年,苏晓涛带着“沂蒙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产业”的项目,成功入围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并斩获 “创翼之星”奖。随后,苏晓涛又联合创办了“临沂儒将创业大学”,未来每年将为国家解决3000到5000名退役军人的高品质就业。

苏晓涛说:“我是一名沂蒙精神的受益者、热衷者、弘扬传承者,未来,也一定成为沂蒙精神的续写者。”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拼搏!我们早准备好了!

距离中考还有不到20天,临沂三十五中偌大的校园里只余静谧。[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临沂沂河祊河又到水草打捞季 不足20天打捞1200吨

临沂沂河祊河又到水草打捞季。进入5月份,沂河中心城区段随着天气转暖,水体温度回升,水草长势迅猛,在沂河南北湖心岛、解放路至桃园坝、...[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未来三天临沂天气持续多云 市民还能再凉快几天!

未来三天临沂天气持续多云。市民还能再凉快几天[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庆六一公益活动启动 700名农村留守儿童感受临沂

来自临沂市16个县区的700多名孩子,将在六一期间,陆续走出农村,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王羲之故居、科技馆、动植物园和极地海洋世...[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这些院校有资格!临沂7所技工院校获全日制招生资格

这些院校有资格!临沂7所技工院校获全日制招生资格。[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新能源补贴退坡倒计时一个月 临沂车市未现抢购潮

新能源补贴退坡倒计时一个月。临沂车市未现抢购潮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约6成,3月26日—6月25日为补贴过渡期[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7
69秒|险!临沂4岁男童悬挂在3楼窗外 小区居民合力将其救出

69秒|险!临沂4岁男童悬挂在3楼窗外 小区居民合力将其救出

​24日清晨,在临沂市兰山区前园花园小区内,一名4岁男孩头卡在防盗窗内,身体悬空挂在3楼窗外,摇摇欲坠。危急关头,闻讯赶来的小区居民合...[详细]
齐鲁网 2019-05-26

多地蒜价上涨,大蒜之乡兰陵"四六瓣笨蒜"现在啥价格

5月22日,记者走访素有“中国大蒜之乡”称号的临沂市兰陵县,发现这里的主打大蒜品种还未大面积上市,目前早熟品种的地头收购价仅在每斤1.5...[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5

省街舞联盟骨干“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在临沂举行

省街舞联盟骨干"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在临沂举行2019年山东省第一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街舞联盟骨干“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举行。“青社学...[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25

临沂海关累计截获48批次、8.92千克疫区猪肉制品

临沂海关累计截获48批次、8.92千克疫区猪肉制品近日,临沂海关在越南河内进境的BL1232次航班旅客携带物中截获3批次、0.52千克猪肉制品。对...[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