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27日起飞防白蛾 飞防安全可靠不会对人造成危害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23 09:49:05

我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灾情调查

又到了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的时节了,网上不断传出飞防有毒等言论。22日,记者采访市林业部门得知,5月27日起至6月25日(各县区具体飞防时间,由各县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我市进行飞防作业,飞防安全可靠,不会对人造成危害,但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据介绍,美国白蛾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性的害虫,繁殖量大、传播速度快、食性杂,取食林木、果树、蔬菜、庄稼。近几年,我市部分县(区)每年都有美国白蛾危害,局部地区给广大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了影响。每年5月底6月初,我市都要采取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

根据市林业部门调查,受降水、气温等影响,今年全市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发生比较普遍,部分区域发生较重,如防治不力,有可能暴发成灾。为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危害,确保生态安全,今年我市继续实施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作业,飞防区域为:全市十二个县区及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开发区、蒙山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飞防用药为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公害药剂,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机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畜等造成威胁,可以正常进行生产、生活。提醒广大群众,不要盲目听信谣言,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据介绍,飞防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施药技术措施,可有效地克服地面人工防治中喷药高度偏低和覆盖面窄的问题,具有覆盖面广、效率高、成本低、安全环保,社会效益明显,能有效解决高大树木防治难、防治设备落后、人力不足、效率低等难题,是目前防治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最有效的方法。

疑问解答:

22日,对于飞防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

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飞防?

据介绍,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对我市森林资源的危害十分巨大。为切实加强对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的防治,我市自2011年来,连续多年对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进行飞机施药防治。

根据调查,今年我市美国白蛾出现最多的时候是在4月下旬到5月上旬,5月上中旬,美国白蛾的幼虫就开始大量出现,最好的防治时期是5月中下旬,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蚕农的利益,照顾养鱼虾、蚂蚱、蝗虫、豆虫等养殖户的需要,飞机撒药还是比最佳防治时间有所拖后,各县区在5月下旬将陆续开始飞防,飞防时间为5月27日至6月25日。飞防将从远离桑蚕的区域先开始,与桑蚕太近的区域,将根据虫子发育情况选择在桑蚕养殖结束后飞防或先进行地面防治,以免耽误防治的最佳时期。

飞防过程中,市民应注意哪些问题?

1、飞防期间请广大群众不要惊慌,作业飞机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造成任何威胁。

2、在飞防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风筝、孔明灯、航模等低空飞行器、漂浮物,严禁向飞机投掷石块等危险物品。

3、在飞防作业时段内,严禁在作业区及周边区域架设高压电线杆、铁塔等20米以上高大建筑物,确保作业飞机的飞行安全。

4、飞防用药为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灭幼脲等仿生制剂,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区域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但对虾、蟹等甲壳动物和蚕、蜂、蚂蚱、蝎子等有不良影响,请相关养殖户提前向林业部门报告情况,采取防范措施。养蜂户必须在飞防前撤出飞防作业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禁止其他一切可能危及飞行安全的活动。对违反规定事项,影响、甚至危害到飞机正常作业安全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购二手房遇窝心事 首付交了两年至今房子没影

首付交了两年至今房子没影。“通过中介买了一套房,三方合同已签,首付房款也交了,仅剩下办理过户手续,交纳剩余房款了,谁知后来房主以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实战指导 本周临沂市民大讲堂讲解高考志愿填报

实战指导。本周临沂市民大讲堂讲解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在即,如何在重大改革下的高考中准确填报志愿是广大高考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26日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3

太奇葩!这个“戏精”女贼录口供、指认现场就“晕厥”

太奇葩!这个"戏精"女贼录口供、指认现场就"晕厥"近日,河北籍女子王某某来到临沂游玩,在一家美妆店趁人不备偷走一个女包、一部苹果8plus。...[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3
郯城回应教师体罚学生最新进展:涉事教师被开除!

郯城回应教师体罚学生最新进展:涉事教师被开除!

23日,郯城县教体局官方微博对对外发布,郯城二小教师体罚学生事件的最新进展:涉事教师被依法行政拘留,县教体局给予涉事教师开除处分。[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万名医生下基层丨市里专家到村卫生室坐诊 罗庄的村民心里踏实了

万名医生下基层丨市里专家到村卫生室坐诊 罗庄的村民心里踏实了

21日上午,在罗庄区褚墩镇小山子村李丹丹家里,来了几位穿白大褂的专家,他们是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万名医生下基层”第六小组成员。[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惊险!电梯突然停靠致两儿童被困电梯厅 物业、电梯公司均称正常

惊险!电梯突然停靠致两儿童被困电梯厅 物业、电梯公司均称正常

电梯安全可不是小事,电梯安全事件也是经常发生就在昨天,临沂一小区的电梯突然停止运行,并且电梯门也自动打开,为了安全两人走出电梯,却...[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扩散!临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11部电话变更 其中2部销号

扩散!临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11部电话变更 其中2部销号

​​22日,临沂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了对外发布变更声明,该处共有十一部电话变更,其中有两部拆机销号。[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郯城县迅速调查“学生被体罚”一事:涉事教师被停职

郯城县迅速调查“学生被体罚”一事:涉事教师被停职

5月21日,县教体局接学生家长反映郯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王某某被教师韩某体罚一事后,郯城县教体局、县第二实验小学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详细...[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养蜂户注意了!6月4日起莒南将飞防美国白蛾作业

养蜂户注意了!6月4日起莒南将飞防美国白蛾作业

为确保生态安全,莒南县人民政府对外发公告,决定2019年6月4日至6月15日,择日在莒南县行政区域内进行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作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发展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 临沂为建筑任务定目标

发展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我市运用装配式建筑方法建设的一处酒店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老人骑车侧翻交警推车载回家 “最美”背影温暖临沂

老人骑车侧翻交警推车载回家。5月17日上午10时50分许,沂蒙路与银雀山路交会处车水马龙,辅警郑伟正忙碌着疏导交通[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创新方法破解难题 临沂推进省级食品安创建工作

据了解,今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各创建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对照创建验收细则,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大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