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并未逾法定期限 被净身出局承租方权益怎么办

来源:临报融媒

作者:

2019-05-16 11:45:05

面对自己辛苦付出的天湖金岛度假村,尹清泉一脸悲情。 记者 任振国(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摄

在尹清泉看来,命运有时偏偏不同情弱者。

尹清泉,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今年36岁,没有成家。年纪轻轻的他,曾遭遇车祸致残,靠在南方贩卖青菜维持生计,其遭遇令人惋惜。如今,他再一次面临命运的重压:

本以为有个轻松稳定的经营项目,就会“高枕无忧”,过点稳定且能打理的生活,孰料租期过半,他承包的度假村因故被粗暴终止合同,管理者被十几号人“文明”地净身出户。

莒南县大店镇响河崖村南靠天马岛水域,环境优美,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天湖金岛度假村”就坐落在这个村落。2016年,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经朋友介绍,承租了“天湖金岛度假村”,并和其所属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租赁合同。

今年3月15日这天,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派驻度假村的负责人曾现力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忙碌。中午12点,吃过午饭后,度假村里突然来了十五六个人,这些人拿着出租方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解除租赁合同的通知”找到曾现力,要求其自行清理个人物品,马上搬离度假村,“斯文话语”里面包含决绝!

曾现力告诉记者:“通知上写着:鉴于我公司未遵守莒南县人民法院的调解判决,违反合同约定,现立即解除合同,并无条件撤出度假村。”

不知事情缘何发生的曾现力在无措的同时,联系到了华沃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商讨后,他决定报警。

民警到场、做笔录,要求人员撤离,并建议双方按照法院的判决执行。

事发第二天早上,曾现力去度假村上班时,发现大门门锁竟然被换掉,并被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要求不得随意进入度假村。

由此,双方纠纷骤起。

度假村内被拆除的违法建筑

 承租方:“在允许逾期范围内租金未到位,我们被净身出局”

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3月,他看到的度假村虽然破旧不堪,但度假村所在村落南靠天马岛景区,环境优美,他便动了把度假村承包下来,大干一场的心思。

经一番商讨,最后,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达成协议,并签订度假村租赁合同。

租赁范围为度假村的5套未装修的小户型房屋以及酒店房屋,包括餐厅、厨房、会议室以及客房、水吧等。租赁期限为5年,时间自2016年4月11日至2021年4月10日止。

同时合同约定租金支付方式为每年的3月11日前支付下一年度的租金。在租赁合同上,前两年的租金共计18万元在签订合同时,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已支付。

据承租方介绍:“去年第三年租期,因为出差的缘故,把支付租金的事给忘记了,对方因此就把我们告上了法庭。”

后经法院审查、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继续履行租赁合同的协议。

“今年也是把支付租金的日期记成了3月18日,在合同明确约定‘房租逾期30日缴纳不视为违约’范围内,3月15日,对方就把门锁换了。”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不明白,租赁合同上明明写着如果逾期30日不交租金,出租房才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

自己投资100多万进行了装修改造,并且度假村渐渐有了人气,有了盈利能力,突然被净身出户,投资付诸东流。对此,法人代表尹清泉委屈难解。

出租方:“承租方未按民事调解书履行义务,我方有权立即解除租赁合同”

记者致电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鲁刚夫妇。

王鲁刚的妻子于佳艳告诉记者,“莒南县人民法院下发的调解书上明确规定,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严格遵守除缴纳保证金外的合同约定,调解书上还写了对方于2019年2月6日前需将度假村灶间南墙维修完毕,若未按约定履行义务,则我们可立即解除租赁合同并无条件收回度假村。这面墙到现在还没修,光凭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解除租赁合同了。”于佳艳说。

“而且今年付租金之前,也就是3月8号,我打电话给他的律师,提醒到日期支付租金了,可3月11号前仍没有收到他方的租金。”

至于是否有必要派这么多人去“下通知”?在法院没有执行书下达的前提下有没有这个权限先行“动手”?她并没有正面答复。

 现场目击:牵扯保护水源地,度假村违建部分正在整改中

5月14日,记者来到天湖金岛度假村看到,该度假村虽然人车稀少,但是度假村的大门明显地挂着一个提示木牌:宾馆正常经营中……

走进度假村,靠近水岸边的一处木混结构的房子被拆除。记者电话连线了大店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获悉该度假村在发展中已出现部分违建,在省水利厅督办,整个景区保护水源地违建拆除行动中,该度假村处一些景观房已被依法拆除。

按照度假村经营展示的名片内容,5月14日下午4时,记者电话连线了天湖金岛度假村的赵常涛经理。他说两个月前,承包方因违约被他们清理出场,现在度假村尚未正常营业,原因是度假村位于天马湖水源保护区内,水库管理处及水利主管部门均要求不准营业,度假村正处于整改中,度假村目前还是自己人打理,并未向外承包给其他人。度假村门前“正常营业中”的木指示牌是原先度假村厨师做的,现在还未来得及拿走。

为了求证度假村是否营业中,记者要餐厅做一道野生鱼汤。得到的答复是:“刚刚拆迁的走了,现在还不行,等会走远了就可以做了”。

记者进一步提出,要是不方便就买一条野生大花鲢鱼带到城里去,自己炖着吃。“生的,熟的都是18元一斤,在这吃和带走活鱼都一样!”餐厅前台一位青年把话硬邦邦地甩给了记者。  

 律师说法:双方须严格遵守民事调解书确定的调解协议内容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律师彭海。他告诉记者,因此前双方产生过纠纷,莒南县人民法院经调解下达了民事调解书。此后,双方须严格遵守民事调解书确定的调解协议内容。

就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纠派十五六个人拿着“关于解除租赁合同的通知”前去度假村,让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撤离一事,彭海律师表示,根据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描述的情形,此行为有涉嫌违法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如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确实存在违约行为且符合解除合同的条件,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可依法通知该公司解除合同。该公司同意后,合同即告解除,双方按约定进入解除后的交接工作;该公司不同意,任何一方均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或根据约定进行仲裁,直至取得生效的法律裁判文书,并据以执行。

本案中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所发解除合同通知未获山东华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可,且双方在民事调解书中明确约定继续履行原合同,原合同中又明确约定逾期缴纳租赁费不超过30日的,不视为违约。

在此情形下,临沂天湖金岛度假村有限公司仍派十几人前往强行要求撤离,不符合法律规定,涉嫌民事侵权,应当停止侵害,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关于法院的执行通知书,由于没有载明是按继续履行合同还是按解除合同执行,还需要法院释明执行方式。彭海律师最后说。

当然,律师只是根据该公司描述的情形作出的判断,希望双方能够加强沟通,依法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或仲裁解决,现有条件下,不应妨碍正常经营,更不应通过这种方式强制撤离。

记者 任振国 刘青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吃货们的春天来了 俩月跌一半小龙虾价格触底

近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场了解到,小龙虾的价格呈现V字型变化,每年5月中旬小龙虾丰产季,价格会跌至“V”底,并一直持续至6月中旬。临沂吃货...[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16

临沂"高考房"预订进入高峰期 预订率已超7成

近日,记者走访临沂主城区往年高考考点附近的酒店发现,大多数宾馆房间已被预订,且价格普遍上涨。[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16

太阳能热水器真调皮,看见临沂美男子不愿撒手

临沂临沭一男子维修太阳能热水器,用手清理保温水箱内的杂物时,右手被保温水箱卡住。临沭消防大队郑山中队消防员破拆内胆,3分钟后将该男...[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5-16

临沂男子三次酒驾被查,埋怨“右眼”惹的祸

谚语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不过这句话近日却被成为临沂一酒司机的理由。河东交警一名酒司机被查后,不但不反省还直称自己“右眼皮直跳...[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5-16

临沂:闷热天阵雨不断 抓住时机趁墒播种及时补苗

连日来不断攀升的高温,让我们离夏天越来越近,昼夜温差不断缩减。气温高了,雨也跟着多了,这不,近两日闷热中阵雨不断。且本周后期将有一...[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6

太大胆!货车变客车载客24人 临沂交警依法查处

5月14日17时许,临沂兰陵交警大队向城中队民警巡查至尚岩镇一乡村路段时,发现一辆轻型货车的车厢用篷布覆盖,篷布不时忽高忽低十分可疑,...[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6

临沂一4S店保养用废油清洗管路?4S店:用的是专用油

“我到4S店保养车辆,发现他们却用废油清洗管路。现在他们不管了,太气人了。”15日上午,临沂市民孙先生拨打热线反映。[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6

临沂吃货们的春天来了 俩月跌一半小龙虾价格触底

近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场了解到,小龙虾的价格呈现V字型变化,每年5月中旬小龙虾丰产季,价格会跌至“V”底,并一直持续至6月中旬。临沂吃货...[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