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产品检测专家教你食安知识 你会科学洗菜吗?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9-04-29 15:06:04

  1、果蔬农残怎么处理?“一洗二泡”法可去除

怎样才能更好地清洗掉水果蔬菜上的农药残留?在菜市场上选购什么样的蔬菜水果更健康?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检测机构的技术专家讲解了较实用的食品安全知识。

工作人员制取的样品。

在超市或农贸买回的蔬菜水果,食用前如何清洗才更健康?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检测机构技术负责人郑婷婷介绍,采用“一洗二泡”法,可以较好地去除蔬菜水果表面的农药残留。具体做法是:用流水冲洗及外力摩擦的方式清洗,可以去除残留在果蔬表面的水溶性农药,而且,摩擦的方式也可去除水果表面的果蜡。表面比较光滑的水果蔬菜,比如苹果、西红柿等,用清水浸泡15分钟。短时间浸泡后洗净,苹果表面的农残去除率有时可达80%。表面较为粗糙的果蔬,如苦瓜、绿叶菜等,用清水浸泡后洗净方法也可去除一部分农药残留。表皮不光滑的果蔬,浸泡后洗净较好,但浸泡时间也不能过长,浸泡时间超过20分钟并不会带来额外好处,反渗透作用反而会使农药再次侵入,还易损失维生素。

“经常生吃的黄瓜等瓜果类,去皮属于最保险的方法。温水焯洗法也能去除大部分有机磷农药。”郑婷婷介绍,“买回家的果蔬,放置一段时间再吃。随着时间的推移,果蔬中残留的农药也会自己分解,再结合有效的清洗方法,可以放心食用。另外,白醋可以中和、加速碱性农药的溶解,小苏打粉可以中和、加速酸性农药的溶解。”

工作人员在检测样品。

2、顶花带刺的黄瓜抹了“避孕药”?是植物生长素对人体无害

朋友圈流传着一种黄瓜涂抹了“避孕药”的说法,这种传言可信吗?郑婷婷告诉记者,这纯属一种谣传,“避孕药”是加引号的。人们常说的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性的黄瓜生长发育没有任何作用,不可能使用在黄瓜上。果农在种植黄瓜时,可能会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黄瓜生长发育,绝不是避孕药。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具有激素作用,因此网上有人故意将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混淆,误导大众,造成恐慌。

“顶花带刺”的黄瓜也是使用生长调节剂的结果。因为通常情况下,黄瓜从开花到采摘一般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正常生长的黄瓜从开花到结果一般为3—4天,花一般开到第4天就会自动脱落,尽管有些黄瓜成熟后还有花留着,不过枯萎了。如果在黄瓜开花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浸泡花骨朵,可影响正常开花,起到成果后带花的效果。

专家指出,用于黄瓜的激素多种多样,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正规名称,较常见的主要是生长素和花青素两大类。菜农使用植物生长素,一般是出于黄瓜保鲜的目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黄瓜生长,拉长瓜体,结果率也会提高,从而增加产量。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业生产上是允许使用的。植物激素是否对人体有害?专家指出,植物激素在使用剂量限定范围内对人体不会产生副作用,市民不必过度恐慌,只要在食用时将黄瓜的表皮削掉就可以去除激素和大部分农药残留。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通讯员 管昭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守护“沂蒙蓝”临沂收紧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扬尘污染防治,要求工地安装洗车机、喷雾装置等,形成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建筑工地土石方开挖阶段,施工工地出入口必...[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29

28℃!这周临沂气温将全面回升 即将“一秒入夏”

这周临沂气温将全面回升。[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29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小项目激起致富梦想的涟漪

临沂第一书记在基层|小项目激起致富梦想的涟漪“多亏了村里来了两位第一书记,看得出来他们是来干实事的,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了奔头。”在刘...[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4-29

临沂一楼盘名称侵权,华润集团获赔300万!

临沂润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润泰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使用了“華潤·書香府”名称,在售楼处楼顶、宣传材料、置业计划书、路边灯箱广告等...[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7
自5月1起临沂将调整优化K23、K109路公交线路

自5月1起临沂将调整优化K23、K109路公交线路

4月26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为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进一步满足市民乘车出行需求,将于2019年5月1日起优化调整K23路、K109路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增长34.2%!一季度临沂商品房销售额达151.8亿元 

增长34.2%!一季度临沂商品房销售额达151.8亿元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41.6万平方米,销售额达151.8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9-04-26

2019年第一季度“临沂好人”发布 19人上榜!

4月25日下午,2019年第一季度“临沂好人”发布仪式在临沂市郯城县举行,朱连春等19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