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走红色沂蒙之二:传承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3-30 11:42:03

作者:鲁成平

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全新时代的今天,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改进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沂蒙精神是一种先进的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所体现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今天从那段革命史中收获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我国的近代革命史中,尤其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沂蒙人民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千针万线做出的一双双军鞋,日夜赶工烙出的一张张煎饼,沂蒙老区的人民把能够奉献出来的一切都奉献出来了。硝烟弥漫的蒙山沂水,420万沂蒙人民不畏艰苦、不怕牺牲,120万沂蒙儿女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将士血洒沂蒙,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以沂蒙红嫂这个英雄的群体为代表,用自己的乳汁救助八路军伤员、把自己的丈夫子女送上战场、毁家纾难全力支前,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

是什么力量让食不果腹衣衫褴褛的沂蒙人民愿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是什么力量激发了如此感人的沂蒙精神?是英雄的沂蒙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依存关系,这种关系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革命战争年代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今天,如何更好的改进党群关系,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是我党面临的一个考验。

八百里沂蒙烽火硝烟当年多少英雄往事,来如今一片艳阳天七十度春秋继往开来。今天,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行走在沂蒙这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土地上点亮沂蒙精神的地标,结合在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对于我们加强和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价值标准、行为规范,沂蒙精神,就是一把镜子、一把尺子、一泓清水、一剂良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费县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讲技术、答疑惑

费县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果农讲技术、答疑惑

连日来,在临沂市费县新庄镇刘荣富家庭农场里,来自全县各乡镇60余名果农正在听取果树管理专家的现场授课。从果树剪枝、控势促花、病虫害防...[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临沂一男子突发疾病晕倒 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临沂一男子突发疾病晕倒 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近日,在临沂市费县,一名男子在家中突发疾病晕倒,当时正值晚高峰,车流量很大,关键时刻,交警开道送医。 [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海丽气象吧|临沂明早有霜冻,最低气温2℃!出门记得穿秋裤!

海丽气象吧|临沂明早有霜冻,最低气温2℃!出门记得穿秋裤!

记者临沂气象部门了解到,31日早晨有霜冻,最低气温只有2℃,提醒市民外出时注意保暖。[详细]
齐鲁网 2019-03-30
4月1日起临沂公交有6条线路调整、1条线路停运!

4月1日起临沂公交有6条线路调整、1条线路停运!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自即日起,临沂多条公交线路都有调整,K58路、K107路延伸至解放路换乘中心,K6路、K33路、K36路、K38临时调整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3-30

临沂公交配备“安全眼” 筑牢“生命线”

临沂公交车驾驶员开车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跟车距离过近……如果公交车驾驶员或者车辆在行驶中出现类似的驾驶陋习与安全隐患时,将会自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