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初中毕业生可有机会报考本科师范啦!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3-21 13:32:03

省教育厅新近出台一则通知,让中考生和家长们有了新的选择:初中毕业即有机会直读本科。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工作有关事项做出通知。

根据《通知》,要构建开放灵活的山东教师教育体系,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

根据专业设置,从办学主体来看,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由省教育厅确定的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学校及其它具备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的高校举办。

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应满足3个条件

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的学校,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同相关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当地教师队伍实际需求和学校办学条件,在现有的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并备案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中提出专业设置意见,向省教育厅申报。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应满足以下条件:

1.近3年本专业年招生规模不低于40人。

2.本科层次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者1人以上,专科层次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称者2人以上,生师比不高于18:1。

3.本专业教学仪器设备生均不低于5000元,具备满足教学需要的心理实验室、微格教室等。开设学前教育专业还需具备与招生规模相适应的钢琴(电钢琴)教室、琴房、舞蹈房、教学法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招生计划

举办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的学校会同相关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分专业招生计划建议,于当年2月底前报送省教育厅。

省教育厅根据全省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中小学教师队伍实际需求以及学校的专业培养能力、办学条件等下达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上,在每年初中毕业生填报升学志愿前,市级招生部门和招生学校要将本市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招生计划在本机关和学校门户网站及当地其他公共媒体发布,向社会和考生广泛宣传招生政策。

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志愿与高中段其它升学志愿同时填报。

  考试录取

考试录取方面,报考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应为当年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成绩原则上达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满分分值的60%。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或以“分数+等级”呈现的,参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满分分值60%的比例,由各市确定录取等级。考虑不同年度试题难易因素,录取分数线可适当浮动,但浮动比例一般不超过10%。招生实行单独划线,提前批录取,具体录取线须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师范类专业学生录取前必须通过面试,主要考察普通话、表达能力,并进行心理测试,确定学生具有从事教师职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面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进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各市招生部门开展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考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培养模式

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师范类专业学生培养采取“3+4”培养模式,实行定向招生,录取分数线按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执行。凡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正式录取手续的“3+4”学生,前3年期满修业合格者,需参加当年全省春季高考,达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招生规模确定的录取分数线,综合考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符合录取条件者可升入对口的学校本科层次学习4年。

采访中,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初中毕业生直读本科,初衷是扩大小学教师的蓄水池。“当前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依然比较突出,教师们的综合素质很难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特别是民办教师退出讲台后,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想了解你的睡眠质量 来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测一测

想了解你的睡眠质量。数据显示:高达38.2%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眠,女性失眠率是男性的1.4~2倍,有睡眠问题者高达75%。[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1
临沂:新买手机5天频死机 退货却遭店家拒绝咋办

临沂:新买手机5天频死机 退货却遭店家拒绝咋办

新买手机5天频死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1
临沂:被告人情绪激动辱骂法院干警被司法拘留15天

临沂:被告人情绪激动辱骂法院干警被司法拘留15天

被告人情绪激动辱骂法院干警被司法拘留15天。[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1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临沂市再打紧板雷霆治气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临沂市再打紧板雷霆治气

近日由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1-2月、3月1-15日,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均为临港区。自今年3月1...[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21

临沂4县入选省良种繁育基地 全省首批认定26个基地

临沂4县入选省良种繁育基地。全省首批认定26个基地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认定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通知》,认定济南市商河...[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21
临沂:男子不顾车流高速上停车 竟是“再来一瓶”惹的祸!

临沂:男子不顾车流高速上停车 竟是“再来一瓶”惹的祸!

高速公路禁止非紧急情况下违规停车,高速交警在日常工作中重点排除此类路面安全隐患。近日,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民警就遇见这样一起奇葩违停。[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因道路施工 临沂K20、8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 临沂K20、8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临沂市雨污水管道项目工程,主城区多条路段施工,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自即日起电车公司K20、K81路公交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两天最低气温0℃有霜冻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两天最低气温0℃有霜冻

20日下午,临沂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22日临沂市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21日,北风4~5级阵风7级;...[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临沂鸡苗身价上涨至10元一只 10年来涨幅达最高

临沂鸡苗身价上涨至10元一只。10年来涨幅达最高自去年12月肉鸡价格迎来一拨上涨后,今年2月下旬以来,鸡苗身价上涨至每只10元,达到了10年...[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20

临沂客运市场持续一个月集中整治 31辆黑车被查

31辆黑车被查为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车”“黑班”“黑线”等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经营秩序行为,严格纠正出租汽车拒载、倒客、...[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临沂考生注意 第一批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开始

临沂考生注意 第一批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开始

第一批次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开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