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出土两件文物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国宝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9-02-11 14:17:02

《国家宝藏》历经63日,第二季圆满落幕!

2月9日,迎来“国宝收官之夜”9件国宝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上展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在央视揭晓:山东省博物馆甄选的文物《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入选2019《国家宝藏》特展国宝。

山东博物馆: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

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1972年出土于临沂银雀山汉墓。完整简和残简近5000枚,内容包括《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晏子》《守法守令十三篇》《元光元年历谱 》等先秦古籍和古佚书,对研究中国古代历史、哲学、兵法、历法、文字、简册制度和书法艺术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到底有何魅力?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

在老临沂城南约一公里处有两座隆起的小山岗,东西对峙,好像两个哨兵守卫着临沂城东岗名曰金雀山,西岗名曰银雀山。

银雀山和金雀山的地下有规模较大的汉代墓群,以西汉墓葬为主,兼有战国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墓葬群。1964年被发现,1972年至1986年先后发掘一百余座墓葬,大多是西汉前期墓葬。

1972年4月在银雀山发掘古墓两座,定为银雀山一号、二号墓。墓址开凿在岩石上,为长方形竖穴,均为一椁一棺。椁内有隔板一侧放棺、一侧为边厢,边厢内放置随葬器物。考古人员在边厢里发现的竹简。经专家整理,其中有中国古代四大兵法《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和《墨子》《管子》《晏子春秋》《相狗经》《曹氏阴阳》等先秦古籍。二号墓出土的《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是迄今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古代历谱。

这批珍贵的竹简有7500余枚以上,为研究中国先秦和汉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哲学、文学、音训、简册、历法等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文献资料。 特别是《孙子兵法》与失传了1700多年的《孙膑兵法》同墓出土,解开了历史上“孙武、孙膑其人有无、其书真伪”的千古之谜,轰动了海内外。这一考古成果,与“马王堆”“兵马俑”齐名,被评为新中国建国30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建国50年影响最大的考古大发现之一;20世纪100年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为了纪念这一考古大发现,1981年在汉墓遗址上动工兴建了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1989年正式对外开放。馆内陈列为银雀山汉墓厅、孙子兵法展厅、孙膑兵法展厅、简牍陈列厅和文物陈列厅等五部分,重点突出汉墓、简牍、兵法,充分展现全国独一、世界唯一的文化特色。

 “兵学圣典”享誉全球

《孙子兵法》最早传于国外,乃唐代时首传日本。最初在日本流传的《孙子兵法》主要靠汉文传抄、传读。从公元1600元开始,出现了日文本《孙子》。孙子兵法从18世纪后期开始传到欧洲,最早为法国名叫P·阿米奥的神父,他翻译了《孙子兵法十三篇》、《吴子兵法六十篇》等,称作《中国军事艺术》,1772年在巴黎出版。

现在,《孙子兵法》早已经传遍了全球,世界上很多有影响力的大型工具书,大都收录了孙子的史料,像日本的《世界大百科事典》、英国的《不列颠百科全书》等,都有专门的条目。

美国国际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柯林斯在所著《大战略》中说:“孙子是古代第一个形成战略思想的伟大人物……今天没有一个人对战略的相互关系、应考虑的问题和所受的限制比他更深刻的认识。”

现在,在海外人的心目中,有的把《孙子兵法》视为“外交教科书”;有的当做企业管理、企业竞争的教科书;在国内,对它的研究正在全方位、多层次的进行。总之,这部“兵学圣典”所蕴藏的丰富内涵和阐发的思想,正为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方面的现实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0秒丨临沂市民提一桶白酒乘公交却自称“矿泉水”被劝下车

30秒丨临沂市民提一桶白酒乘公交却自称“矿泉水”被劝下车

2月10日,在临沂15路公交车内上演了荒唐的一幕,一市民手提白色塑料桶欲乘车,驾驶员在检查时发现桶内装满了酒,对方却说装的是纯净水,最...[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春节期间河东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  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春节期间河东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 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2月10日,春节假期第七天,瑞雪兆丰年,虽然天空飘起了小雪,但河东各景区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游人如织。春节假期7天,河东各景区推陈出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温暖春运返程路】临沂火车站:一张小贴士 暖了旅客心

【温暖春运返程路】临沂火车站:一张小贴士 暖了旅客心

今天是正月初六,春运也进入了返程高峰,为保障旅客们出行以及随身财物的安全,临沂火车站启动了一系列的暖心服务,让旅途更温馨。 [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沂蒙老区时兴“积木房”

在很多人印象中,建筑工地少不了一腿水一腿泥。可如今在沂蒙老区兴起了一种“积木房”,不仅见不到遍地泥水,也没有以往的砖砖瓦瓦,更见不...[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33秒丨临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蒙山高架、双岭高架暂时封闭

33秒丨临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蒙山高架、双岭高架暂时封闭

10日,临沂迎来小雪天气,漫天飞舞的雪花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临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低温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海丽气象吧|降雪+低温来袭,临沂境内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海丽气象吧|降雪+低温来袭,临沂境内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到夜间,阴有小雪转多云,东北风转偏南风3级,最低气温-1,最高气为-6℃,降雪加低温给市民外出造成不便...[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临沂机场8日旅客吞吐量达7266人次 创单日新高

临沂机场8日旅客吞吐量达7266人次 创单日新高

2月8日,临沂国际机场进出港旅客吞吐量达到7266人次,创2019年单日新高,各航线平均客座率90%以上,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航线客座率...[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气温下降热度不减!温泉、民宿成蒙山旅游度假区新热点

气温下降热度不减!温泉、民宿成蒙山旅游度假区新热点

蒙山春节庙会带动效应明显,全区各类旅游业态相继被引爆,出现气温下降热度不减的盛况,截至2月8日,全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