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每天5点40分早训,土教练本地娃夺下4个全国足球冠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9 12:58:02

齐鲁网2月9日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个春节,在郯城县,一支校园女足在绿茵场上不停奔跑,奔向自己的梦。

0901.JPG

早上5点40分,是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早起训练的时间,大家早已习以为常,但让教练姚波感到奇怪的是,球队队长杨传丽今天早上一直有些心不在焉。

“你看了吗刚才?你看了吗?我刚才中间暂停啦,我讲了一次,我讲了什么你告诉我,你想去上好大学,别去糊弄教练,也别糊弄自己。”教练一通训斥毫不留情,也确实击中了杨传丽的心事。

高三日程过半,高考的压力逐日递增,杨传丽最近非常焦虑。“我们又要出去比赛,然后又落下很多课,然后回来之后也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怎么办呀都快要考试了。”

0902.JPG

作为球队队长,想集中精力复习是奢望。春节期间,郯城一中女足将作为卫冕冠军到广西参加全国中学生协会杯赛。过往骄人的战绩,也成为姑娘们心上沉甸甸的包袱。

教练姚波了解姑娘们的压力,也明白她们只有更加努力,靠成绩创造未来。

2009年,姚波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的高中执教,凭着一腔热忱开始组建校园女子足球队,但那年他和搭档姜教练跑遍十几个乡镇几十所学校,也招不满一支队伍。

2015年,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被写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校园足球受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教练姚波表示:“招足球专业运动员的大学也越来越多,那么我们的孩子上好大学的机会也就变得越来越多。”

踢足球前途看好,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支持孩子绿茵追梦。但第一年组队来的大多是“刺头”,不到一年就有9名队员被开除。“有谈恋爱的,有的小女孩喜欢化妆啊,说明她的心思不在这上面。” 姚波提出“先做人、再做事、先学习、再踢球”的建队理念,学习训练两手抓。

0906.JPG

从2017年到2018年,郯城一中女足凭着土教练、本地娃,一共夺得4个全国女子足球冠军,创造了奇迹。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临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这支球队的故事,总书记称赞她们“发展得很快”。从此,郯城一中女足声名鹊起,很多大城市的孩子也慕名而来。

0908.JPG

大战在即,这些来自城市的女孩春节也不能回家了。宿舍里滴水成冰、训练中伤痕累累,对她们来说,不过是追梦路上必经的风景。

0907.JPG

教练姚波希望,从校园走出来的孩子能够进入职业队,能走上足球的最高峰。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气温下降热度不减!温泉、民宿成蒙山旅游度假区新热点

气温下降热度不减!温泉、民宿成蒙山旅游度假区新热点

蒙山春节庙会带动效应明显,全区各类旅游业态相继被引爆,出现气温下降热度不减的盛况,截至2月8日,全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0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莒南“归雁”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座谈会召开

莒南“归雁”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座谈会召开

2月7日,正值大年初三,莒南“归雁”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座谈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费县在外成功人士新春座谈会暨“百名博士家乡行”启动仪式举行

费县在外成功人士新春座谈会暨“百名博士家乡行”启动仪式举行

2月7日,费县在外成功人士新春座谈会暨“百名博士家乡行”启动仪式举行,与费县籍在外人才一起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早布局!郯城县举行2019年“双招双引”新春座谈会

早布局!郯城县举行2019年“双招双引”新春座谈会

2月7日(大年初三),郯城县举行2019年“双招双引”新春座谈会,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玲等县领导和郯城籍在外人士欢聚...[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解除大风蓝色预警 8日最低气温零下5℃

海丽气象吧丨临沂解除大风蓝色预警 8日最低气温零下5℃

​昨夜今晨,临沂气象台连续发布两次大风蓝色预警,7日18时左右,临沂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对外发布,解除大风蓝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洋气!临港大莲花汪村村民自办“春晚”,现场火爆!

洋气!临港大莲花汪村村民自办“春晚”,现场火爆!

2月6日晚,临港区壮岗镇大莲花汪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新春联欢晚会拉开帷幕,富起来的村民载歌载舞,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