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临沂黑虎墩: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首届“村晚”嗨翻全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9-02-04 14:33:02

齐鲁网临沂2月4日讯 2月2日晚6点,临沂市黑虎墩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新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炫丽的灯光照亮了整个院子,村秧歌队的40多位村民踩着欢快锣鼓点扭起秧歌,随着一阵电子鞭炮声的响起,这个始建于嘉靖年间,有400多年历史的小村落首届“村晚”正式拉开帷幕。

QQ截图20190204123522.jpg

开场舞《拜新年》和《吉祥中国年》是村秧歌队的队员特意为“村晚”排练的节目,她们身着鲜艳的服装,舞起红扇子,自信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台下一片叫好声。

QQ截图20190204123611.jpg

“这多接地气啊,都是俺村的人自编自演的。”村民高至花是一位很时尚的姑娘,在演出现场,她一边看演出,一边拍视频发着抖音,“我觉得俺村的这个晚会一点不比电视上的差!”

赶早!晚饭提前至下午三点吃

村里的首届“村晚”,村民很期待,有的很早就来到演出现场。25岁的村民王建文陪着妈妈和上初中的弟弟看演出。“下午3点,我妈催着赶紧吃晚饭,恐怕耽误晚上看演出。”

王建文的母亲是村里秧歌队成员,大秧歌是“村晚”的暖场节目,为此,她们特意编排了舞蹈动作为晚会助兴。据了解,黑虎墩的秧歌队有45位成员,文化广场早已成为村民们日常活动的“重要基地”,在茶余饭后到文化广场跳舞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QQ截图20190204123442.jpg

厉害!一人参演了仨节目 为排练节目一个多星期没吃晚饭

“村晚”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从主持人到演员,村里的年轻人成为主力军。

由王晴、李荣芳、杜德娟带来的现代舞动感十足嗨爆全场。位于演出C位的王晴说:“我之前在单位里跳过这支舞,因参加村里的演出,我就教会了她们俩。”在旁边的李荣芳和杜德娟也随着说,“排练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感觉时间太短了。”在这个节目里,王晴身兼演员、编导和老师,将舞蹈动作分解,教会了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小伙伴。

当晚,王晴参演了三个节目,除了这个现代舞外,还有扭秧歌和开场舞。王晴告诉记者,她们全家已搬到镇上,当听说村里要办“村晚”时她主动报名,积极配合团队排练。“我下班回家稍微收拾一下,就往村里赶,晚上9点多排练结束后再回家。”因从家里到黑虎墩还有一段距离,“我都一个多星期没吃晚饭了,正好可以减肥!”王晴笑着告诉记者。

 QQ截图20190204123629.jpg

全才!“村晚总导演”自爆村民都是演出型的人才

“二爷爷,准备上登台哈,下个节目就是您的。”在舞台入口处,“村晚总导演”王广峰一边安排演员候场,一边向记者赞叹:“真没想到,俺村里这些人都是演出型的人才!”。

王广峰是村里的年轻党员,同时也是一家培训学校的吉他老师,演出经验丰富,在“村晚”上他和小伙伴一起自弹自唱了一首《成都》,引起现场的热烈响掌声。演出结束后,他给自己打的分数并不高,“也就六七分吧,太紧张了,毕竟是在家门口唱歌,很激动,很多人都是认识,唱不好就丢人啦!”

QQ截图20190204123555.jpg

听说村里要开“村晚”,村民都积极报名参加。王广峰说:“一个月前,村里开党员会时定下的要举办首届‘村晚’,节目报上来20多个,我们从中选了10个节目,都是自编自演的,因时间比较短,我们准备的不是很充分,但演出效果还不错,比预想的好很多。”

记者发现,这场“村晚”在节目编排上形式多样,从传统戏剧到现代舞、从快板说唱到架子鼓表演《沙漠骆驼》,很好地照顾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的观众。

QQ截图20190204130353.jpg

在节目内容上,由村医王继城、孙红艳的以改往日的象形,反串表演了小品《求亲》,反映了当下农村青年人的婚恋问题;快板集锦《说说咱们家乡好》通过说唱的形式,细数了市派第一书驻村10个月给黑虎墩村带来的变化;4名小学生带来的三句半向村民宣扬了孝、善等传统美德。此外,演员的年龄跨度也较大,最小的十来岁,最大的已七十多岁,而所有的节目都是由村民自己来完成。

精彩的演出,从头嗨到尾,很多没有座位的村民站着看完全场,极少有村民提前离开。

QQ截图20190204123711.jpg

感动!村民向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赠送锦旗

黑虎墩村是临沂市政府研究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驻第一书记孙诚秀、副书记李文辉的任职村,自2018年4月18日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以来,已累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680.8万元,村庄面貌有了巨大改变,已成功列入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示范工程。

在“村晚”现场,很多村民告诉记者,2018年黑虎墩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入村的主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遇到雨雪天就成了“水泥路”,村里也没路灯。而如今,路通了、路灯亮了、村内街道整洁、还盖起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沿河修起了文化休闲广场等等。年近70岁的徐彦民说:“这都是第一书记的功劳啊,包括这个演出也是第一书记给操持的,你看这节目多好啊,全村老少爷们都很高兴,五点多钟就来等着了,你看里来这些人!”

QQ截图20190204123645.jpg

村民王建文2018年7月份大学毕业,现在是罗庄区一所学校的老师,因离家较远,平时两个星期回一次家。提起村里这一年的变化,王建文说:“每次回家,村里都有新变化。”她指着村委门口直通册山镇中学的水泥路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我走的时候路这条路是堵着的,等两个星期后我回家发现路通了,还是宽敞的水泥路面,特别惊喜。我弟弟今年读初三,他上学正好走这条路。”王建文所说的这条水泥路,也是第一书记给协调争取修建的,解决了周围七八个村的上百名学生上下学行路难问题。

两周前,孙诚秀因工作变动到市综合保税区挂职锻炼,调离了第一书记岗位,离开了黑虎墩村。然而近10个月的驻村生活,让他和村里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QQ截图20190204123711.jpg

在演出现场,有王继城等村民在自己的节目演出结束后,代表全村的父老乡亲送给孙诚秀一面写有“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锦旗,村民王继城说:“俺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孙书记给俺村带来的大变化,锦旗中午才做好,我们都瞒着孙书记呢。”

村民的举动让孙诚秀很意外,也很感动,“他们没提前给我说,我感觉都是做了分内之事,能得到村民认可,内心暖暖的,很感动。”

虽已调离黑虎墩村,孙诚秀却始终惦记着村里的乡亲们,他联系爱心商家走访困境老人,联系爱心企业赞助“村晚”、为受表彰的村民购买奖品。2月2日,他利用午休时间,联系爱心企业将赞助奖品送到村里,下午下班后再次回到黑虎墩,在现场组织村民做演出前的准备,晚会结束后,又帮着清理现场。在别人看来,他回黑虎墩是客人,但他却不这么认为,“能来黑虎墩工作既是组织安排又是一种缘分,驻村10个月,结下一生情,我一直都是黑虎墩的村民。”

 QQ截图20190204123754.jpg

点赞!“村晚”现场“好媳妇”“好婆婆”受表彰

为让优秀的传统美德涵养文明乡风,在“村晚”演出现场,黑虎墩村还对2018年度村委会评选出16位好婆婆、18位好媳妇、15户“美在农家”示范户进行了表彰。

记者了解到,第一书记工作组自己掏钱,为受表彰的“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示范户制作了荣誉证书,并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他们购买了水壶、锅、棉被等奖品。

村民杜德雪是当晚受表彰的16位好婆婆中的一位。她的儿媳妇说:“俺老婆婆真不孬,平时我们上班忙,孩子都是她给带着,对我也跟闺女一样。”听着自己的儿媳妇这么夸自己,她有些不好意思,一手拿着荣誉证书和奖品,一手拽着小孙子,和儿媳妇一起离开记者的视线。

孙诚秀告诉记者,“开展这些评树优秀的活动,就是鼓励大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乡村美了,黑虎墩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QQ截图20190204123837.jpg

记者手记:

一场“村晚”,唱出了村里的新变化,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题材取自于身边的人和事,既“接地气”又“上档次”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弘扬社会新风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年味更浓,也体现出了黑虎墩村民的文化自信。

据统计,自2018年4月18日临沂市第四批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他们走出机关大门,走上田间地头,将党的好政策带到了所在任职村,仅罗庄、高新大组,截至目已投入各项资金6833.113万元,预计集体收入增加111万元,墙体粉刷12.7万平方米,整修、新建党群服务中心6955平方米,整修道路229184平方米,种植苗木8.86万株,疏浚、新建沟渠85.6千米,安装路灯980盏,新建广场10560平方米……透过这些数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第一书记们正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不打烊!临沂书城春节期间将开展书香迎春主题活动

春节不打烊!临沂书城春节期间将开展书香迎春主题活动

春节不打烊!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临沂书城将开展书香迎春活动,同时对营业时间也作了相应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29秒|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第五届新春贺年会花灯点亮

29秒|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第五届新春贺年会花灯点亮

春节期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将推出主题为“全家总动员,欢乐过大年”2019新春贺年会,时间为2月5日(正月初一)至2月20日(正月十六),贺年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扩散!蒙山高架路北延工程启动 工期9个月

扩散!蒙山高架路北延工程启动 工期9个月

记者从临沂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临沂市政府2019年城建计划安排,需要对临沂市兰山区蒙山高架路北延工程(祊河路立交-长春路)进行施工,施...[详细]
齐鲁网 2019-02-03
1月临沂开展环境专项执法120余次 27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

1月临沂开展环境专项执法120余次 27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

2日,记者从临沂市环保局了解到,1月份临沂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20余次,发现违法企业27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

海丽气象吧|临沂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

临沂市气象台2019年02月02日04时24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临沂市大部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莒南、临沭等部分地区已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2-02
新春走基层|济铁员工自制机器人 能轻松跨过7公分高的角钢

新春走基层|济铁员工自制机器人 能轻松跨过7公分高的角钢

铁路桥隧工的工作之一就是对钢梁桥上成千上万个螺栓进行定期的检查维修,而随着春运的开始,铁路部门加大了对桥梁设备的检查频率,桥隧工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30秒丨因赡养纠纷10余人在法庭上演全武行 警方喷辣椒水控制局面

30秒丨因赡养纠纷10余人在法庭上演全武行 警方喷辣椒水控制局面

1月29日,临沂市郯城县人民法院归昌法庭在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期间,年近八旬的原告徐某某的五名子女及其亲属竟然在审判庭里大打出手,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济铁临沂工务段上的“绣花汉”:与黑夜为伴 精度能达到0.01mm

济铁临沂工务段上的“绣花汉”:与黑夜为伴 精度能达到0.01mm

青盐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刚刚开通的它,对于沿线一些地区,甚至成为了人们坐火车外出、返乡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非遗文化和花艺文化成罗庄区新春游最大亮点

非遗文化和花艺文化成罗庄区新春游最大亮点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1月31日晚,罗庄区宝泉寺公园,第十七届宝泉寺灯会庙会华彩绽放,夜幕降临,整个公园流光溢彩。传统面塑、糖画、泥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福猪贺岁”临沂猪年定制版公交卡今日发行 享受8.5折优惠

“福猪贺岁”临沂猪年定制版公交卡今日发行 享受8.5折优惠

2月1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了了解到,2019年CPU交通联合迷你卡——“福猪贺岁”猪年定制版公交卡今日发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新春走基层丨临沂:钢轨“接骨师”守护你的归乡路

新春走基层丨临沂:钢轨“接骨师”守护你的归乡路

一岁一花开,一年一春运。2019年的春节越来越近,人们回乡的脚步也愈加匆忙,铁路成了运送人们“思乡之情”的主力军。[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