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回家集结号吹响 过大年不惧千里奔波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29 09:44:01

拍一张全家福,留下最珍贵的纪念!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作为中国最具文化内涵和传统魅力的节日,春节标志着生命消长,因此它相比中秋和元宵等同样以“团圆”为主题的节日,更能激起人们的心理需求。

春节,就像一个集结号,每到这个时候,它就会激起中华儿女积压了一年的思念之情,不管是翻山越岭还是历尽周折,都阻挡不了中国人回家过年的脚步。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

“春节是一个庆祝丰收、盘点全年、辞旧迎新的日子,最重要的主题,还是团圆团聚!”齐鲁文化研究学者、临沂大学客座教授王振国说,春节期间,全家老小围着一桌美酒美食尽享孝道、手足、夫妻、子孙之情和天伦之乐。这种情怀使得中国所有家庭从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都变成情感的磁场。也正是这种愿望与期盼,保持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情感的基因,一年一度周而复始,增强了民族的亲和与凝聚。

有首歌唱得好,

《回家就是年》

漂泊的人在外边 家链接思念

明天的梦背上肩 家把心温暖

脚下的路走多远 家不离视线

远行的船要靠岸 家是座港湾

他乡的酒苦也甜 家是甜的源

亲人的叮咛在耳畔 家把心呼唤

回家就是年

妈妈的幸福很简单

不图你赚了多少钱

不图你做多大的官

回家就是年

爸爸的笑容暖心田

千家万户乐团圆

人间最美就是那合家欢

专家说“年”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靖一民:

回家、守岁、拜年、压岁钱……

 春节更需要仪式感

“1979年,当了四年兵的我,终于有了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而且是在春节之前。”谈起春节阖家团圆,靖一民对那次回家记忆犹新。

现在的春节和四十年前相比,靖一民感觉缺少的不仅仅是年味。“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的节日,它承载的是中华民族成百上千年文化的积淀,而这种文化的表现形式,就是各种仪式。”靖一民说,除夕夜守岁是我国很多地区共同的一个传统或者说一个仪式。这一夜,家里所有的人都要熬夜到天亮。那为什么非要通过这种形式迎接新年呢?可以说,这是一种人们对自然和未知事物的敬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家人们也通过这一夜的相互交流,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并增进彼此的感情。“我记得1979年的春节,尽管我已当兵四年,有了收入,但大伯还是给我5毛钱的压岁钱,希望我们儿孙一代在新的一年平安如意。”靖一民笑着说。

“大年初一的第一顿饭要吃素馅的饺子,而且在吃之前,要敬天,儿孙再给长辈们送上第一盘水饺。”靖一民回忆,尽管那时候人们生活得非常清贫,但是依旧要拿出一些水饺分给家里的牲畜,长辈们说,这都是过年的规矩。

从前的大年初一,不管城里农村,年轻人们挨着给长辈拜年,磕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仪式,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仪式在农村尚存,但在城市里早已不再多见。“孝道,是中华文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人们情感的一个表达,年味的淡化只是其中一点,各种文化传统逐渐消失,更加令人心痛。”靖一民有些惋惜地说,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留下了非常多的优秀文化传统,但在工业文明兴起的短短几十年,很多优良传统消失殆尽,比如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不信任,乡里乡亲也没了从前的温馨和浓浓的人情味,还有物质金钱至上,甚至老人摔倒能不能扶都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等等,这些都是值得人们反思的问题。

靖一民认为,传统节日的仪式并不是封建迷信,更多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人们也亟需用精神文化丰富自己的生活,因此,让春节的仪式感更强一些,让更多的优秀文化传统,在节日中、在平时的生活中得到更好的传承,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认真、努力去做的事情。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

  临沂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浩骅:过年,就是回家

28日上午10时,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临沂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浩骅发了一条朋友圈:过年,就是回家。家会因天下游子的回归而温馨、温暖,你会因家而茁壮,妩媚。

1月28日,王浩骅回到了临沂的老家,开启了春节假期模式。为了表达此刻的心境,他还作诗一首:“回老家过年,寒来暑往,四季轮回。门内是家,门外是天涯,石头风霜雨雪,建功立业,江湖拼杀,拼到最后,终于发现,哪有什么功成名就,春节回家,才是最终的人生赢家!”

王浩骅说,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据记载,中华民族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各个民族有着各具特色的庆祝方式,比如贴对联、放鞭炮,大年初一去拜年等。如今,现代人对春节的看法发生了很大改变,但是回家团圆却是不变的主题。

“春节回家团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增加亲和力、凝聚力的一种方式。”王浩骅说,过年回家团圆是亿万中华儿女排遣不散的情结,即使“雪上加冰”依然“归心似箭”,历经千年,春节团圆的内涵一直在延续,这说明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传统文化、民族意识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中华民族正是在这些节庆活动的代代相传中,实现了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

对于春节期间的休闲娱乐,王浩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春节假期就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应该返璞归真,回归最传统的生活模式,比如亲人们一起吃点好吃的,聊点贴心话,发发压岁钱,三五好友聚聚会之类的,而不该是让玩手机、玩电脑、逛商场占据了全部时间。

记者 付茜 庄成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临沂明后天迎来雨雪天气 局部大雪

海丽气象吧|临沂明后天迎来雨雪天气 局部大雪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到了年底,也是市民出行的高峰期,不过这几天,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可要早做好准备,不要因为天气变化耽误行程。29...[详细]
齐鲁网 2019-01-29
临沂交警发布春节提示 全市易堵路段全在这了

临沂交警发布春节提示 全市易堵路段全在这了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临沂交警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临沂道路交通通行情况,向社会和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安全预警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特色文化活动全覆盖 临沂文化大餐惠民生暖民心

特色文化活动全覆盖。临沂文化大餐惠民生暖民心1月21日,腊月十六,平邑县冬春文化惠民季“文化直通车”惠民演出走进丰阳镇金雀庄村、郑城...[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8

临沂爱心企业送去生活用品 温暖重病少年过好年

1月27日,临沂市社会爱心联合会组织爱心企业好兄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来到沂南县铜井镇龙泉村,为14岁的重病男孩范传安送去了5000元现金及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临沂:4辆报废车突然起火 消防员赴现场紧急施救

24日中午12时17分,临沂市消防支队费县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费县费城街道东关小学东侧一处有报废车辆起火,请求支援。接警后,指挥中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临沂:车辆被刮伤索赔遭拒 若是收费停车场应负责

“爱车被刮伤,向经营停车场的物业管理方索赔,对方却以只提供停车场地不负责看管为由拒绝赔偿。”25日,家住沂水的刘女士拨打热线,反映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博爱沂蒙送温暖 临沂红十字会100万物资送困难家庭

1月25日上午,临沂市红十字会系统2019年春节“博爱沂蒙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沭县举行。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迟明丛,各镇街...[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临沂:“在线递询”咨询服务 “冬日递暖”送快递小哥

25日,由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快递协会共同开展的“冬日递暖”快递小哥关爱服务行动在罗庄申通拉开帷幕。[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临沂书法家送春联非遗项目互动体验 温暖回家路

27日,临沂铁路部门在临沂火车站广场举办“情满旅途带福回家传统文化进车站”大型活动。来自临沂市文联、书协的十余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幸福过年 临沂公益组织暖冬物资送30名困难群众

25日,临沂必源环保公益组织走进沂水县夏蔚镇石牛峪村,为那里30名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衣服等物资,帮他们过一个幸福年。[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