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居家脱贫”的临沂郯城样板 把工厂搬到贫困户门口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1-27 17:06:01

“俺家情况特殊,不能出去打工,就在家里给制帽厂加工草帽子。这样既不耽误干农活,也不耽误照顾孩子,一天还能挣个30来块钱,这些年多亏了这个厂子。”郯城县胜利镇高大村贫困村民颜廷英说。今年55岁的颜廷英丈夫去世多年,30多岁的儿子从小偏瘫在床,需要她随时照顾,也成了她家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她口中的制帽厂是郯城县高大制帽厂,也是该县通过发展“扶贫车间”实现精准脱贫的代表企业之一。

近年来,郯城县通过构建“龙头企业+代加工点+农户”的扶贫模式,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广大贫困人口特别是农村留守妇女、50岁以上老人、轻度残疾人,不用离家就能打工,既能顾家又能挣钱,最大程度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郯城县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中国结编织、琅琊草编、杞柳编织、蔬菜加工、服装生产等特色产业,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来料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够直接受益的项目,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业,帮助2820户贫困户脱贫,探索出了企业与农户互赢的扶贫新经验。

郯城县高大制帽厂是一家专业性生产机制帽、机制垫、手编帽、钩针帽等工艺品的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10多个国家。在胜利镇高大村,大家对高大制帽厂厂长徐景雪的印象就是一个满怀着“扶贫梦”,带领近万名农村妇女脱贫的杰出女性。

为让更多的农户脱贫,徐景雪不断开展外包业务,把周边村庄头脑灵活、有脱贫意愿的农户发展成为代加工点。免费为加工点提供原材料,再由加工点分配到各家各户编织成半成品,等各户编织完成后,送到加工点统一验收组装送货。对行动不便的有脱贫意愿的贫困人员,安排加工点人员负责送原材料上门,并负责技术指导和半成品回收。工人的收入是按照计件工资,每天每人可增加收入20至30元。由于加工工艺简单且不受年龄、地点限制,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解决了周边村贫困户及留守妇女的就业、增收问题。目前,已在本镇及周边设立了50多个代加工点,每个加工点可带动300多人就业,共辐射带动周边1.5万多人增收,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

该县创新帮扶模式,引导基层商会、直属商会、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全县109家爱心企业组建“百企精准扶贫联盟”,建设100个扶贫工厂(车间)和500个居家就业点,将农村贫困人口和就业困难人员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为贫困人员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开展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从源头上实现脱贫。目前,就业工程已设立居家就业加工点268处、“扶贫车间”93处。

为真正实现共建多赢,在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该县全方位构筑政策高地,联合金融部门开通“政府贴息扶贫贷款绿色通道”,县财政设立1200万元小额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贷款对象扩展到全县各乡镇,鼓励其通过吸收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户脱贫。对符合扶贫贷款贴息申报条件并愿意履行社会扶贫责任的龙头企业,优先纳入年度申报计划。对企业原料基地所在的贫困村,优先安排扶贫项目支持产业发展,还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为参与扶贫开发的重点企业建设配套基地及基础设施。

生产手工制品带动贫困户脱贫,必须解决“销售”问题。目前,电商扶贫已经成为郯城“居家扶贫”模式的精彩一笔。

“打工东奔西跑,不如在家开淘宝”“闯关东,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在庙山镇薛庄柳编电子商务产业园从事杞柳编织品贸易的刘月胜,通过向村民发放原材料、回收成品在淘宝上售卖已经5年多了,他的店一年销售额700多万元。在村里,像他这样的电商户还有不少。

该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通过开展免费电商培训、给予贫困家庭网店网费补助等,帮助贫困户融入电商发展产业链。建设了庙山柳编电商产业园、红花中国结电商产业园和马头淘宝村等3个电商扶贫基地,帮扶贫困群众2000余人,脱贫贡献率超过11.3%。

共同的愿望形成合力推动着郯城县精准脱贫的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024名贫困农民到附近的工厂做工,一个个分散在贫困群众身边的“小车间”,实现了贫困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的脱贫梦想。

周宝云 禚艳华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本周末临沂火车站将迎春运客流小高峰 东北、北京方向票额紧张

本周末临沂火车站将迎春运客流小高峰 东北、北京方向票额紧张

下周一就是中国传统的小年了,恰逢周末,不少人选择出门探亲访友。记者从临沂火车站获悉,本周末出行人数会有小幅度上涨,预计单日发送旅客...[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临沂文化和旅游局发消费提示 警惕“不合理低价游”

临沂文化和旅游局发消费提示。警惕"不合理低价游"近期,临沂市个别旅行社或个人在微信公众号(如乐行户外俱乐部、风行户外旅游、平邑悠然户...[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5

临沂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 每人最高1557元/月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日前,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以此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作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5
临沂:这两起交通事故令人触目惊心 出行安全要牢记

临沂:这两起交通事故令人触目惊心 出行安全要牢记

2018年12月5日22时01分,临沂交警直属二大队接到指挥室警情,在聚才路与琅琊王路交会处发生一起轿车追尾电动车的事故。在后续的现场勘察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5
临沂:11岁男孩和姐姐撑起家 一台洗衣机洗去阴霾

临沂:11岁男孩和姐姐撑起家 一台洗衣机洗去阴霾

临沂:11岁男孩和姐姐撑起家。如果不是父亲的离世,临沂沂水县11岁男孩张均盛还可以骑在父亲的肩头肆意玩闹,还可以和姐姐一起享受父亲带来...[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5
临沂首批“定制客运”线路1月28日运营 票价5—8折

临沂首批“定制客运”线路1月28日运营 票价5—8折

24日,记者从临沂交运集团获悉,为切实满足旅客个性化、多样化、高效化出行需求,临沂交运集团联合滴滴出行平台推出“定制客运”业务将于1...[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临沂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查询路况可拨打96660

1月24日上午,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分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七座以下(含七座)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从2月4日(除夕)0:...[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春节临近临沂蔬菜价格开始翘头 猪肉价格延续下跌

随着春节临近,临沂市蔬菜价格开始翘头,而猪肉价格则延续下跌势头。[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4

气温刚刚回暖冷空气就要来 临沂25日始气温将下降

气温刚刚回暖冷空气就要来。临沂25日始气温将下降近来临沂市气温一直比较高,从25日开始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4
临沂:家境贫寒却品学兼优 3件新衣让9岁男孩笑了

临沂:家境贫寒却品学兼优 3件新衣让9岁男孩笑了

3件新衣让9岁男孩笑了。爸爸身体残疾,妈妈离家,爷爷年迈,9岁的临沂沂水男孩谭永斌的童年因为家庭变故变得与别人不同。[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4

民政惠民!2019年临沂市将分类提高补贴标准

今年我市将推出一系列民政惠民措施,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幸福指数。其中,将打造“善爱沂蒙”品牌,分类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和残疾人补贴标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4
爱心凝集 情暖孤贫儿童

爱心凝集 情暖孤贫儿童

1月16日,在临沂市罗庄区黄山街道办事处武村,志愿者顾圣妍和鑫鑫(左)、诺诺(右)一起下饺子。[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1-24

教育部出台艺考新政:艺术人才需天赋 也需文化素养

又是一年艺考季。各大艺术院校的考场前挤满了青春洋溢的面孔。对于即将到来的笔试,他们紧张不已——有的艺术院校考“语数外”“文史哲”,...[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