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部分车票紧张仅剩站票 四波高峰期要提前购票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23 09:57:01

1月22日,2019年春运迎来第二日,记者从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口岸了解到,目前临沂市客运量较为平稳,但部分高峰时段的车票已经非常紧张,提醒广大乘客提早购票。

记者在临沂火车站观察发现,售票大厅内的各个窗口前已排起了长队,自动售、取票机前也有不少市民等待购票、取票,候车大厅内前来乘车的乘客更是络绎不绝,显示出浓浓的春运气息。

据相关部门统计,1月22日,临沂站共计发送旅客7123人,主要以近途探亲流和务工返程流为主;临沂东站共计发送旅客1038人,主要以务工返程流为主。车站人员提醒,临沂站提前10分钟停止售票,提前5分钟停止检票,进站高峰时段为上午9:20-10:30和下午12:40-16:30、18:50-20:40三个时段,提醒选择火车出行的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以免延误出行。

据了解,春运期间,临沂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61万人,日均1.5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增幅3.6%。客流以学生、探亲返程、外出务工流为主,节前节后共计四波高峰期。1月21日春运首日为节前第一高峰日,节前7天左右务工、探亲客流将出现明显上涨,2月1日迎来节前第二高峰日。而节后客流将呈现延续时间长、高峰频现的特点。首先是节后探亲返程客流,2月10日-13日(正月初六至初九)将迎来节后第一个小高峰,预计发送旅客2.5万人。其次是节后学生、务工返程客流,我国各大高校开学日期主要分布于2月16日-3月3日,而节后务工返程客流将于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呈现持续稳步增长态势。节后第二高峰日为2月23日(正月十九),预计发送旅客2.6万人。

依照铁路的售票规则,2019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也就是说,1月22日,已经可以通过网络购买2月20日(正月十六)的车票。返程高峰时段车票的开售,使得春运车票迎来购票高峰。

记者从临沂车务段了解到,目前部分方向的车票已经非常紧张,尤其是北京方向、东北方向等线路的高峰出行时段已经出现了仅剩站票的情况。如2月7日,临沂站发往东北方向仅剩少量站票,2月10日临沂东站发往广州、汉口只剩余少量站票。车站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提早购票,以免影响出行。

记者提醒

  买不到票,别忘了试试“候补购票”

往年春运期间,最让人们头疼的就是买不到票,没买上票的市民往往要辛苦刷票,甚至在一些第三方平台上付费“抢票”。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买不到票的市民,不用再辛苦刷票,系统会自动帮你“捡漏”。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旅客网上购票,自2018年12月27日开始,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包括手机客户端,选取了春运期间部分运能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所谓的“候补购票”,指的是12306平台的一种购票服务和方式,相当于第三方平台的“抢票”功能。若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相关新闻

  临沂交警加强交通安全宣传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临沂交警围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提示、教育引导、出行服务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检查站开展交通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临沂交警针对节前群众性聚会、购物、娱乐活动增多,交通出行压力增加这一实际情况,扎实组织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启动临时检查点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进行常态巡查,对出站客货车辆加强检查。严查严处酒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整治态势,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在河东汽车站,民警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条幅,现场向过往旅客发放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解答旅客提出的关于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旅客讲解违反交通法规给自身安全所带来的危害性,提醒旅客要提高自身乘车安全意识,不要乘坐违规违法车辆出行,有效提高了春节期间出行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记者 范彩霞 通讯员 高杜娟

 >>>>相关链接

  2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00万人

21日,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00万人次。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

 春运体验“智能无人餐厅” 支付-出餐不到1分钟

在就餐方面,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开设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订服务,提供18个商家、242种餐饮产品。同时,京沪高铁的15对列车上试点开展“扫码点餐”服务,旅客能够享受到“动动手指送餐到手”服务。

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智能无人餐厅”在青岛北站亮相,吸引不少旅客走进餐厅,亲身体验这一“黑科技”带来的便捷。在餐厅中,从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据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北站在去年设立铁路系统首家“无人超市”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推出全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餐厅24小时营业,无需专人轮班值守,不仅颠覆了候车大厅内传统的餐饮方式,同时能够满足春运期间旅客的个性化餐饮需求。

在这个无人餐厅内,没有服务员、收银员和厨师,进入餐厅有几块大屏幕,每块屏幕上显示着十几样菜品,包括香辣牛肉、咖喱鸡、红烧肉、梅菜扣肉等荤菜,以及米饭、面条、蛋炒饭等主食。旅客点击屏幕上相应的食物,会出现二维码,扫码支付即可完成下单。扫码完成后20秒左右,屏幕下方的出餐口就会出餐。

无人餐厅负责人杨笈美告诉记者,在屏幕的背后,所有餐品都来自品牌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食品原材料产地都有清晰源头可溯。真空包装的餐品由工作人员定期投放到点餐机中,出餐过程无需后厨,只需机器进行加热。每种餐品都储存300份以上,餐厅内共8台机器,总共2000多份餐品,足够保证春运旅客需求。

据介绍,这一“智能无人餐厅”内设有智能管理系统,通过收集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汇总,能够掌握旅客口味、喜好,并及时调整餐品种类,让旅客享受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出炉 准老师偏爱临沂

22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3

2018年度临沂市新增加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近日,国务院批准公布了2018年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临沂市共有5名专家入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临沂:寒假严禁补课 寒假作业须在校网站公开

23日,临沂中小学迎来寒假。这个寒假,按照相关规定严禁补课,并且寒假作业须在学校网站公开。[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3

临沂:物业给业主发红包 居民共享公共收益

21日,位于临沂市北城新区朴园小区的业主收到一份惊喜——小区业主委员会给全体业主发了一个红包,每户可按照建筑面积领取,每平方米返还一...[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科学防范!临沂流感高强度流行或至2月上旬

近期,流感病毒肆虐,不少大人和孩子都被流感“击中”。22日,记者从临沂市疾控中心获悉,预计流感高强度流行将持续至2月上旬。所以,市民...[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3
放假啦!临沂14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模式

放假啦!临沂14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模式

老师,再见!22日上午,刚刚进入寒假的杏园小学同学们在校门口与老师道别。[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3
2018年第四季度临沂好人发布 好人精神温暖了一座城

2018年第四季度临沂好人发布 好人精神温暖了一座城

点亮道德星光,感动沂蒙儿女。21日下午,2018年第四季度临沂好人发布仪式暨罗庄好人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罗庄隆重举行。许步忠等24人荣登...[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刷码乘车!临沂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卡电子化

1月22日,临沂公交卡入驻美团,可以手机刷码乘坐公交车,同享实体卡8.5折优惠,这标志着临沂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卡电子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司机注意!费县14个路口新增电子监控

司机注意!费县14个路口新增电子监控

费县新增一批电子监控设备及道路卡口,将对通过路口、路段的违法车辆进行全天候拍照取证并依法处罚,此批设备从2019年2月22日起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2018年临沂审结恶势力犯罪18件 涉案达100人

2018年临沂审结恶势力犯罪18件 涉案达100人

22日上午,临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驻黑虎墩村第一书记牵手爱心企业走访困境老人

20日上午,驻罗庄区黑虎墩村第一书记孙诚秀携手居悦嘉陶瓷爱心小分队,走访了村里的部分困境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驻临沂黑虎墩村第一书记: 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

驻临沂黑虎墩村第一书记: 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

黑虎墩村位于罗庄区册山街道办事处驻地南4公里处,一条水泥路直通村内,村内街道整洁、道路两侧的绿化苗木错落有致。“市里派来的书记真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