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铁腕治污 明年优良天数力争达到222天以上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2-27 09:21:12

明年,临沂将围绕大气、水、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突出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攻坚,强化执法监管,严密风险防控,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将确保PM2.5、PM10、NO2分别控制在54、100、42微克/立方米以下,SO2浓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2天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持续减少,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Ⅲ类)不低于60%,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考核指标全部达标。

临沂环保工作人员在一线进行检查。(资料图)

提前半年达到第四时段标准限值

明年,临沂将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2019年6月30日前,钢铁、焦化、水泥、铸造、建材等重点行业及食品、饲料、肥料加工等烘干工序提前半年达到第四时段标准限值。

同时,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城市面源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等重点任务。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污染治理,尽可能削减污染负荷,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精准治水解决污水直排

实行点源治理与面源控制相结合、控源截污与流域治理相结合、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与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相结合,多措并举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确保水环境安全。

全面做好“水十条”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准备,落实省“水十条”二期行动计划,逐步完善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涉水电子管理档案。扎实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完成跋山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区划分。

加强全市化工企业集聚区地下水污染防控,继续开展杜建国小化工厂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调研完成水源地保护立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25万吨/年

将组织开展全市固废与土壤环境管理工作暨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加强危险废物转移子信息系统管理,全面实现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管理。加快推进重点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达到25万吨/年。

同时,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涉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加大联勤联动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转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完成596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风险筛查及采样调查。

 总体污染减排进度完成80%以上

全面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

按照省统一部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编制。实施新建项目总量倍量削减替代、等量削减替代,严控各类新增污染,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污染防治工程建设,总体污染减排进度完成80%以上。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加快排污许可证核发进度,全面落实持证排污,以证监管。

 全力以赴整改督查反馈问题

2019年,临沂市还将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对已经办结的,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尚未办结的,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彻底整改到位。

同时,全面配合做好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

相关链接

  临沂环保事业40年大事记

1978年5月,成立“临沂地区行政公署环境保护办公室”,隶属临沂地区计划委员会。

1984年,“临沂地区行政公署环境保护办公室”,为二级机构。同年,建成费县、莒南、日照、沂水、沂源、蒙阴、临沂7个监测站,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1988年5月,“临沂地区环境保护办公室”升格为一级局建制,同年,关停133座土硫磺窑。

1989年9月,“临沂地区环境保护办公室”改称为“临沂地区环境保护局”。同年,地区环保局决定,对全区15个排污较大的化工、化肥、硫酸、造纸企业实行许可证管理。

1991年12月28日,“临沂地区环境保护局”列行署工作部门序列。

1995年6月,临沂地区撤地设市,原县级临沂市环境保护局上划地区环境保护局,原地区环境保护局改称为“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并在兰山、罗庄、河东三区设立环保分局。

1998年1月1日,国家环保局和相关新闻单位联合开展监督监测淮河流域工业废水限期达标“零点行动”。

2008年1月15日14时3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临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6MW机组凉水塔在爆破声中轰然倒塌。至此,拉开了临沂市小火电关停的序幕,这在当时是临沂市一次性关停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

2011年5月23日,环境保护部授予临沂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2012年10月31日,省环保厅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在临沂签署《环境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临沂市建设成为全省“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区”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先行区”,共同推进临沂市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协调发展。

2012年11月,省水生态文明城市专家评审组宣布临沂市顺利通过创建考评验收,成为全省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3年,临沂市成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

2014年,临沂市在2014年度国家淮河流域考核取得流域第一名的好成绩,列全国九大流域25个省(市、区)第一位,获得“八连冠”。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后,临沂因大气污染问题成为第一批被约谈的城市。随后,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

2017年6月30日,临沂市首批排污许可证发证仪式在市环保局举行。

2018年9月,临沂市印发《临沂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记者 孙飞霞 通讯员 凌绫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冯夫方接受审查调查

临沭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冯夫方接受审查调查

临沭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冯夫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临沭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12-26
临沂高新区今年已破获涉恶案件15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

临沂高新区今年已破获涉恶案件15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

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战果,截至12月25日,已破获涉恶类犯罪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6
助力乡村振兴!山东财经大学与河东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乡村振兴!山东财经大学与河东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5日,山东财经大学、河东区人民政府实施乡村振兴院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6
费县交警夜查酒驾 4名“醉猫”被查处

费县交警夜查酒驾 4名“醉猫”被查处

25日晚,费县交警大队组织3个整治行动小组在城区开展夜查酒驾行动,当晚又有4名驾驶人涉嫌醉驾被查处。[详细]
齐鲁网 2018-12-26
意向金不给退?临沂律师提醒:收据要注明退款说明

意向金不给退?临沂律师提醒:收据要注明退款说明

意向金不给退。对此,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表示,意向金并非定,两者的法律概念不同:意向金是购买商品的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6
临沂有了村级应急救援队 配8辆消防车24名救援队员

临沂有了村级应急救援队 配8辆消防车24名救援队员

临沂有了村级应急救援队。配8辆消防车24名救援队员12月24日,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响河屯村应急救援队成立,成为全市首支村级应急救援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6

临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视频会召开 部署下一步工作

临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视频会召开。会上,16个县区安监局负责同志围绕抓好当前时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6
当好第一书记“娘家人”第一书记为贫困村谋划发展

当好第一书记“娘家人”第一书记为贫困村谋划发展

当好第一书记“娘家人”第一书记为贫困村谋划发展“自从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6

多措助力健康发展 临沂民营经济已成最具活力增长点

今年以来,临沂市深入落实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充分...[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6

临沂消防安全大检查 整改火灾隐患3010处

12月24日晚,临沂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零点”夜查)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6
辗转13市勒索30余万 郯城再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辗转13市勒索30余万 郯城再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25日,临沂市郯城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郯城战场“攻坚战”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郯城法院公布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交警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 一天查处酒驾143起

临沂交警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 一天查处酒驾143起

根据省厅交管局统一部署,12月24日,临沂交警组织开展第二次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共计查处违法行为2400起,其中酒驾143起,醉驾54起,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一男子借钱不成竟抢夺钱财 还在人前“显摆”有钱

临沂一男子借钱不成竟抢夺钱财 还在人前“显摆”有钱

沂南依汶一名男子酒后借钱不成,感觉受到“轻视”,窜至他人家中抢夺现金1200元加一部手机,并在得手后返回“显摆”自己有钱,他的抢夺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