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措助力健康发展 临沂民营经济已成最具活力增长点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2-26 14:24:12

[原题]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多措助力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已成最具活力增长点

今年以来,临沂市深入落实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充分释放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市民营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临沂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

编制“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事项等9类清单,先后13次削减政府权力,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从1088项削减到了253项,市县行政权力事项分别削减了34%和27%,取消了55项涉及公安、民政、人社、食药监等行业领域的证明和盖章类材料。

同时,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了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

对民间投资实行“非禁即入、平等待遇”,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对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让企业成为投资活动的主体。

拓宽融资支持渠道,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增强发展活力

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继续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市级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全面清理规范强制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税费成本。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根据企业用工情况,建立了社保缴费比例动态调整机制,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

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减负8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出“人才新政”,支持民营经济人才建设

针对市场主体规模小、实力弱、治理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制定出台了《临沂市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实施方案》,促进小微企业治理结构、产业结构融合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级安排专项资金,积极支持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

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涵盖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家等众多人才领域,提出22条近90项扶持政策。依托本市重点骨干企业,建立临沂市企业家培训中心(基地),每年选拔3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行培养锻炼,选拔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国内知名企业总部实践学习。

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实施“企业博士(后)助推计划”“百名博士进企业”行动,开展“沂蒙之约”“临沂—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引才活动,为民营企业精准对接海内外人才提供平台。

 相关链接

  民营经济40年大事记

1978年12月,临沂地委、临沂行署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鼓励农民搞多种经营。

1981年1月起,临沂地区开始换发全国统一营业执照,改革企业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经营范围。

1981年11月,临沂行署设立社队企业局。

1982年,允许个人购买汽车从事运输。

1983年,临沂地区设立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分会。

1984年12月,山东省第一家与香港客商合资经营的临沂联合毛纺有限公司举行签字仪式。

1984年,临沂地区撤销工商企业、个体工商户定点赶集的规定,允许持有《工商户赶集证》和《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或临时执照者,均可到任何集市从事经营活动,并允许农民进城务工、经商。

1993年,全市第二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一产业。

1995年,临沂撤地设市。临沂市委、市政府继续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实行多轮驱动,大力发展合作制、联合制、个体等民营经济。

1996年2月,临沂市政府发出《关于制定深化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国企产权制度改革。

1997年,临沂市政府提出大力推进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突出抓好乡镇办工业的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镇。

1998年2月1日,临沂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乡镇企业问题”,决定放手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

1999年9月,全省第一家个体商户贷款担保组织——临沂市田元信用担保中心成立。

2000年5月9日,临沂市《印发关于优化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三乱”活动。

2004年2月25日,临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县域经济主攻方向。

2008年4月1日,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

2010年,临沂市政府《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培育提升产业集群和大型企业集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和特色产业提升计划。

2011年,民营龙头企业金锣、临工、天元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过百亿元,个体工商户数量列全省第3位,民营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12年4月,临沂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4年10月,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推动临沂由民营经济大市向民营经济强市转变。

2015年8月,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临沂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组织“引擎”。

2015年,临沂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调整规范,共取消下放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84项。

2015年,出台《关于创新财政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

2015年,把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2015年,临沂市6家企业进入“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7年9月27日,全市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颁发。

2018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2018年,临沂市8家企业上榜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记者 邵琳 孙飞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消防安全大检查 整改火灾隐患3010处

12月24日晚,临沂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零点”夜查)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6
辗转13市勒索30余万 郯城再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辗转13市勒索30余万 郯城再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25日,临沂市郯城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郯城战场“攻坚战”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郯城法院公布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交警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 一天查处酒驾143起

临沂交警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 一天查处酒驾143起

根据省厅交管局统一部署,12月24日,临沂交警组织开展第二次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共计查处违法行为2400起,其中酒驾143起,醉驾54起,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一男子借钱不成竟抢夺钱财 还在人前“显摆”有钱

临沂一男子借钱不成竟抢夺钱财 还在人前“显摆”有钱

沂南依汶一名男子酒后借钱不成,感觉受到“轻视”,窜至他人家中抢夺现金1200元加一部手机,并在得手后返回“显摆”自己有钱,他的抢夺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安全宣传村村行!临沂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村庄活动

安全宣传村村行!临沂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村庄活动

为全面加强新西外环路沿线村庄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切实增强沿途群众防范、规避交通安全风险的能力,直属三大队抽调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悲痛!临沂37岁辅警刘晓冬倒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

悲痛!临沂37岁辅警刘晓冬倒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

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河东大队汤头中队辅警刘晓冬,24日晚因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7岁。[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K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停靠站点3处

临沂K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停靠站点3处

25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乘车出行,自2018年12月26日起,临沂K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3站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铁路新一轮调图 临沂进京列车升级为特快列车

铁路新一轮调图 临沂进京列车升级为特快列车

记者从临沂铁路部门获悉,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临沂进京K52次快速列车升级为特快旅客列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城市环境的变迁:从水臭天乌到绿水蓝天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每个市民所向往的,也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代表。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5

临沂25家农贸市场 入选省级“放心”名单 全省最多

临沂25家农贸市场。入选省级"放心"名单。[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5
倾听民意回应民声!郯城县人大代表接访进社区

倾听民意回应民声!郯城县人大代表接访进社区

12月24日,郯城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农村社区设立的“人大代表接访站”开门迎客,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民意、回应民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逾期未检验、未报废 临沂十家重点运输企业被曝光

逾期未检验、未报废 临沂十家重点运输企业被曝光

24日,临沂市交警曝光了排名前十位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重点运输企业,其中蒙阴金源运输有限公司、临沂市顺驰运输有限公司等公司包含在内。[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到“第一书记”村开展送温暖活动

24日上午,在沂南县砖埠镇南薛庄村高富芳家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副院长解耿品和沂南县砖埠镇党委书记尹瑞波一起,带着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