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消防安全大检查 整改火灾隐患3010处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2-26 14:23:12

为切实做好重大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做好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按照省政府、省安委会部署,12月24日晚,临沂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零点”夜查)行动。

为突出重点,消防部门前移一线执勤。

24日晚7时许,全市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启动仪式在市消防支队办公楼前广场举行,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检查正式开始。记者随同市检查组第一小组到北城新区的银座奥特莱斯等单位开展了夜查。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等是否在岗在位,是否落实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以及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和科普教育体验馆建设等情况。随机提问了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掌握以及控制室操作人员火警处置程序熟练掌握等情况。并现场督促单位人员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巡逻、巡查力量,加大巡查频次,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为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市安委会、市公安局专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的通知》,周密部署,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当晚,全市15个县区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各级行业部门、乡镇、街道等网格力量共同参与,消防、治安、督察、巡警等警种和公安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统一行动。共出动检查组921个,出动检查人员1990人,检查单位3620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3010处,临时查封危险部位、场所5处,责令停止举办活动1起,有力震慑了各类火灾隐患单位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面消防安全环境。

目前,集中夜查行动正在持续开展中。

 记者提醒  欢度节日,勿忘消防安全

24日晚,记者从全市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我市火灾起数大幅下降,有力助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1-11月份,全市火灾起数减少1389起,下降29.8%。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消防安全领域,仍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一方面,冬春两季,风干物燥,加上天气转冷用火用电增加。特别是临近年底,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地商业促销、节庆活动频繁,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骤增,一些潜在火灾风险出现抬头趋势,发生火灾的概率也随之加大。从近5年情况看,全市冬春季火灾起数高出夏秋季30.9%、直接财产损失高出6.2%,是火灾易发多发时期。

消防部门提醒,无论是商场、影剧院、KTV等公共场所经营者还是普通市民,在庆祝节日的同时都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做到平安过节。

 相关链接

  营业性场所注意事项

1、节前应对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

2、定期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在显眼处张贴消防宣传挂图、横幅标语、警示语等加强消防宣传;确保所有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畅通无阻。

3、对用电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不超负荷用电,不将电线裸露在外,不私拉乱接临时电线。

4、场所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制定可行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员工的培训、演练,熟练使用各类消防器材。

5、增配防火灭火力量,加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居民注意事项

1、进入超市、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时,要注意观察并熟悉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一旦遇到火灾,按照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2、不去只有一个安全出口、营业期间安全门上锁的场所;不去安全出口、安全梯、疏散通道、疏散楼梯等被阻塞或堆积杂物的场所;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96119举报。

3、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逃生时要沉着、冷静,听从工作人员引导疏散,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单柳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辗转13市勒索30余万 郯城再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辗转13市勒索30余万 郯城再打掉一恶势力犯罪集团

25日,临沂市郯城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郯城战场“攻坚战”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郯城法院公布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交警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 一天查处酒驾143起

临沂交警开展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 一天查处酒驾143起

根据省厅交管局统一部署,12月24日,临沂交警组织开展第二次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共计查处违法行为2400起,其中酒驾143起,醉驾54起,其...[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一男子借钱不成竟抢夺钱财 还在人前“显摆”有钱

临沂一男子借钱不成竟抢夺钱财 还在人前“显摆”有钱

沂南依汶一名男子酒后借钱不成,感觉受到“轻视”,窜至他人家中抢夺现金1200元加一部手机,并在得手后返回“显摆”自己有钱,他的抢夺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安全宣传村村行!临沂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村庄活动

安全宣传村村行!临沂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村庄活动

为全面加强新西外环路沿线村庄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切实增强沿途群众防范、规避交通安全风险的能力,直属三大队抽调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悲痛!临沂37岁辅警刘晓冬倒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

悲痛!临沂37岁辅警刘晓冬倒在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

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河东大队汤头中队辅警刘晓冬,24日晚因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7岁。[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K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停靠站点3处

临沂K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停靠站点3处

25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乘车出行,自2018年12月26日起,临沂K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取消3站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铁路新一轮调图 临沂进京列车升级为特快列车

铁路新一轮调图 临沂进京列车升级为特快列车

记者从临沂铁路部门获悉,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临沂进京K52次快速列车升级为特快旅客列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临沂城市环境的变迁:从水臭天乌到绿水蓝天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每个市民所向往的,也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代表。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5

临沂25家农贸市场 入选省级“放心”名单 全省最多

临沂25家农贸市场。入选省级"放心"名单。[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5
倾听民意回应民声!郯城县人大代表接访进社区

倾听民意回应民声!郯城县人大代表接访进社区

12月24日,郯城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农村社区设立的“人大代表接访站”开门迎客,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民意、回应民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逾期未检验、未报废 临沂十家重点运输企业被曝光

逾期未检验、未报废 临沂十家重点运输企业被曝光

24日,临沂市交警曝光了排名前十位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重点运输企业,其中蒙阴金源运输有限公司、临沂市顺驰运输有限公司等公司包含在内。[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到“第一书记”村开展送温暖活动

24日上午,在沂南县砖埠镇南薛庄村高富芳家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副院长解耿品和沂南县砖埠镇党委书记尹瑞波一起,带着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交九后第一波冷空气已杀到 临沂今日低温降至-4℃

吃完冬至的饺子,今年的数九寒天也正式开始。一波冷空气已经抵达临沂市,未来几天,我市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