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从“裸婚”到有房有车 三代人婚姻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1-12 10:19:11

今年重阳节,段士凯夫妇被街道委员会评为“最美家庭”,并颁发了“金婚”证书。

50年前,段士凯用一张借来的旧床和一卷铺盖将小他一岁的刘士娟娶回家,开始了漫长的婚姻生活。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他们牵手共创未来,把一个家徒四壁的清贫小家,经营成子孙成群的小康之家。如今,28岁的孙子已到婚配年龄,娶孙媳妇是目前老两口最大的期盼。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大起大落,有的只是平淡日子慢慢过,这也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真实写照。

一张旧床加一卷铺盖,那个年代流行“裸婚”

1968年冬,经媒人介绍,24岁的段士凯与23岁的刘士娟喜结连理。新房是半间草屋,刘士娟从娘家带来的嫁妆是柜子、两把椅子、书桌和脸盆架,在那个年代,这已是很风光的嫁妆了。

而这边,段士凯准备的新家却显得过于“寒酸”。一张1.2米宽的床是从别人家借来的,拿大红漆一染便当作了新床,专门为结婚准备的就只有一床铺盖。就这样,半间草屋里大红喜字一贴,这婚便算结了。

“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困难,整个社会物质资源匮乏,结婚这种人生大事也无非是把两个人凑在一起过日子而已。”如今已73岁的段士凯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告诉记者。

如今逗鱼养花成了段士凯夫妻俩的日常

婚后6年间,这个小家接连添了3个儿子,段士凯当时在社办小学当老师,每月5块钱的工资维持家庭温饱都困难,妻子刘士娟则在公社劳动挣工分,负责家务。

“1978年以前,我们村只有一户人家有电视机,想看得排队。我那仨小子放了学就跑到附近的水产公司看电视。那时候电视绝对是个新鲜玩意儿,大人小孩挤到一起看那一台电视,去晚了根本没地方呆。”段士凯说。

1978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段士凯的小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9年开始,他们不再去公社挣工分,而是有了自己的土地,段士凯也从教师转变成了一名供销社员工。“分地到户了,有了余粮,他在外面挣工资,家里渐渐就攒下钱了。以前那几年,油盐都要省着吃,因为手里没钱买不起。”刘士娟说。

1980年他们盖了瓦房,搬离了蜗居12年的草屋。新房有了,可四间大瓦房里空荡荡,于是1981年,他们找木工定做了全套家具,包括大衣橱、写字台、书橱,还有当时特别流行的高低柜,就连电视柜也做了,虽然当时还没有电视机。1982年,他们的小家终于迎来了首件家电——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

孩子们写作业有了写字台,看电视也不用再到别人家了,只是仨兄弟经常因为看哪个台而争抢电视,也有不停看电视被妈妈追打的时候,刘士娟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情景,还感觉历历在目。

上世纪80年代,段士凯一家在老家门前拍摄的全家福。

普通人家的日子就在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中慢慢流淌,时间一晃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段士凯和刘士娟已是牵手走过20年的老夫老妻了,孩子们也都长大了。

盖新房置办整套家具,电视、洗衣机成必备品

1970年出生的大儿子在1990年也到了结婚的年龄,老两口给儿子盖了4间大瓦房,家具家电也比父辈改进了很多。首先新房、新床、衣橱、桌凳都是有的,女方带来了洗衣机、缝纫机作为陪嫁。这时候结婚电视机也成了必备品,虽然大多是黑白的,但在当时算是家庭中的大件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段士凯家中的摆设也在不断更新中。1995年,段士凯的小儿子去广州出差,回来后托人买了一台彩电,换掉了之前那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那时候彩电如雨后春笋般渐渐走进千家万户。

此后几年,二儿子、三儿子相继成家。尤其是2000年小儿子结婚的时候,又是另一番光景了。电视、音响、碟片机、冰箱、洗衣机这些是一应俱全了,此外,还时兴摩托车,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出现在婚礼上,那是倍儿有面子的。

3个儿子都成家立业了,老两口的日子也越过越滋润,生活越来越“自动化”。1997年买了洗衣机、冰箱,2002年,二儿子搬新家,将21寸彩电和音响、DVD等设备全都给了老人用。2006年,他们又将小冰箱换成了双开门大冰箱。“现在做饭、洗衣都是自动化了,年轻时都不敢想还能过上这么舒坦的日子。”刘士娟笑着说。

段士凯夫妇本是兰山区东苗庄社区居民,因为拆迁重建,他们暂且租住在电业局家属院。今年恰逢老两口50年金婚之时,社区给他们颁发了“最美家庭”和“金婚”荣誉证书。

房子车子是标配,谈对象主要看眼缘

3个儿子每家俩孩子,再加上段士凯老两口,一共14口人。50年,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从家徒四壁的两口之家,到和和美美的14口之家。国家在壮大,小家也在壮大,国家富强了,小家也变富裕了。

段士凯夫妇现在的日子过得特别清闲,接送小孙子上下学是他们俩一天中最大的“工作”,除此之外老两口就喂喂鱼、浇浇花,到小区广场上锻炼锻炼身体,晚年生活很是惬意。

“每逢周末、节假日,我们3家商量好,都会带着孩子们来父母家聚餐。”段士凯的二儿媳庄慧艳说。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2006年他们专门去购买了一台大圆桌,将之前的小饭桌换掉。“这是专门为聚餐买的餐桌,人多嘛,桌子小太挤了。”段士凯指着家中那台红色大圆桌告诉记者。

每次这台圆桌派上用场的时候,也是老两口最高兴的时候,因为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来了,平时冷清的家中顿时热闹起来。

对老两口来说,目前最大的期盼是大孙子的婚事。“大孙子今年28岁,在建筑公司上班,有房有车的,物质条件没得说,就想让他赶紧找个对象结婚,我们好抱重孙子呢。”段士凯说。

有房有车已是现代年轻人结婚的标配,不过这都不算什么,如今物质生活丰盈,人们的婚恋观也在进步,年轻人更看重思想情感上的般配,据说老两口的孙子就是想找个有眼缘的才肯结婚,这不,老两口逢人就请别人给孙子介绍对象。“多见几个,总有合适的。”老两口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供暖|小区一期二期都已供暖,三期为何不供?

临沂供暖|小区一期二期都已供暖,三期为何不供?

临沂供暖|小区一期二期都已供暖,三期为何不供。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三期是最后交房的,入住的确实不如一期二期的业主多,但现在也已经有...[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2
临沂老城区停水致数十小区停暖 目前已恢复正常供暖

临沂老城区停水致数十小区停暖 目前已恢复正常供暖

临沂老城区停水致数十小区停暖。11月10日,因负责部分老城区供水的水厂电路出现故障,导致临沂不少小区水压低或者停了水,而这一突然停水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2

2018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千人学习会落幕

11日,由临沂市关工委、临沂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18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千人学习会落幕,来自临沂市各县区孤贫儿童志愿团团长、社会公...[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35分钟300多万…临沂这家电商创双11销售奇迹

这是临沂一家电商企业不断刷新的销售额,公司的大屏上不时滚动着最新的数据,大厅是噼里啪啦的敲击键盘的声音和“叮咚”、“叮咚”的阿里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2

双11山东购物榜出炉 临沂入围山东消费五强

双11山东购物榜单出炉!记者从天猫了解到,截至下午16时,山东人共剁了86.9亿元,位列全国第六。实时交易数据显示,山东人最爱的农产品是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2
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收万余件作品 51位作家获奖

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收万余件作品 51位作家获奖

11月11日,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鲁南制药杯颁奖典礼在临沂顺利举行,山东省沂蒙文化研究会会长葛文学,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边峰,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11-11
动漫|双十一”剁手党”们注意啦!收货不满意,退货事宜看这里!

动漫|双十一”剁手党”们注意啦!收货不满意,退货事宜看这里!

网购来的商品不满意,卖家不同意退货咋办呢?[详细]
齐鲁网 2018-11-11

2018年前三季度临沂共获1748万元生态补偿金

11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1-9月17城市排名、2018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生态补偿考核结果等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1
网络刷单员也造假!临沂一网店主被骗10余万元!

网络刷单员也造假!临沂一网店主被骗10余万元!

近日,临沂河东某网店的老板赵某某也遭遇了这么一件令人揪心的事。[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24小时抓拍!临沂高新区34个路口路段新增电子警察69套

24小时抓拍!临沂高新区34个路口路段新增电子警察69套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2月15日零时起,高新区交警大队将在辖区34个路口路段启用69套电子警察,也就是说冲红灯、逆行等等交通违法行为都逃不过...[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法官独坐审判庭 兰山法院一年千余起“隔空审案”

法官独坐审判庭 兰山法院一年千余起“隔空审案”

11月9日上午,兰山法院刑事速裁法官王小木运用网上三方远程庭审的方式审理一刑事案件。与普通庭审不同的是,当天公诉人和被告人均没有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