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海簇拥栈道 "没落"的临沂生生园美景重现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1-08 10:30:11

日前,记者再度来到生生园,只见花海花沟馥郁飘香,石径小路优雅宁静,护栏石凳整洁美观,公共设施更加完备,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前几年,由于管理的混乱和经验不足,生生园的美景大打折扣。去年11月,经过多方协商,临沂生生园的管理权正式交接至临沂市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办,专业的管理经验以及综合长效的整治提升规划,让生生园又恢复了往日生机。

又一年过去了,生生园又迎来了最佳观赏期,那么,这一年时间,生生园的状况是否有所改观呢?

  回顾:从美景到没落,从管理权易主到回归

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办了解到,2011年9月,兰山街道葛家王平庄向兰山区政府提出权属问题,指出生生园归本村所有,不应由其他部门管理,之后由葛家王平庄负责管理,由于管理松散、过度商业开发,园内景观效果每况愈下。生生园曾经的花海花沟几乎消失殆尽,金黄的枝叶日渐稀疏、各种垃圾遍地……生生园似乎走向了没落。

种种美景的消散,绕不开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但同时也折射出管理的混乱与无力。2014年10月份,经过前期充分的调查采访后,本报推出了《关注生生园》系列报道,对打砸树枝等不文明行为、垃圾遍地美景遭破坏等管理缺失现状作了系列报道,在了解到管理中存在一些纠纷和问题后,积极从中调解,并促成问题解决。生生园随即开展了相关的整治:由国内园林管理权威、国家级专家唐学山为生生园的未来管理指明道路,并将“加强生生园保护”的建议和提案带上两会。

然而,好景并没有维持多久,生生园的状况没有得到持久的改善,诸多商贩的进驻让生生园的环境再度遭到了破坏。

2017年11月初,生生园又迎来了它的最佳观赏期,然而,展现到我们眼前的,却是商贩林立甚至俨然成为儿童游乐园、美景频遭破坏的园区,带给我们的仍然是种种的遗憾和惋惜。生生园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如何才能挽留下这片美景,为此,本报再度推出《关注生生园》系列报道,对生生园的现状和未来进行重点关注。

通过一系列的采访我们得知,2017年10月,临沂市兰山区政府牵头协调生生园代管工作,将生生园管理权交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办,产权仍由葛家王平庄保留,区财政对葛家王平庄进行补贴。生生园的管理权再次易主,交由最初管理生生园、具备专业园林养护的兰山区园林办来负责养护。商贩消失了、环境变整洁了,我们见证了生生园短期内所带来的变化,似乎正向往昔的美景回归。

游客通过镜头记录生生园的美 

 现状:处处浓郁花香,石径小路,生生园美景回归

生生园回归至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办管理已经整整一年,这一年来,生生园的环境是否已经有所改观呢?日前,记者再度来到生生园发现,处处浓郁花香的花海花沟、优雅的石径小路、整洁的护栏、石凳、齐备的公共设施,与一年前相比,生生园似乎脱胎换骨,进园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沿着东门走入园内,往年商贩扎堆的现象已经消失不见,整洁的石板阶梯与石板道路让人在入园时就感觉到生生园那份古老沧桑的气息。进入园内,道路两侧是一块块印有生生园简介以及游园需知的展板标牌,而正对大门的则是那一块刻有“生生园”名片的大石。记者了解到,以往这块“名片”是放置在园内一侧的,今年被管理人员移至此处,与大门遥相呼应。

园区北侧的花海花沟与木栈小道更是引得诸多游客驻足拍照。往年几乎已经消失殆尽的石径小路,不仅恢复了原貌,而且比以往也多了许多。园内的银杏树,似乎也比往年壮硕了许多,枝繁叶茂,不少银杏枝叶已经泛起金黄。记者还发现,几乎所有树下都有围起来的“圈圈”,周围还有不少小坑,坑里装着灰色的物质。据园内的养护人员介绍,这些小坑是用来打孔透气,增施肥水用的。

园内垃圾桶处处可见,虽然游客众多,但园内地面干净整洁,鲜见垃圾,以往打银杏果的不文明行为更是消失不见。园区西侧,增添了一处公厕,更显人性化。

记者观察发现,园内的游园秩序井然,随处可见养护人员在不时清理垃圾、修剪杂草枝叶。

花海、石径小路、金黄枝叶……这些美景又回到了生生园

游客:多年前美美的生生园又回来了

生生园美景回归,游客们也多了一份舒适惬意。“我们一家人从平邑开车过来的,风景确实挺美。”游客张先生说。记者了解发现,像张先生这样远道而来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慕名驱车赶来,尽享美景。

“幼儿园老师要求家长多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当下的季节生生园是首选,虽然人有点多,但孩子玩得很开心。尤其是今年,生生园感觉变了模样,不像以前那么乱哄哄的,挺好。”家住北城新区的陈先生一家几乎每年都会来生生园游玩,谈起生生园的变化,他深有感触,“虽然年年都过来,但前几年每次来,多少都会有一些失望,而今年,不但银杏树枝叶茂密,还多了花海和栈道,看着生生园一年比一年好,很开心。”

“感觉许多年前那个风景如画的生生园又回来了,花海花沟,石径小路,虽然小桥流水还没有,但我看到沟渠已经挖好了,估计也快恢复了,这一系列复原势必将生生园打造得更好。”来自徐州市的一位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十分喜爱生生园,十多年来,除了每年协会组织的采风活动,在夏天、银杏的结果期和深冬都要来一次生生园,记录不同季节生生园的美。

王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镜头记录生生园的美,也想告诉没有来过生生园的人,作为爱自然,爱银杏林的我们,有义务保护环境爱护一草一木,“为了下个秋天,我们还可以在银杏林里散步、摄影创作,请爱惜它、保护它,让生生园回归往年的美丽、迷人、生机……”

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土地产权将收储 临沂生生园未来将整体规划再提升

临沂市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办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生生园景观及生态价值,2018年兰山区政府做出收储生生园土地产权的决定,目前收储协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8

临沂市城区排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有据可依

近日,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沂城区排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城市排水行业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依据和遵循。该预案自2018年10月...[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8
临沂:立冬时节育苗忙

临沂:立冬时节育苗忙

立冬前后,该县20多家集约化育苗基地启动冬季育苗模式,为越冬瓜菜种植做准备。沂南县立足区域特色,大力发展越冬瓜菜生产。目前,全县越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7

“国考”报名结束 临沂考生注意这五件事别忘了!

“国考”报名结束。查询报名序号,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要在11月4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7

临沂市民注意 祊河路、滨河西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

祊河路、滨河西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临沂市北城新区再建两处下穿通道。根据通报,9日21:00至12日6:00,因文峰山路祊河下穿通道施工,拟对祊...[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7

临沂:暴躁情绪会“凉”了热餐 外卖小哥望能温柔相待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除了引发众人对于公交车乘车安全的关注外,一些容易遭遇"暴脾气"的行业也被大家重视起来。...[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7
降雨过后叶落下 临沂环卫工人保证道路卫生勤清扫

降雨过后叶落下 临沂环卫工人保证道路卫生勤清扫

临沂环卫工人保证道路卫生勤清扫。雨后的树叶非常难清理,环卫工人们不得不下手将落叶装倒垃圾袋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7
临沂:供暖多年小区没地方交费?这两天将贴收费通知

临沂:供暖多年小区没地方交费?这两天将贴收费通知

临沂:供暖多年小区没地方交费。这两天将贴收费通知小区已经供暖多年,今年还新改了供暖管道,然而,眼看供暖日期临近,居民们却还在为如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7
临近将供暖小区却还没打压 小区入住率低正在协商

临近将供暖小区却还没打压 小区入住率低正在协商

临近将供暖小区却还没打压。小区入住率低正在协商随着冷空气的来袭以及集中供暖的即将开始,暖气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7
临沂供暖|小区160个暖气管道锁闭阀不翼而飞咋回事

临沂供暖|小区160个暖气管道锁闭阀不翼而飞咋回事

临沂供暖|小区160个暖气管道锁闭阀不翼而飞咋回事临沂兰陵县世纪福城小区住户花钱购买了暖气管道锁闭阀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锁闭阀不翼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7
临沂城区现有52条绿波路段 “绿波带”你了解吗?

临沂城区现有52条绿波路段 “绿波带”你了解吗?

临沂城区现有52条绿波路段。“绿波带”你了解吗。[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7
临沂:快递员见证“双11”巨变 日均派件量增至200件

临沂:快递员见证“双11”巨变 日均派件量增至200件

临沂:快递员见证"双11"巨变。今年34岁的孙宝清,在快递行业做了11年了,他被改变着,同时也见证着这个行业的变迁。...[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