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金婚夫妇土地里种出红火日子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11-02 16:57:11

张文江和王颜青是一对农民夫妇,结婚50多年来靠着一方土地,养活了4个孩子,日子奔向了小康,有了幸福美满的大家庭。他们说,今天的好日子是种地得来的,这辈子土地就是“命根子”。时值深秋,记者来到临沂市费县芍药山乡西南峪村,站在黑山顶上,听张文江夫妇讲述他们的金婚风雨情。

闲暇时,张文江带着老伴儿王颜清来到核桃地,为核桃树修修剪剪。

他18她20,喜结姨娘亲 粮食不够吃,全家难温饱

1946年出生的张文江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上过学的人,他初中毕业后成了马庄镇耕读小学的一名教师,工作没几年,母亲就张罗他的婚事。“我是家里的独子,俺娘就想让我早成家立业,能有人帮忙操持家务。”

经过媒人介绍,1964年,18岁的张文江和20岁的王颜青结了婚。因为双方的母亲是远房表姐妹,这桩婚事算得上姨娘亲。婚后,张文江回到学校工作,王颜青一边操持家务一边去生产队挣工分分粮食。

小两口一个种地一个工作,日子应该是宽裕的,可王颜青却说:“当时家里连粮食都没有,结婚第一年过年没得吃,多亏俺娘家给了20斤面、半斤油,这年算是过了。”

上世纪60、70年代,物资匮乏、经济萧条,在城市很多家庭温饱成难题,农村的情况愈发严重。小两口日子原本就过得紧巴,婚后第2年大儿子出生第4年大女儿出生第6年二女儿出生,小家变成五口之家,餐桌上吃饭的人多了,可院子里晒的地瓜干不见多,全家温饱成了大问题。

想起以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王颜青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一次,吃饭时只有3个煎饼,大儿子饭量大,只吃了一个煎饼没饱饿得哇哇大哭,当时,她就盼着什么时候能让孩子吃顿饱饭。

张文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妻子王颜青在生产队挣工分,每年能分到地瓜200多斤,此外小麦、花生、大米等粮食各2-5斤不等,他的工资可以买到约30斤粮食,这些就是全家人一整年的口粮。“人多饭少,根本吃不饱。”

丰收喜悦让老人笑逐颜开。

分田到户大丰收 全家人生活条件得以改善

1978年,当王颜青和村民们还在生产队挣工分时,千里之外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不久,小岗村的事迹传变大江南北,芍药山群众们知道后议论纷纷,很多人盼着也能分田到户,张文江夫妇就在其中。

“在生产队吃大锅饭,调动不了队员们干活的积极性,多数人出工不出力,农作物的产量怎么可能上得去?”张文江说,现在农业种植条件好了,小麦亩产量能达到1000余斤,地瓜亩产量3000余斤,可在1979年以前,这是天文数字,要知道那时候小麦亩产量才200余斤,地瓜亩产量1000余斤。

1979年春,西南峪村也开始分田到户。那是一个周六,村民早早聚在村委等着抽签分田。口粮田按照土壤质量和位置分成了三类,最好的一类田,每人2分,其次是二类田每人3分,最差的三类田每人2分,全家五口人分到了2亩8分地。抽完签后,全村人到田地里丈量土地,有的为了方便种地,还调换了口粮田的位置,整个农田里一派热闹的景象。

同年秋天,张文江全家就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花生、地瓜、玉米在院子里堆得满满当当。“土地里长出来的都是自己的,干活都有劲心里踏实。”王颜青想起那一年,她刚生完小儿子,就忙着干农活,家里晒的地瓜干足足有2000多斤,全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大儿子边干活边说:“娘,等你烙好煎饼,我要吃3个、4个煎饼,吃饱为止!”

收成好了,日子也好了,时间过得飞快,几年下来家里有了积蓄,两口子会过日子,把钱都攒了起来。大儿子结婚时,夫妇俩用攒下来的积蓄给他盖了新房,两个女儿出嫁时,又给她们置办了嫁妆,让3个孩子都风风光光地结了婚。

种了核桃后,张文江家的日子从此富裕起来,还开上了小轿车。

承包荒山致富 夫妻俩有了一辆小轿车

分田到户后,村集体的土地也承包了出去,可几座山一直荒着,资源没有得以利用,于是村里决定把荒山也承包出去。1999年,退休的张文江不愿在家闲着,承包了村里的黑山顶搞核桃种植,当起了全职农民。

芍药山乡种核桃的历史由来已久,不过,传统的核桃树苗种植后七八年的时间才能结出核桃。因为周期太长,很多村民不愿意种植。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文江得知一个来自日本的核桃树苗品种,当年种上后就可以结出果实。张文江引进了这一个品种,在荒山种上后,很快有了收益。2000年以后,张文江的核桃树收益逐年增加,每年收入达到十多万元。

2007年,张文江还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文江核桃研究所,帮助村民解决核桃育苗、剪枝等环节的难题,种植核桃的村民越来越多,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核桃专家。王颜青时常说,自己这辈子最会的就是种地,可种了核桃树后,张文江手把手教她怎么管理,半路出家还当了她的老师。

收入高了,日子就更红火,家里吃喝不缺,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也都买了,10年前还开上了小汽车。现在,张文江每周送王颜青去县城儿子家看孙子,周末再把妻子接回家,从县城到村里才30分钟路程,开车又快又方便。

捡核桃、浇菜园……来到核桃地后,张文江夫妇一刻也闲不下来。

鱼儿离不开水 暮年夫妇难舍土地情

儿子张子庆受父亲的影响,退伍后搞农业果业种植,如今,张子庆靠土地流转承包了1500亩土地发展核桃产业,还成立了费县鄪国春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了新型职业农业。“现在农业发展得好,各种农业机械操作,省时省力,销售的途径也多,网上、实体店都能卖,不出门就把核桃卖到了全国各地。”张文江说,现在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他们这一代是赶上了好时机。

夕阳的余晖洒满整座山,发黄的杨树叶更加油亮油亮的,秋景美无边。老两口可顾不得欣赏美景,转眼间夫妻俩已没了踪影,再往远处望去,张文江正拿着水管给葱苗、白菜、茄子浇水,王颜青则忙着不停捡拾地上的核桃。张文江一边浇地,还不忘嘱咐王颜青过几天给核桃剪枝子。

“光顾着去县城看孙子,地里的活没时间干真是急人。”从王颜青的语气中听得出来,她是真的放不下地里的农活。“多亏了她在家操持着,要不然这核桃树哪能长得这么好。”张文江在一旁接着说。即使老两口话不多,可看得出来他们的感情好,彼此间相互帮助、体谅、扶持,也是因为这样才有了幸福美满的大家庭。

土地是农民的衣食父母,土地之于农民,好像鱼儿离不开水。就像张文江说的:“这辈子土地就是俺们的‘命根子’,把它收拾好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要不然啥都没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蒙阴安康村:绘就诗意田园 打造独具沂蒙风情的江北水乡

蒙阴安康村:绘就诗意田园 打造独具沂蒙风情的江北水乡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的通知》 ,临沂市蒙阴县桃墟镇的安康村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临沂14岁女孩离家出走 莒南公安奔走百里为其寻亲

临沂14岁女孩离家出走 莒南公安奔走百里为其寻亲

10月30日晚6时许,天色已黑。莒南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穿黑色外套戴口罩的女孩拖着一粉红色行李箱在路边徘徊。民警发...[详细]
齐鲁网 2018-11-01

临沂三季度好人发布 27位好人事迹誉满金秋

金秋十月的最后一天,10月31日下午,临沂市兰陵县承办的2018年第三季度临沂好人发布会在兰陵县兰陵文化公园举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01

临沂:饭店关门店主消失 充值卡里的余钱无处消费

饭店关门店主消失。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饭店、美容、美发、洗浴等多个行业,不少商家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你的外卖被“动”过吗 临沂市民期盼“食安封签”

你的外卖被“动”过吗。临沂市民期盼“食安封签”当前外卖已经成为不少临沂市民尤其是上班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近年来外卖的安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01
从狂欢盛宴到理性消费 临沂“剁手党”变“佛系”

从狂欢盛宴到理性消费 临沂“剁手党”变“佛系”

临沂“剁手党”变“佛系”“双11”进入第10个年头,影响力有增无减,作为历届商家参与数量最多的一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的“双11”玩法...[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31
临沂:“网瘾男”砸撬出租车夜伸黑手作案30余起

临沂:“网瘾男”砸撬出租车夜伸黑手作案30余起

目标瞄准出租车,或砸或撬车玻璃后盗窃驾驶室内的财物,所得财物上网挥霍,山西夏县的一名男子到沂南打工不久便嫌工作辛苦,辞工后黑手频伸...[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观摩会与会领导到平邑县观摩

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观摩会与会领导到平邑县观摩

今天上午,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等市级班子领导带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交流会与会领...[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注意! 临沂K106路公交线路临时取消13处停靠站点

注意! 临沂K106路公交线路临时取消13处停靠站点

记者31日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琅琊王路(金雀山路至沂河路路路段)施工,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自2018年10月31日K106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营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阻挠执法还袭警 平邑一男子因妨碍执行公务被刑拘

阻挠执法还袭警 平邑一男子因妨碍执行公务被刑拘

平邑一男子违规将车辆停于禁停区域,拒不配合民警执法,对民警推搡阻挠还动起了手脚,10月28日,该男子因涉嫌妨害执行公务被平邑警方依法刑...[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重要提醒!11月1日起临沂公交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重要提醒!11月1日起临沂公交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自11月1日起将执行冬季运营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47秒|临沂一幼童脚卡电动车后轮 现场好淡定

47秒|临沂一幼童脚卡电动车后轮 现场好淡定

在救援期间 父亲十分焦虑焦急和心疼孩子,在扩张时都不忍直视孩子被卡住的脚,而孩子却依偎在父亲怀中不哭不闹,显得十分坚强,很配合消防...[详细]
齐鲁网 2018-10-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