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五部门共治小区停车难 将合理增加停车位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10-26 11:40:10

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临沂市公安局、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临沂市规划局、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停车管理的通告》,明确住宅小区停车管理责任,并且将多措并举合理增加小区停车泊位供给。

御珑湾小区不少车辆停在小区中间的道路两侧。

通告明确了住宅小区停车责任。住宅小区是业主自治区域,要充分发挥住宅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作用,提高居民在住宅小区停车设施设置、改造和管理等方面的参与度。物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应当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鼓励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

作为住宅小区的直接管理服务单位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单位的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车辆管理协议和车辆停放管理制度中的规定,约束个别业主的不当停车行为,维护全体业主的共同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处和中心活动场所安装固定的告示牌,告知小区内有购车意向的车主,购车前先到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登记,在小区内无停车位的情况下不要盲目购车。

同时,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管理,根据《山东省消防条例》要求,在规划、设置停车位时,留设消防通道、回车位置,设置禁止占用的明显标识,并按道路交通标识要求,用同一颜色的漆在小区内标出禁停位置和消防通道边缘线。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制止,并报告当地公安派出所或消防部门。

针对住宅小区停车秩序,通告明确表示,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在未取得所有权的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要配合有关部门清理私设地桩地锁、占用人行道和消防通道停车等现象,切实维护小区停车秩序。

通告要求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单位要加快完善小区停车泊位的标线施划,设置停车指引标志,配备收费、计时、监控、诱导装置等管理设施,并定期对停车标志标线和相关管理设施进行维护,引导居民规范有序停车。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单位提供停车管理服务并收费的,收费价格要严格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的约定或者物价部门批准的价格标准执行。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单位代为收取的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应当严格按照《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39条的规定,单独列账,独立核算,定期公示。

 通告解读

  ◎小区停车管理责任谁来负?

  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负责管理小区停车设施

已经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由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小区内停车设施的管理工作。

未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按照省民政厅等十四部门《关于减轻社区负担增强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治功能和服务效能的十项规定》(鲁民[2014]83号)的规定,由社区居委会代为履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

◎如何增加小区泊车位?

  小区可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1.利用小区道路增设停车泊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76条的规定,经业主决定,在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的前提下,可以合理利用小区道路施划停车泊位。小区内用作单侧停车的道路,除停车区外可供通行消防车的道路最小净高、净宽不得小于4米;连接小区进出的主要通道如设置单侧停车,剩余通行道路净高、净宽不得小于6米。小区汽车停放点的出入口应不少于2个。小区防火间距内和消防通道、消防车回车场地、高层建筑举高消防车操作场地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消防栓附近10米之内不得停靠车辆,并设立明显的禁停标志。

2.利用小区公共区域建设公共停车场或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既有住宅小区配建的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业主自治组织和物业管理企业可以按照《临沂市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办法》第29条规定以及物业管理有关要求,在符合规划、消防安全、绿化等方面规定的前提下,向临沂市停车设施管理办公室申报建设公共停车场或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3.利用小区周边道路增设停车泊位。

住宅小区不具备场地条件的,其周边道路具备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牵头,会同属地城市管理、价格等部门以及所属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并明确管理单位、允许停车的时段、允许停放的机动车类型、停车收费标准等事项。施划停车泊位要按照公安部《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GA/T850-2009)的要求实施。机动车道宽度不能达到要求的,可根据两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情况,在不影响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的情况下,借用部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施划停车泊位,但施划停车泊位后的道路通行最低宽度应满足不低于4米的消防车辆通行要求。

亮点

  错时共享停车或成趋势

  1.完善停车设施规划布局,满足小区实际停车需求

对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加强调研,及时征集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向规划、城管等有关部门提出配建停车场(库)的意见和建议。规划、城管等部门要按照现实需要,将小区停车场设计与消防通道布局纳入城市改造总体规划内容,定期制定调配方案,建设小区综合停车场、立体停车库,缓解小区停车压力。

  2.鼓励错时共享停车,提高存量停车位利用率

鼓励并引导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推行错时停车,鼓励有条件的住宅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利用停车泊位。实行错时停车的,双方应在公平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共享协议,公示泊位数量、停放区域、管理措施等信息。允许个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将个人所有停车设施错时、短时出租、出借,并取得相应收益。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有关部门、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协调和配合,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本通告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好停车管理与规划建设的统筹,确保住宅小区停车规范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加强消防法治宣传教育和消防逃生自救教育,使广大群众了解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了解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性,自觉维护消防通道的畅通。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清理落叶临沂环卫又添神器

清理落叶临沂环卫又添神器

10月24日,记者在临沂市北城新区部分路段看到,环卫工人为了更加方便地清扫落叶,用上了“神器”鼓风机。打开开关后就可以将落叶聚拢到一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6
润青食品、六和养殖、金海汇科技……临沂31家单位环保违法被查

润青食品、六和养殖、金海汇科技……临沂31家单位环保违法被查

25日,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月临沂环境查出情况。记者从会上或者,10月份以来,临沂 市环保局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临沂:骑摩托上高速被查 男子竟称“百度上说摩托可以上高速”

临沂:骑摩托上高速被查 男子竟称“百度上说摩托可以上高速”

10月25日上午10时许,临沂高速交警直属大队民警在长深高速公路临沂收费站广场开展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时,发现有一男子骑行摩托车...[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红花镇万亩莴苣滞销 多方合作帮助农户解围

红花镇万亩莴苣滞销 多方合作帮助农户解围

蔬菜之乡山东省郯城县红花镇广大菜农今年栽培的2万余亩莴苣由于生长期气温持续偏高,普遍出现旺长,及早开花抽穗,再加上周边秋冬菜主产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健康山东 美好生活”大型义诊活动走进临沂 200余名群众受益

“健康山东 美好生活”大型义诊活动走进临沂 200余名群众受益

25日上午,在临沂市沂南县砖埠镇南薛庄村的村委大院内人头攒动,来自山东省中医院和临沂市人民医院的14位专家,以及鲁南制药集团把健康送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罗庄双月药店等2家药店违规被撤销GSP认证证书

临沂宝信大药房等2家药店违规被撤销GSP认证证书近日,临沂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临沂市罗庄区宝信大药房、罗庄双月药店等2家药品零售企业违...[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5

临沂疾控中心提醒:天气转凉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天气转凉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季节变换天气转凉,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麻疹、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危害身...[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5

临沂市鸡蛋价格先跌后涨 预计春节前行情比较乐观

临沂市鸡蛋价格先跌后涨。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鸡蛋价格为4.5元/斤,上涨了0.5元/斤。[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5
山东红十字会举行乡村医生培训 临沂200名乡医参加

山东红十字会举行乡村医生培训 临沂200名乡医参加

山东红十字会举行乡村医生培训。临沂200名乡医参加10月22日上午,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三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在济南举行,培训班为期7天,为临沂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5
临沂电商把小地瓜做成大产业 3年冲到全网销量前三

临沂电商把小地瓜做成大产业 3年冲到全网销量前三

临沂电商把小地瓜做成大产业。3年冲到全网销量前三从只会在网上买东西的“剁手族”,到成为淘宝金冠店的“学生店主”,再到如今坐稳“双11...[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25
临沂网戒中心传出孩子尖叫?当地回应:早已关停,系患儿看病哭闹

临沂网戒中心传出孩子尖叫?当地回应:早已关停,系患儿看病哭闹

10月24日下午,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发布《关于网曝“临沂网戒中心十三号室视频”的情况说明》称,网传视频中所称“临沂网瘾戒治中心”原为临...[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临沂三十九中费好交钱难退 家长退学杂费跑了4次等了仨月

称其孩子今年报考了临沂第三十九中学,由于个别原因没去上学想要退取学杂费,跑了4次等了3个多月还是吃了“闭门羹”,而且学校收费收据盖章...[详细]
大众网 2018-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