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撒泼耍赖使出十八般“武艺” 临沂一女子非法上访获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通讯员 王硕

2018-10-20 08:20:10

齐鲁网临沂10月20日讯 获赔28万元、政府救助50万元还不满足,扬言带着两个孩子跳楼、持铁锨到镇政府打地铺、要挟政府协调半价买房,外加多次进京非法上访……近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决多次非正常上访的女子朱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这是兰山法院对非正常上访触犯刑律者作出的首例判决。

未婚生育,“丈夫”遇车祸身亡,法院判决赔偿28万元

今年30周岁的朱某某与李某某系恋人关系,非婚生育一对儿女。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10月李某某因交通事故死亡。

朱某某的“婆婆”后来向办案人员证实:“我儿子出车祸后,朱某某就把两个孩子扔给我了,后来律师告诉她,因为她和我儿子没登记,如果不要孩子的话,可能就拿不到赔偿金。于是她又回来把孩子带走了,听说到处打官司上访……”

不久,兰山法院对造成李某某死亡的交通事故案件作出判决,李某某家属共获赔28万余元,朱某某对赔偿金额不满足,以两个孩子法定代理人的身份提起上诉,临沂中院经审理后依法裁定维持原判。上述赔偿款已履行到位。

“法院判的钱她只给了我不到6万,剩下的都被她拿走了。”现在寡居的朱某某“婆婆”说。

两会期间带着孩子上楼顶,扬言跳楼威胁政府

2017年初,正值兰山区“两会”召开。朱某某带着两个孩子爬到某社区11楼楼顶,手里还拿着一把菜刀,要求政府给她“解决问题”,否则就带着孩子跳下去。

“当时特警、消防、街道干部都去给她做工作,现场围观人员有五六百人,影响非常恶劣。”一位当时在场的群众说。

闹了近4个小时,工作人员才终于把她和孩子带回安全位置。

考虑到朱某某带着两个孩子确实生活不易,跳楼事件结束后,当地政府通过社会救济途径多方募集了50余万元救助金,一次性支付给了朱某某。拿到钱后,朱某某承诺息诉罢访,“不再对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出任何要求”。

有房不住还反悔,要求政府协调半价购买商品房

也许是从跳楼事件中尝到了甜头,朱某某很快将当时的承诺抛之脑后,变本加厉地要挟政府。在有一套168平米住房可用的情况下,要求政府出面帮她买房。

朱某某看中的是某乡镇的一处小区。据销售人员回忆,朱某某想买该小区的一套商品房,正常售价在36万元左右。

“我们自己员工买房子才优惠三四千元钱,朱某某到处打听我们的成本价,后来听说她只打算出16万元,我们这边当然接受不了。”该小区销售经理说。

于是朱某某又开始打政府的主意。2017年7月中旬的一天,朱某某带着两个孩子到当地政府大厅打地铺,要求政府出面协调,帮她半价买房,后被工作人员劝离;几天后又以同样的理由,带领孩子、手持铁锨在党委政府大厅内打地铺,并扬言砸车砸玻璃,直到当天晚上21时许才离开,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的正常办公秩序。

不顾孩子学业,前后九次进京“上访成瘾”

据朱某某孩子的老师反映,学校老师给她孩子提供过很多帮助,给买衣服、书包之类的物品,但是她从来不让孩子穿用。小孩上一二年级的时候,朱某某经常把孩子带出去上访,十天八天的不去上学。“孩子受到很大影响,看起来都跟班里同龄孩子不大一样,对谁都有点提防心。”

当地工作人员统计过,近几年朱某某带孩子到北京非法上访前后多达九次。“我们多次跟她沟通解释,告知她提出的种种要求没有法律政策支持,但她一直不听劝阻。”而朱某某的“婆婆”说得更直接:“她上访成瘾了。”

终于,朱某某的行为让自己付出了代价。

2018年4月,检察机关指控朱某某犯寻衅滋事罪,向兰山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朱某某多次非正常进京上访,在公共场所以跳楼相要挟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且自其上访事件在法律范围内处理终结后,仍到镇党委政府闹访,提出解决住房等不正当诉求,其行为不但扰乱了正常的国家信访秩序,还严重扰乱了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兰山法院遂作出一审判决:“朱某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法官提醒: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但信访也应当依法依规,理性表达诉求,不能以非法上访、缠访、闹访等非常规手段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甚至把上访当成获取私利的手段,否则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达到一定情节,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王硕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让公益精神长存于心 鲁南制药奉献之路无止境

今年9月1日,山东省立医院、鲁南制药集团等20余人,来到聊城莘县,对口支援两个第一书记扶贫村——西滩村和后岩村开展公益活动,积极提供力...[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临沂:三岁男童病情危急 交警相助与“病魔”赛跑

临沂:三岁男童病情危急 交警相助与“病魔”赛跑

入秋以来,秋意凉凉,可河东交警的举动却暖了一对父母的心。他们用一场生与死地奔跑,上演了一场与病魔的较量。[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提醒!临沂国际马拉松赛期间49条公交线路暂时调整或停运

提醒!临沂国际马拉松赛期间49条公交线路暂时调整或停运

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2018临沂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0月21日开跑,比赛当天自5时30分开始至比赛结束,临沂市区部分道路除持有2018临沂国际...[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山东食药监抽检食品449批次 临沂4批次产品不合格

10月17日,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根据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9

渝49名贫困人口来临沂就业 5家企业接收并安置上岗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与重庆市城口县在劳务扶贫领域的全面合作,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打赢帮扶脱贫攻坚战,按我市与城口县劳务扶贫协...[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临沂兰陵下发方案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查纠“四风”,狠刹收送礼品礼金“歪风”,临沂市兰陵...[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9

临沂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开始 牙齿不齐都没戏

今年临沂计划上站检测人数为500人,接受体格检测、政治考核和文化测试“三关”考验,而且只有体检过关的考生才有资格接受之后两项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临沂启用社保卡发养老金 提供余额变动提醒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退休金发放有了新途径。按相关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在山东省范围内开始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目前,我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8

临沂市苏晓涛在全国创业大赛上获“创翼之星”奖

临沂市苏晓涛在全国创业大赛上获“创翼之星”奖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主办,以“创响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8

山东省运会临沂再添5枚金牌 乒乓球女团首获冠军

山东省运会临沂再添5枚金牌。16日晚,临沂女子篮球队的姑娘们力克劲敌威海队,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为临沂代表队获得2枚金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