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制药:品牌高端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杜永武

2018-10-12 23:16:10

齐鲁网临沂10月12日讯 品牌高端化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鲁南制药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以科技创新保证产品质量,夯实品牌基础,以企业文化锻造品牌核心,以绿色发展促进品牌升级,以创新服务传递品牌温度,以整合传播推动品牌宣传的多元并进的企业品牌宣传之路,引领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181012214838.jpg

鲁南制药集团先后入选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中国品牌百强榜、山东百年品牌培育工程重点企业、山东省重点培育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名单,荣登“2018年度山东省制造业百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和“2018年度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品牌价值50强”榜单,品牌价值从50.87亿上升到70.08亿,每一步的跃升都离不开鲁南制药对品牌的坚守。

QQ截图20181012215314.jpg

以科技创新保证产品质量,夯实品牌基础

鲁南制药人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根本原则,长期以来坚守质量标准、呵护品牌荣光。建立起全员参与、责任清晰、与国际接轨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通过对药品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管控,实现产品工艺、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技术革新,保证高质量产品的形成。

鲁南制药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不断和国际标准并轨、交流,建立了与ICH、FDA、EDQM等国际质量监管理念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所有剂型和品种全部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为企业从原料药输出到制剂产品输出的华丽转身储备能量,开启全球化战略布局篇章。

目前,已有17个原料药产品取得美国DMF文号,6个产品拿到了欧洲CEP证书,为进军欧美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际市场拓展由萌芽经过发展和调整,现在逐渐走向了成熟,形成了以原料药销售为主,以制剂销售为辅,并逐步过渡到原料药和制剂的销售同步,目前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企业在产品质量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管理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荣获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同时,鲁南制药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的指导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加强高端科研平台建设,搭建“科研黄金台”。建立了五大国家级研发平台:公司建立了以“院士为顾问、博士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其中,通过对舒尔佳药品的科技研究,经过技术创新,突破了奥利司他传统工艺存在的系列难题,2015年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含奥利司他的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提升了品牌竞争力。

产品质量是品牌宣传的基础,而产品质量需要科技创新来保证。医药企业最重要、最基础的品牌就是“疗效”,疗效的本质就是科研。面对中国以仿制药为主的行业现状,鲁南制药的创新路径微中见著。“一致性评价只是及格线,中国医药创新的出路没什么捷径,就是老老实实在个别产品上寻求突破,而不是妄想做出全面的创新”,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其中,瑞旨以5mg更适合国人用药的独家剂型,在2017年,原研的平均中标价仅下降10%,而内资药企价格普遍缩水30%的情况下,瑞旨一枝独秀,降幅紧追原研,仅为12%。

在鲁南制药,科研经费不设上限,多个研发团队只专注做一个产品,即使产品上市,也要不断跟进持续研发,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宁愿一辈子只做一种药”,舍得在单点创新突破上花大价钱,让原研“入乡随俗”真正适合中国人,这才是医药企业的责任。

0.jpg

以企业文化锻造品牌核心

“鲁南制药走过50年,要用企业文化产生源源不绝的推动力”,张贵民表示。如果说,文化的核心是创新,那么,文化的全部则是执行力。只有身体力行的践行文化才能传承文化,才能不断的塑造文化,保持文化的长青,为品牌注入持久的生命力。

鲁南制药企业文化中明确提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和造就人才,围绕这个目标,鲁南制药殚精竭虑,为员工的生活、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QQ截图20181012212449.jpg

50年来,鲁南制药利用自有土地建房4000多套,解决了住房难问题,建幼儿园解决子女入托问题,企业还利用每年暑期设备检修期,让职工享受带薪休假一月,组织出去旅游、参观、学习,并发放旅游补贴。企业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基金用于特困职工家庭的救助。企业发展好,职工享受到更多实惠,生活更幸福。鲁南制药先后投资亿元,用于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并设立专门的文体活动基金。鲁南制药先后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鲁南制药的文化活动季,从国庆集体婚礼(1999年以来,鲁南制药集团已先后举行了十七届,共为905名优秀员工举行了隆重的集体婚礼)开始,乒乓球邀请赛、厂庆文艺晚会、歌咏比赛等就陆续开场。这些活动展现了员工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今鲁南制药职工运动会已经举办了31届,成立各类运动协会20余个,群众性文体活动月月有,天天有,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2018年是鲁南制药建厂五十周年,厚重的发展史最终沉淀为文化流传在今天以及更长久的未来。鲁南制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带领员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充分践行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新时期沂蒙精神,成为鲁南制药不断前进的精神指引;“96决战”中凝练成的“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鲁南精神成为推动鲁南制药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

以绿色发展促进品牌升级

品牌建设最能体现人与人、社会、自然的关系,唯有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形成高质量的品牌效应。对于药企,环保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特别是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阶段,谁先解决环保问题,谁先受益。

鲁南制药始终将环保作为企业必须坚守的阵地,始终秉持“安全、质量、环保、能源、生态”的发展理念,从科研立项开始,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杜绝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

鲁南制药对于已经产生经济价值的科研项目,主动拆除三条高耗能生产线,产值和设施投入损失超过30亿。改造之后,废水、废料的排放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同时,新建FDA制剂车间、抗肿瘤等高技术项目,加大“三废”处理设施建设,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技术,实现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

641.jpg

以创新服务传递品牌温度

如何让鲁南制药的产品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张贵民的回答是:要创新,“在鲁南制药,不变的是50年形成的鲁南精神以及做事业的情怀,变的是一些战术打法上的顺势而为。”张贵民说。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不仅仅是患者教育。鲁南制药还视社会责任为己任,为4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岗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示范单位名单;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了“鲁南制药用爱解冻”专项基金活动,为ALS患者(渐冻人)免费提供药物;捐助1000多名贫困大学生;积极参与贫困山区打井修路、社会文化、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1亿元……

2018年荣获改革开放40年医药行业“社会公益风尚大奖”。

鲁南制药通过细分市场,扩大营销团队,实现了对市场和产品线的精耕细作,并强化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首位意识,推动营销向学术推广转型。

多年来,“鲁南制药集团”微信公众号作为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宣传主阵地,秉承“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经营宗旨,以“创新引领,服务推动”的工作方针为指导,向大众普及健康知识,宣传"治未病"的健康生活理念,传递正向、积极的医药企业形象。

搭建“健康之初”大健康平台、开设3个微信公众号、注册11个微博蓝微号、建立80个自媒体平台,为大众提供专业、可信赖的健康知识。

新媒体部积极推进公司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已开发完成六大官方网站、CHP、ERP管理系统、新媒体管理信息系统、健康云计算系统。未来,新媒体部将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建设和流程化、智能化办公,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专业健康资讯平台,用技术创新为公司品牌高端化发展赋能。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鲁南制药对除注射剂、麻醉剂之外的其他药品,在包装盒及说明书上增加了产品二维码及24小时客服电话内容。

客户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打开图例中的页面信息,任意点击其中一项图标,即可详细了解该产品的用药及企业相关信息。如遇到用药疑惑,可点击浮动的“在线咨询”窗口,与公司客服中心进行交流或者直接点击“客服热线”实现语音通话;同样也可以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进行详细咨询。患者投诉的相关内容还会直接反馈到生产和研发环节,以推动相关产品的持续研发。

与京东、阿里健康、好药师等电商单位合作,推广公司OTC产品,取得了可观的销量,对于提高产品品牌知名度、公司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QQ截图20181012220911.jpg

多元整合品牌宣传途径

早在1990年,鲁南制药就在热播剧《渴望》播放时段投放银黄口服液广告,为鲁南制药开辟了广告投放的先河。

2017年以来,鲁南制药加速品牌战略,力行高端品牌策略,独家冠名央视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身体健康》栏目,冠名“二十四节气”主题公益广告,并成为“央视健康中国公益合作伙伴”,入选“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展播集群,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在广告宣传上,从最初强势登陆重点城市核心路段媒体,到全面立体式的品牌宣传覆盖全省高速各大交通主干线、重点地段及山航机舱内等区域,再到亮相高铁站,借助媒体平台为广大消费者呈现品牌的活力与生命力。

在企业形象和渠道伙伴上,联合新浪微博、今日头条、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等共同运营产品专区;和一线媒体资源、创意公司、各领域垂直APP保持良好关系,提升鲁南制药的大品牌高度,实现了鲁南制药品牌及其OTC产品的高端市场认可,带来了快速的品牌提升。同时,积极参与2017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走进全国高校,面向年轻群体宣传品牌形象。

鲁南制药向来重视品牌建设,优秀的产品源自设计,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重视质量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把科学管理融入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全过程,不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积极践行卓越绩效管理,以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杜永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豪门铝业、三泽木业...罗庄这18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查处

豪门铝业、三泽木业...罗庄这18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查处

12日上午,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政府召开1-9月份空气质量暨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鲁南制药:靠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

 鲁南制药:靠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让全社会广泛认识到,以牺牲...[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临沂6人上胡润百富榜 万连步家族以65亿排名第623位

临沂市上榜的6人分别为:金正大的万连步家族以65亿财富排名第623位;沂州的张剑群以46亿财富排名第889位;阜丰的李学纯以40亿财富排名第1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临沂车驾管业务“最多跑1趟” 办理提速近7成

作为全国首批一等车管所,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全面推进车驾管业务...[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12
“临沂特色”亮相省文博会

“临沂特色”亮相省文博会

10月1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拉开帷幕。临沂临沭柳编、罗庄陶瓷、沂南徐公砚、费县手绣等诸多“临沂特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12

冷空气过境临沂气温逐步回升 低温回归到10℃上下

冷空气过境临沂气温逐步回升。低温回归到10℃上下近期的一波冷空气,让秋味更加浓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山东食药监局发布抽检结果 临沂两批次产品不合格

山东食药监局发布抽检结果。临沂两批次产品不合格10月10日,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根据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临沂“沂蒙关爱行动”举行 百万元图书赠送学子

临沂“沂蒙关爱行动”举行。百万元图书赠送学子10月10日上午,临沂市关工委在临沂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沂蒙关爱行动”友芳公益基金会百万图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临沂书法元素亮相省文博会 彰显书圣故里城市特色

临沂书法元素亮相省文博会 彰显书圣故里城市特色

临沂书法元素亮相省文博会。彰显书圣故里城市特色10月11日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正式拉开大幕,5天时间里“文化+科技”、“文化+旅游”、...[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临沂市民注意了,10月21日临沂国际马拉松期间部分道路限行

临沂市民注意了,10月21日临沂国际马拉松期间部分道路限行

2018临沂国际马拉松比赛定于10月21日(星期日)举行。为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及比赛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因道路施工封闭 临沂K22、K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临沂K22、K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日前,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因部分道路施工封闭,城区K22、K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因银雀山路路段封闭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